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兰幽的价值在哪里?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应用新成果得到消化科专家认可!

来源:时间:2019-12-04 16:58:33 阅读:

目前,中国胃病新发病例已经接近全世界胃病人数的50%!而且胃病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19~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不好好对待自己的胃,将来可能后悔都来不及了。数据是严峻的,现实要面对,但如何应对?这是摆在国内消化科系统医务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早在2017年,《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增胃癌患者和每年因胃癌死亡患者有50%来自中国,胃癌死亡的患者中有95%以上感染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简称Hp)。

幽门螺杆传染隐蔽性强,往往来自最亲近的人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细菌,与胃炎、胃溃疡等多种胃部疾病息息相关。有数据显示,几乎100%的慢性胃炎、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堪称胃肠疾病第一大 “元凶”!

1983年澳大利亚学者Marshall和 Warren从慢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活检标本中首次分离出幽门螺杆菌。此后不久在国际医学界引起了轰动,这项发现对人体消化病学、特别是胃十二指肠病学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这两位澳大利亚科学家,用以表彰他们发现了Hp及其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做出的贡献。

Hp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而且隐蔽性强,不知不觉中人就可能中标。这个问题也是大众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的关键认知点,人与人的口-口传染是目前主要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在家庭内有明显的聚集特征,比如父母感染了Hp,其家庭内的孩子亲戚的感染机会要比其他家庭高很多,如果没有去医疗机构检测得Hp阳性感染,家庭及身边工作环境中的人都会有机会被传染。

此外,国人社交应酬聚餐的用餐习惯和方式也是幽门螺杆菌传染的重要途径,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应对。

Hp的治疗存在缺憾,替代疗法亟需普及和认知

根治和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降低胃病和胃癌发病率的关键,目前临床上的传统疗法是“四联疗法”,即两种抗生素,加一种铋剂和一种质子泵抑制剂。

但是,抗生素毕竟有副作用、耐药性等问题,不适合所有人。大量国内外学术论文显示: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可以替代抗生素治疗。其基本原理是:科学家以幽门螺旋杆菌作为抗原“植入”到母鸡体内,而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鸡体内会产生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抗体,可以起到对幽门螺杆菌的清除杀灭作用,或通俗一点讲,就是可以逐渐与幽门螺杆菌发生作用,让这种细菌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胃里,是不是很神奇?

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针对性更强,只针对幽门螺杆菌有效,不伤及人体胃里的有益菌,适用于儿童、老人、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障碍和对抗生素不耐受或过敏的所有人群。对于幽门螺旋杆菌重复感染者,或严重的胃病患者也可以长期服用,起到逐渐修复胃粘膜的作用。

在这个研究领域,我国医学和科技工作者近年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他们通过对蛋黄的一系列复杂处理,制造出含有高滴度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的“兰幽咀嚼片”,产品卵黄抗体滴度达到20万以上,由山东睿鹰制药集团负责生产,该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患者在服用咀嚼片时,幽门螺杆菌抗体将黏附于幽门螺杆菌细胞壁上,抗原与抗体结合后形成敖合物,会从胃黏膜上脱落下来,并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2019年8月30日,在第14届全国Hp及消化病临床论坛会上,北京宇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兰幽咀嚼片,因其富含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对幽门螺杆菌可以起到清除杀灭的作用,引起了众多参加论坛的消化界医生和专家关注。北京大学医院消化内科成虹教授,现场与专家分享了关于《卵黄抗体在幽门螺杆菌根除中的应用》课题,以及若干使用幽门螺杆菌卵黄抗体(HP-IgY)产品兰幽咀嚼片临床应用的成功案例。

希望基于此项科研专利技术的成果转化,能让更多因感染幽门螺杆菌而遭受胃病困扰痛苦的人群获益,实现它科技服务于民的初心,逐步将幽门螺杆菌的有效清除治疗人性化、毒副作用降到零。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