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ETF投资知多少?从海外ETF谈起

来源:时间:2019-11-25 17:04:27 阅读:

2018年,A股市场不断筑底,但ETF却逆势迎来大规模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2018年ETF累计净申购金额达到约1400亿元,俨然已经成为投资者们逆势布局市场的重要工具。随着投资者对于ETF产品认识的深入,ETF基金规模增长在2019年继续行驶在快车道。截至2019年一季度,ETF基金逐渐占据被动投资基金的半壁江山(51.35%)。截止2019年二季度,国内A股股票ETF的规模不断突破新高,达到4305.17亿。

事实上,ETF在海外市场已经有超过25年的发展历史,截止2019年3月,据Bloomberg统计,全球ETF基金达到7438只,管理规模达到6.81万亿美元,美国的ETF基金达到2078只,占全球总发行的27.94%,且管理规模达到3.84万亿美元,占比达到56.31%。2008-2018这十年来,美国市场以ETF为代表的被动产品规模和占比都有了巨大的增长,成为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中文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产品,ETF是追踪特定指数的基金。比如,上证50ETF跟踪上证50指数,其标的资产包括了中国银行、中国神华等50只股票,且投资比例同指数样本中各只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ETF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买卖,并也可以随时进行申购赎回。

ETF之所以能获得惊人的规模增长,与其灵活的交易制度和低廉的交易费用不无关系。与普通股票相比,ETF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不同于单一股票投资风险相对集中,ETF作为一揽子证券组合,其风险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分散;ETF有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两种投资方式,具体来说,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份额,也就是通过网络买卖系统提交订单或证券公司的电话委托,按市场价格进行买卖;ETF的交易佣金通常低于股票,ETF交易时采用一篮子股票而非现金,避免了买卖股票的冲击成本,交易便利,节约了交易费用;最后,股票目前还不能实现T+0交易,而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货币ETF等部分ETF品种是可以的。更进一步来说,投资者还可以使用ETF执行各种普通基金无法执行的策略:卖空、止损、限价指令和保证金购买。总而言之,ETF是一个通过简单传统的投资方式和较低的费率,为投资者提供广泛投资标的的投资工具。ETF很像普通基金,或者说是升级版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鹏华基金正式推出ASHARE指数基金品牌,包含旗下全部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打造跨市场(沪深港)多元指数产品平台。鹏华基金指数投资团队深耕细作,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布局诸多细分行业指数基金,已成为品种丰富、专业多元的指数基金供应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指数投资需求。2019年以来,鹏华基金已陆续发行了酒ETF、国防ETF等行业ETF产品,目前,鹏华旗下鹏华银行ETF(512733)正在发行中,随着今年以来对ETF领域的持续布局,鹏华ASHARE指数基金品牌也正日臻完善和丰富。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