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彩创天地:让孩子们从“伸手党”变“动手党”

来源:时间:2019-12-05 11:08:43 阅读:

六年级的小宇,从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九岁就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国人“无缝”聊天,十一岁就通过钢琴十级考试,随着十指在黑白键上灵巧地跳动,一首首“肖邦”、“巴赫”便如月光般倾泻而来。

然而,就是那么一个父母心中的骄傲,老师眼里的乖宝宝,却在毕业夏令营中遭遇了一次次挫败——手握众多工具,在多个老师轮流指导下还是支不起一个最简单的帐篷;不懂煮饭加水,以为将大米放在锅里加热就能收获香喷喷的米饭;不知道海水鱼与淡水鱼的区别,想从池塘里捞起三文鱼做刺身,却引来哄堂大笑……

其实,小宇的遭遇并不鲜见,在少儿教育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与重点的今天,各种补习班、特长班铺天盖地,不少小朋友在学龄阶段就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却不知米饭从何而来;能够刷遍各大题库,却说不出手中的铅笔是何构造……“三点一线”的生活封锁了孩子的目光,过于丰富的物质生活又让孩子们习惯坐享其成,久而久之,便造就了一群“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小祖宗”,一个个履历光鲜,却常识匮乏,更谈不上独立生活的能力。

课本知识可以死背硬记,但各式各样的生活常识却只能依靠亲自动手,实践而来,毕竟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在美国,从五岁孩子学前班级别的kindergarten年级开始,手工课就是必备课程之一,孩子们在课上学习基本工具的使用,学习万物构造的原理。几块木板是如何搭建成一把坚固的椅子?小小的闹钟为何到了时间就能鸣叫不止?孩子们在动手拆卸的过程中寻觅答案,又在重新安装的过程里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在每年寒暑假,家长们都鼓励孩子们参加夏令营活动和童子军活动,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肆意奔跑,既锻炼了体魄,又学会了独立生活。

然而,在中国,独生子女居多,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捧在手心的宝贝儿,看着这一副副白净光洁、不谙世事的小脸,要主动把孩子们放到野外“摩擦摩擦”,想必许多家长不放心也不忍心。但过多的干涉和保护,却又制约了孩子们了解生活进而独立生活的能力。要打破这种死循环,必须有从上到下的突破,来自广州的DIY品牌“彩创天地”便异军突起,担当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启蒙老师。

彩创天地创立于2013年,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一站式手工创作与美学美育的平台,让每个小朋友在超过15种主题DIY中选择感兴趣的项目,体验亲自动手的乐趣。

与市面上常见的DIY乐园不同,彩创天地以课程形式承载体验,更注重过程中的常识教育和美学教育。在小小木工匠的课程中,小朋友们不仅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儿童专用的手工锯、木工刨、锉刀、砂纸将一块块木板雕刻出脑海里的小板凳,小木箱,更能借此知道何为“榫”何为“卯”,继而了解建筑构造,学会欣赏中国古代木建筑精巧雄壮之美。而通过陶艺课程的体验,小朋友们才会知道,日常生活中那个随处可见、平平无奇的茶杯,竟也要通过拉胚、烧制、上釉等许多个步骤才能锻造而成,从中窥见生活的不易,学会珍惜父母所给予的、自己所拥有的每点每滴。

而在彩创天地特有的搭建专区和衍纸专区中,所有的DIY原料都来源于循环利用的雪糕棒和废纸皮,小朋友们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变废为宝,将这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品”化为精巧的木房子和斑斓的贴画。当一件件承载了想象力的作品跃然于眼前,它带来不仅仅是满足感和成就感,更能让小朋友真正体会到“环保”的概念和价值。

“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这是毛爷爷在多年前制定的方针。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的今天,这也依然应该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指引。彩创天地愿成为那个引路人,引领每个孩子成为有常识、愿动手的人生主宰。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