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奔牛资产创始人尹鑫鑫:价值科技股,忘记婴儿底

来源:时间:2019-12-10 17:35:16 阅读:

我们先看一组最新的美股数据(截至2019.12.10),美国最具代表性的科技股苹果公司[AAPL.O]市销率4.56,美国中概率最具代表性的阿里巴巴[BABA.N]市销率9.50,华尔街五大看好的科技股之一微软市销率[MSFT.O]市销率9.18,其他四支被华尔街看好的科技股PAYPAL[PYPL.O]市销率7.89,VMWARE[VMW.N]市销率6.83,T-MOBILE US[TMUS.O]市销率1.50,SALESFORCE[CRM.N]市销率10.52。以上7个公司平均市销率是7.14。

再来看一组A股数据(截至2019.12.10),浪潮信息市销率0.80,航天信息市销率1.64,网宿科技市销率3.53,华胜天成市销率2.37,数字政通市销率3.42,鼎捷软件市销率2.82,新上市的中科软市销率5.94,最近刚刚经历一波因为中国人寿大量买入而炒作的万达信息市销率8.04,从去年初至今已经涨幅高达近700%的国产科技股软件行业龙头中国软件的市销率也不过才7.73,刚刚达到美股大科技类公司的平均水平。

何为市销率(P/S)?

Kenneth L.Fisher1984年在他的著作《超级强势股》(Super Stocks)的第四章中对市销率有专门的描述和解读,他认为我们传统常用的市盈率(P/E)这个指标有很大的局限性,即使对于一家在投资者看来各方面都非常好的公司,每年的利润也会出现很大起伏,这直接会影响到公司的市盈率表现。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这家公司今年利润波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将资金大量投入到技术研发中,这时候市盈率就不能客观反应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真实表现。

所以Kenneth L.Fisher认为真实判断并还原一家公司长期发展好坏的是销售额。当利润出现经常波动的情况下,他发现公司的销售表现却更加稳定。市销率越低,说明该公司股票目前的投资价值越大。

市销率P/S=每股价格/每股销售额=总市值/主营业务收入

为什么要看市销率?

我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被各类媒体资讯和其他信息常年冲击。对于完全没有投资理论知识的一类投资人他们大部分享受被别人分享资讯而买入某几支股票的过程;而对于有一些投资理论知识的投资者会常关注某公司是不是盈利,市盈率P/E水平如何。但是,随着一些持续数年甚至更长时间无法盈利的科技类公司的高频出现,尤其是科创板鸣锣交易后,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改变他们对企业的估值方法。

美股指数经历了十年牛市,众多科技类的公司股价屡创历史新高,如果简单以市盈率等盈利指标来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具备投资价值。让我们以美股亚马逊[AMZN.O]为例,亚马逊是美国的科技企业中最会亏损的企业,时间倒回去来看,它整整亏损了20年,直至2016年才开始盈利,但华尔街给它的估值最高时已经超过万亿美金。

为什么?我们从市销率的角度来看亚马逊。2018年,其营业收入为2328亿美元,2019年12月10日的市值为8674亿美元,P/S在3.72,而动态市盈率TTM高达76。虽然P/E(TTM)很高,但比较同行业的P/S却相对比较低。所以华尔街看中亚马逊的,不仅仅是其背后庞大的现金流,更是营收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的净利润改善空间。

亚马逊的案例正在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产生重要影响,因为他们已经逐渐相信,尽管企业目前仍处于亏损中,但那可能是高速发展过程中所必须承受的代价。正如人们常说的,“为了成为未来的超级大公司,今天的一点亏损不算什么(In order to become a super company in the future, a little loss today is nothing)。”

新周期的大白马—价值科技股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科创板的正式推出。什么叫科创板?我的理解简单的说,股票只买科技股,指数只买创业板,这就叫科创板。

国家大力推出的科创板带给我们真正思维上的改变,就是买未来!因此,科创板推出后,中国股市的生态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股市,也必将开始实践美国股市的新理念。

具体地说,多研究公司的总资产,市销率,收入增速,研发投入,核心技术,社会价值。至于市盈率和市净率,它们本来就是由美国人发明的,但现在,美国股市都已经不太注重这两个指标了。

前几天在北京参加一个知名度很高的金融论坛,有一位嘉宾说科创板下跌是因为市盈率高。我想他一定是一位研究做得不彻底的从业者,今年的兆易创新,圣邦股份,韦尔股份,中国软件,北京君正的上涨还不足够说明问题吗?

最后,为大家带来一个新的概念:价值科技股。没错,之前没有任何人提出过价值科技股的概念。什么是价值科技股?我强调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研发占比;第二,发明专利数;第三,在全球或者国内行业地位;第四,不限盈利的时间,收入具备一定规模。只要符合这几点,那就放心买入。

拥抱价值科技股,忘记大霄的婴儿底!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