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世界互联网大会行业观察:我们正在进入的“未来零售”时代

来源:时间:2019-10-23 10:47:41 阅读:

站在镜头前就能尝鲜各色服饰的AR试衣,能够刷脸自动开盖、自动称重可回收垃圾并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人脸识别智慧垃圾桶、刷脸门禁……这些5G、AI、VR等前沿科技应用在乌镇层出不穷。

而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创新应用中,一款外观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零售小卖柜却获得了不少的赞誉。据悉,这是本次互联网大会的重点智慧化提升项目。事实上近两年,整个零售行业一直在探索,涌现出无人零售门店、无人货架等多种新业态。但早期的无人货柜,因粗放的经营模式使得购物付款全凭消费者自觉,导致货损非常严重。整个行业也因缺乏成熟可规模化落地的解决方案,长期发展受到了极大制约。

于是,新型的智能货柜应运而生。相关人员介绍,此次互联网大会的智能货柜内嵌业界领先的“货品识别AI解决方案”,能够在商品无规则摆放的情况下,实时精准识别顾客同层或者跨层拿取的单\多个商品。基于此,智能货柜可以实现 “扫码开门,自主取货,关门即付”的三步高效购物流程,有效解决无人零售的货损问题。此外,通过货品识别,商家还可以实时监控商品数量,及时完成补货库存。

可以看到,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该智能货柜在新馆、老馆人流入口及组委会的办公室内都有布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来体验一把“黑科技”赋能下的无人零售是怎样的。“非常方便,轻松的购物体验。可以一次拿多件,还能关门就走,还挺新奇的!”一位专程前来乌镇体验互联网“黑科技”的嘉宾吴先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智能货柜的“货品识别AI解决方案”源自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虹软科技。其内嵌虹软货品识别AI算法,低功耗、高性价比,支持模组分体,拥有即买即用,免去软件与硬件再次整合等特点。

同时,乌镇景区的门店中还放置了虹软提供的人脸识别智能广告机。该设备可通过刷脸分析顾客年龄、性别等属性并为其推送定制化广告,为商家后续的精细化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这些都是通过视觉AI算法实现的对零售场景的数字化展示。

2019年,如果给线下零售行业提炼一个关键词,那么“落地”二字也许是最合适的。市场瞬息万变,相比于前几年移动互联网红利爆发、资本竞相追逐的情况,2019年行业多了几分平淡,人们开始回归“商业落地”的理性思考。

与此同时,无人便利店、机器人餐厅、盒马鲜生等逐渐退去神奇的光环,人们开始更加实际地思考,如何在现有业态的基础上改良进化。再看看今天互联网大会上好评率极高的智能货柜,这或许也是零售商的一次逐利机遇。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