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养猪业迎复养潮 农村贷托起养猪致富梦

来源:时间:2019-11-07 14:48:49 阅读:1

元宝365五周年故事,带你走近借款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梅里斯,为达斡尔语“米斯勒”的译音,意为“有冰的地方”。美丽的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生机盎然,被誉为中国洋葱之乡、甜瓜之乡、姑娘之乡,素有齐齐哈尔后花园、菜篮子、米袋子、果园子之称。今天,我们的借款人故事就发生在美丽的达乡!

在当地,农户大多靠种植为生,也有部分人会养些牛羊,虽然品质可能不及其它地区,但好歹能增加点收入。

但是,每天清晨,如果仔细听,在一片“哞哞”“咩咩”声中,你还能听到一些特别的叫声“哼哼”——是猪叫。高低整齐的养牛养羊的大棚中,那圈养猪场尤其惹眼,而一只只圆滚滚、懒洋洋的猪,却浑然不知自己的特别。


01

猪的主人叫王少波,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成为达斡尔族区养猪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已有五年历史。


谈到养猪的初衷,王少波告诉我们,自己其实并没有想太多。2010年左右,越来越多的人投入种植行业,自己地本来就不多,加上市场竞争压力太大,种地收入更是一年不如一年了。对于家中只有两亩薄地的王少波而言,发展到2013年,已经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了。


不少农户开始模仿其它地区,养上了牛羊,从而增加经济来源。但这条路对王少波而言却并不实用。因为家中两个儿子,一个在当地小学成为了人民教师,一个毕业后就去了北京工作,家中可用的劳动力仅剩自己和丈夫,实在很难照料牛羊这类散养型家畜。


但是人只要肯想肯做,就一定能找到脱贫的办法。


这天,跟儿子通电话时,儿子无意中聊到晚上吃了顿红烧肉,猪肉价格蹭蹭往上涨。王少波灵机一动:不能养牛养羊,我们可以养猪啊!一来不用散养,适合自己家庭情况;二来自己种的粮食可以直接作为饲料,减轻成本;三来还能跟避免和市场上其它养牛羊的农户竞争,不用为销量发愁。


王少波在猪圈思索良久......谁也没想到,当初的一个小小念头,变成如今撑起整个家的一项事业。


02


说干就干,王少波和丈夫商量好,买好材料,找来工人,很快,养猪场搭建好了,第一批小崽猪也买回家了。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猪猡,夫妻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但成功的路上总是充满坎坷。由于缺乏经验,在长膘的最关键时期,夫妻俩没科学地管理好猪场,导致好几头小猪相继发烧,耽误了猪崽长大,等到出栏时,猪的个头偏小,并没能如王少波所期待的,卖个好价钱。


原本干劲十足的王少波夫妇,遭受这当头一棒,可谓是又沮丧又着急。养猪这事,还干吗?说不干吧,这一年多的精力投入,加上建养猪场的成本,就相当于血本无归了;说干吧,万一又赔了本怎么办?


思来想去,夫妻俩还是决定继续,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认输吧!于是,第二批猪崽又入了圈。这次,王少波严格控制好了饲料喂食,果然,猪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长大。


养猪场内,一只只小肥猪在暖洋洋的阳光下舒适地打盹。


03


这样下去,到年底猪定能长得膘肥体壮。


就在这时,问题又来了:因为成本上涨,夫妻俩手里的钱已经不够买饲料了。要在这时候断了粮,到了年底,他们将再次迎来亏损。


王少波试过去借钱,但是村里亲友经济条件都差不多,谁家也没富余的钱。高利贷倒是肯借,可是听说利息还的比本金还多,谁敢要?正一筹莫展时,王少波通过饲料厂业务经理那听说有家叫农村贷的小额信贷机构,可以帮助他们这样的农户解决资金缺口。


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王少波给农村贷业务经理李晓光打了个咨询电话。李晓光立即安排专属客服,引导王少波上传养猪场视频和各项审核资料,经过农村贷的风控审核和考察,当天傍晚,王少波就收到了6万元的饲料采购借款,夫妻俩喜出望外。


第二天,农村贷委托饲料公司,给他们发放了6万元的饲料,不久,猪崽又飞速长起来了。


王少波和李晓光:曾经不相识,如今似亲人。


04


皇天不负有心人,因为照料得当,第二批猪一只只都长得肥头大耳、活蹦乱跳,受到了收购商的高度好评。这下,王少波不仅有钱还清贷款,还有了闲钱改善家庭条件。


2016年,为了改良品种,王少波又在农村贷申请了3万元贷款。看着王少波夫妇将养猪场经营得有声有色,李晓光真心为他们高兴,时常四处留意关于养猪的专业知识、市场动态,分享给他们。


2017年,取得丰收的王少波动起了扩大养猪场规模的念头,再次从农村贷贷款6万元。这下,原本简陋的猪棚变成了两个现代化的标准猪圈,养的猪数量也由最开始的十几头变成了现在的近400头。


王少波家的养猪场:从当初的小圈子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猪圈。


05


“小弟啊,我家明天杀猪,过来吃饭吧!”每年猪出栏时,王少波夫妇都会给李晓光打去电话,虽然每次都被婉言拒绝,但盛情不变。


按说在当地,杀羊杀猪时,很少会邀请血缘关系以外的人做客,为何她一定要请李晓光呢?王少波夫妇喜笑颜开:“没有李晓光,没有农村贷,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所以他对于我来说啊,就像家人一样亲近!”


王少波家中养猪赚到钱后,他们夫妇终于有资金去修葺自家房屋了。


我们不知道在齐齐哈尔养猪到底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和精力,也不知道第一次惨败而归时,到底是什么样的动力在鼓舞着王少波。


但我们知道,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意志,正是这种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让王少波成为农村贷一直鼎力支持的人!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