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老人运动:舒缓惬意,不以出汗为目的

来源:时间:2020-07-31 13:43:42 阅读:

有些老人认为,夏季出汗可祛湿排毒,常做些剧烈运动,或增大运动量,或干脆到汗蒸房蒸桑拿来“出大汗”,只有汗如雨下、汗流浃背,他们才心满意足。“其实,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方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介绍,人体的排泄解毒器官是肾脏和肝脏,通过出汗排毒的观念并不正确,因此,老人不必刻意去出汗,更不必“出大汗”,因为大量排汗会导致人体脱水,出现水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低血压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休克。

老人运动:舒缓惬意,不以出汗为目的

同时,祖国医学认为“汗为心之液”“夺汗者无血”。刘绍辉介绍,中医理论认为,汗和血同源,当人出汗过多,就会出现血枯现象,导致气血亏虚,人体免疫力低下。这对气血本就不足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老人不宜“出大汗”。

刘绍辉说,走路是很多老人的常规运动之一,但老年人关节本身就会有退行性改变,若为“出大汗”而走路过多,会导致膝关节损伤,严重时还会引起关节充血、关节液渗出、骨质增生等,诱发或加重骨关节疾病。老人体能消耗太多,还可能造成心脏功能衰退。另外,过度运动会引发疲劳,同样导致体质下降,抵抗力变差。

因此,老人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不宜太大。刘绍辉表示,适量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在炎热的夏季,老人应在无阳光直射的地方,选择打太极拳、散步等舒缓的方式来运动。每次20~30分钟,微微出汗即可。他建议,老年人每天走路6000步左右即可。有一定锻炼基础且没有慢性病的老人,可适当增加到8000步或1万步,以呼吸顺畅、微微出汗、与他人尚可交流为度。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建议饭后30~60分钟再散步,动作宜缓,可按照1秒钟1步或2秒钟3步的步速走路。运动前要喝些温开水,并在运动过程中,每隔20分钟补充一次。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