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高失业率与财政短缺困境

来源:时间:2020-07-14 09:28:40 阅读:

笔者: 吴奇多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疫情席卷全球并且带来了激增的失业率,大批的企业倒闭,因此各国政府的税收短期内面临极大的困境:美国的州政府不得不减少公共支出和公共服务,这可能对未来的经济复苏造成阻碍;欧盟区国家通过设立“复苏基金”的方式帮助受疫情冲击大的成员国度过难关;与此同时欧洲各国效仿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德国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支付疫情期间的公司员工薪酬,从而有效降低失业率。

为拯救深受疫情打击的经济,欧盟提出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约合6万亿元人民币)的“复苏基金”计划。其核心内容是将经济复苏计划纳入欧盟未来七年预算(2021—2027年)考虑,在预算留有空间的前提下,欧盟将通过市场借贷将5000亿欧元作为赠款直接提供给成员国、2500亿欧元用于向各国放贷,偿还期从欧盟2028年财年开始,最长30年内还清。面临最大经济损失的国家也是财政空间最小的国家,因此欧盟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纠正这种不平衡。例如,德国的疫情相对不那么严重,封锁也不那么严格,但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政府债务比率也较高,这些国家的疫情更为严重,封锁更为严格。部分得益于德国新近获得的慷慨援助,复苏基金可以根据需要直接向各国提供现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雅各布·内尔(Jacob Nell)说,欧盟委员会的一项提案表明,意大利可以获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5%左右的赠款和价值5%的贷款。德国和荷兰可能获得的资金只占gdp的1%。此外,这笔资金将在2021年才开始发放,并将在若干年内分摊。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间接为意大利今年的所有赤字提供资金。

为了应对失业率的激增,当前欧洲许多国家实行的 “带薪休假计划”模式。“带薪休假计划”模式是德国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曾使用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广受赞誉,而且使德国维持了失业率的稳定。当时,德国政府为那些短期停止工作的人支付了大部分工资,而不是让雇主把他们全部解雇。这种方式虽然没能阻止经济的严重衰退,但避免了大量失业的发生。事实上,德国的“带薪休假计划”作用显著,尽管登记失业率从4月份的5.8%上升到5月份的6.3%,但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现象。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的“带薪休假计划”也取得了成效。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在维持本国经济方面所做的似乎更少。3月和4月申请破产的企业数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22%;相比之下,德国的破产申请数量没有增加。与其他富裕国家不同,美国优先考虑暂时增加失业救济金的慷慨程度(直到7月底),而不是首先利用政府支持来帮助防止失业。因此,失业率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欧洲。

美国面临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大幅削减公共支出的困境,又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难题,这将拖累未来经济复苏。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美国优先考虑暂时增加失业救济金,而不是首先利用政府支持来帮助防止失业。巴雷罗、布鲁姆和戴维斯警告说,慷慨的支持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这可能会阻碍工人在不断扩大的行业寻找新的工作。但过早退出刺激计划,经济可能仍深陷衰退,阻碍前沿产业的增长。智库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家税收收入锐减,平均下降了一半。由于美国在公共卫生、失业和治安方面的大部分开支都由各州承担,所以对支出的需求激增。根据一些计算,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州预算赤字将达到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或者说,如果大多数州没有受到法律的约束,预算赤字将达到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因此,在经济衰退和流行病肆虐之际,各州将不得不大幅削减公共服务,而不是巨额赤字。首先,财政赤字数值很大,其次,大多数州无论如何也不能出现赤字,因此财政赤字的严重程度表明了未来削减开支的程度,而不是赤字融资需求。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的露西•达达扬(Lucy Dadayan)估计,2020财年和2021财年的缺口将分别约为750亿美元和1250亿美元。由于目前增税在政治上不可行,各州除了大幅削减开支外别无选择。俄亥俄州州长已经指示州政府机构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削减20%的预算。在华盛顿州,减少了15%。削减开支意味着裁员。各州已经在3月、4月和5月解雇了150万名工人,是2009-2011年的两倍。

当经济开始复苏时,财政削减将拖累经济增长。正如皮尤的乔希•古德曼(Josh Goodman)指出的那样,大萧条后数年,各州都在控制支出,导致教师短缺,基础设施支出占gdp的比重也降至50年来的低点。现在的预算紧缩将比那时更大。请记住,州政府提供了什么样的计划:covid时期的医疗补助;经济衰退时期的失业保险;抗议时期的治安。由于缺乏适当的总统领导,马里兰州的拉里·霍根(Larry Hogan)和密歇根州的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等州长在大流行期间为美国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指导。但他们和其他州长现在必须为即将到来的危机做好准备。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