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来源:时间:2020-07-31 13:39:59 阅读:

对于灸感一词,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什么是灸感呢?今天呢吱声就为大家解惑一下。

一、什么是灸感

灸感,是指在艾灸过程中,身体出现的感觉,通常有麻,胀,酸,痛,痒,冒凉气等不同的感觉。这种灸感只是一个自我感觉,有些人敏感些,能觉察到,有些人迟钝些,觉察不到。不过网上各种资料都在强调不要太过刻意去找这个灸感,以至于很多人直接忽略它,导致做了无效的艾灸也不知道。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灸感的强弱其实代表着人体经络的阻塞程度。产生灸感且灸感强烈的,说明人体经络通畅,调理起来见效迅速,没有灸感的,说明经络中邪气瘀积严重,需要疏通经络后再灸,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二、灸感的7种类型

1、透热 。艾灸时,灸热从施灸点处的皮肤表面向身体内部穿透,有时候会直达脏器。

2、散热 。艾灸时,灸热以灸点为中心,向周围扩散。

3、传热。 艾灸时,灸热以灸点开始循经络向远部传导,甚至直达病灶。

4、施灸部位不热或微热,远离施灸部位感觉很热。

5、表面不热或微热,皮肤下深组织,甚至胸腹腔脏器很热。

6、施灸时,施灸点或者远离灸点的部位产生非热感,如酸,麻,胀,痛,重,冷,痒等感觉。

7、施灸部位产生的热,胀,痛等感觉发生深透远传,所到之处病症随之缓解。

灸感的第六种、第七种感觉说明艾灸已达到预期的疗效。灸感的强弱代表了经络阻塞的程度。没有灸感,说明经络阻塞严重,需要长时间的治疗来疏通经络,消除阻滞,一般见效较慢。灸感强烈说明经络通畅,治疗效果较好。被施灸者要根据灸感来判断病愈的程度,确定施治的疗程。

灸感的产生是艾灸有效果的表现,使用真正的陈艾来做艾灸,灸感更容易产生,否则艾绒燃烧的热量,多停留在皮肤的表面,难以渗透到穴位里面。这样的话,灸感就不易产生了。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三、没有灸感,艾灸有没有效果呢?

现在很多人在艾灸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尤其是给别人艾灸的时候被施灸者没有灸感怎么办?这样艾灸有没有效果呢?

灸感是功效的一种体验,因为有灸感的变化,说明身体里面在发生变化。身体里面有变化说明身体里面在起作用。如果没有灸感呢,有几种情况,一般灸感我们把它分成这么几种:

1、是显性灸感。

什么叫显性灸感呢?在艾灸的时候,一灸就明显感觉到身体里面有不同于平常情况下的一些感觉,酸、麻、胀、痛等这一类的,或者有热。另外还有一些传感,能感觉到里面的传感,就是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叫显性灸感。

2、是隐性灸感。

什么是隐性灸感呢?就是没有感觉到有灸感,但灸完以后发现病症减轻了,就说明里面已经有灸的感觉了,只不过由于敏感度比较低,本身感觉不到,有些人身体你看着很好,但他往往一得病就是大病,为什么呢?小病的时候他感觉不到,就是他的敏感度低,就是咱们说的有些迟钝。像这种情况呢,不是没有灸感,而是没有感觉到灸感。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3、是延迟性的灸感。

什么是延迟性灸感呢?就是在做艾灸的时候本身没感觉,但是回去以后,反而能感觉到身体里面还热乎乎的,比如一灸背部,两三天了,背部都是热的,还有的是做完艾灸回家以后才感觉到这个灸感,那么叫延迟性灸感。

4、是灸感迟钝。

为什么叫灸感迟钝呢?是因为一、敏感度低。二、它有一些穿透性穿透不进去,就是身体里面堵塞得比较严重,进不去,身体也不敏感,还是进不去,这就证明艾灸在身体里面的功效非常差了。如果是这种情况,它的效果一般都会比较差。

如果有的是隐性灸感,让患者心静下来,慢慢去感觉,或者有意识地引导他,说是灸的时候,你可以感觉身体里面慢慢会有哪些有变化,比如现在灸大椎呢,你会感觉到大椎这个部位慢慢热,往里面渗透,开始由大椎部位热,慢慢开始由两个膀子热,逐渐地要引导让他感觉。像这种隐性灸感的人,很快灸感就出来了。延迟性的也没关系,灸感短时间他自己就感觉到了,他只不过有个迟缓。

灸感迟钝的人没有灸感,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有耐心,要坚持,慢慢地让他从迟钝逐渐有感觉,然后逐渐把敏感度提高。我刚开始做艾灸的时候我没有灸感,一直是灸了有几个月以后,灸感才逐渐出现,然后慢慢灸感才加强。所以灸感根据不同人的体质,不同人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而且不同的人的传感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说,灸感越好,功效越好,灸感越差,功效也相应地会降低。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四、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1、剌激量的蓄积

着灸时必须使火力均衡持续,并达到一定的作用量,方能出现灸感与感传过程的各项基本规律。如使火力中断,则已经出现的感应也就有减弱、退缩而至消失。一般地则是剌激越强,时间愈长,剌激次数愈多,则感传愈易出现。

2、个体素质的不同

个体素质的不同,这对灸感有着十分明显的关系。

3、环境好坏的影响

在温暖安静的环境里,同时皮肤湿润,思想集中,则灸感较易发生。反之,在寒冷,喧闹,皮肤干燥,同时和别人交淡思想分散时,则灸感多迟钝或不能被感知,而速度也较慢。

4、病灶轻重的影响

灸感与病程的长短及病史的轻重有一定的关系,病轻者灸感相应性也就增强和出现;病重久者则各种灸感自然就会迟钝与减弱。

什么是灸感,没有灸感,艾灸就没有效果吗?影响灸感因素有哪些

艾灸

5、施灸者与心态

操作者认真耐心与急躁生疏,草率怀疑,也是影响灸感与灸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6、艾灸手法及操作不同

取穴及走向不同,灸的距离不同,使用的艾条不同,灸时停留和移动方式不同等等,这些手法对灸感产生有很大因素。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