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网易轻舟微服务助力工行分布式事务系统建设

来源:时间:2019-12-20 10:14:30 阅读:

“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这是布莱特.金在《BANK4.0》中对未来金融服务的畅想,也是当下银行业所面临挑战的集中体现。一方面,金额科技的发展另传统银行面临业务竞争压力,急切需要思考如何应对金融科技突围;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大众由于媒介使用习惯不断向互联网巨头的金融产品流动,数字银行业务亟待建设;同时,银行也在不断拓展自身的角色边界,基于已有业务和生态寻求新的业务发展点。

这一切都在促使银行依赖数字化的手段,加大科技创新,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而作为企业架构的基础,IT架构支撑着上层业务架构的建设与发展,也是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工商银行从1984年成立开始,经过30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完成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和核心业务处理系统的建设,安全生产运营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经基本完成传统银行业务信息化建设的阶段。但如何在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积极利用新技术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工商银行重点探索的内容。

2014年,工行开始进行分布式架构的探索,并在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纪念币预约等应用系统实施了云化和微服务化改造,基于分布式系统框架实现资源弹性供应,快速响应业务突发增长需求,有效应对了“双十一”、“纪念币发行”、“微信红包”等互联网业务冲击。

2018年工行全面实施e-ICBC3.0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推进传统金融服务的智能化改造。随着工商银行对数字化探索的进一步深入,分布式架构的更多技术难题也在一一浮现,分布式事务就是其中之一。

工行原有的事务场景主要依赖于Oracle数据库和对账系统实现,一方面使用成本高,另一方面,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该方式也达到了性能极致,难以通过扩容支撑。工行也曾尝试基于开源分布式事务自研组件,但由于对业务的侵入性强、性能低、异常率大,依然难以支撑大规模应用。为了满足大规模分布式体系中服务划分后事务场景的急迫需求,研究和建设分布式事务系统,构筑完整的分布式服务框架体系,工行启动了与网易云的技术合作。

网易云基于自身多年的业务实践积累,已经沉淀形成了完整的分布式框架体系。其中分布式事务技术能力得到多年的业务实践,并且具备开放化的特点,能够与客户的分布式体系进行无侵入的结合。在与工行的合作中,网易云提供了分布式事务的技术输出、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配合客户完成分布式事务的建设工作,完善并增强了客户整体的分布式“底座”能力。

网易轻舟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

通过使用轻舟微服务产品的分布式事务组件,有效保障了工行在高并发分布式架构下,支付操作的原子性,数据最终一致性提升至高于99.9999%,运行过程不存在事务数据丢失;并且保证系统的高性能和扩展性,单节点可达到1000TPS,支持增加设备趋于线性的提升性能容量。网易云的咨询服务根据工行的业务场景和当前系统状况,提供定制化的架构设计,从而保障架构的通用性,扩展性,高可用性,高性能。

分布式事务是网易轻舟微服务平台的组件之一。轻舟微服务平台是一个包含了微服务框架,API网关,容器服务,CI/CD,自动化测试平台,应用性能管理APM,分布式事务等多个技术栈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栈是基于目前最主流的开源技术生态构建,可以做到完全兼容并融入开源体系,同时也预留了面向未来架构升级的全面能力。各技术栈之间相互独立,不同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阶段和需求进行灵活的组合,并和其现有的能力做有机融合。同时,轻舟的架构师团队可以帮助客户梳理业务,设计微服务的最佳实践路径,助力金融业客户进行业务分布式转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