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和星岩:踏实立品牌 用心做好茶

来源:时间:2019-11-12 15:59:22 阅读:

1.png 

若说武夷山比碧水丹山胜景更有名的,当属“岩岩有茶,非岩不茶”的武夷岩茶。

在悠久的时间长河中,武夷岩茶曾被乾隆称为最好的贡茶,毛泽东将其以国礼馈赠美国总统尼克松,都验证了武夷岩茶的珍贵价值。

2.jpg 

不过国礼惹贵,“岩茶价高”是许多茶圈人乃至大众的认知,特别是在去年央视点名报道了“天价岩茶”的情况后,更是将武夷岩茶推到了风口浪尖,曝光出有品种竟高达520万元/斤,令观众瞠目结舌。

3.png 

炒作天价茶虽是武夷山极少部分人的行为,但茶产业泡沫式的繁荣不仅扰乱了茶叶市场,也伤了踏踏实实的良心茶人们的心。在武夷山沁岩茶业、“和星岩”品牌创始人张毅看来,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神茶,只是噱头而已,“我的焙茶坊一年要焙十几万斤,这么卖,产值可比上市公司了!”张毅说,绝大部分制茶者还是做的本分生意,挣的是辛苦钱,焙茶师傅脸上的黑炭灰、肩背上的汗珠是做不了假的。

4.png  

岩茶根据地域划分为正岩、半岩、洲茶、外山茶,对于懂行之人来说其分级严格,质感优劣明显,因此在茫茫市场中找寻一泡正岩茶并非易事。不过,能够冠此地之名的茶,却足以担负万众期待,那便是——武夷山市天心村。它是岩茶发源地,也是武夷正岩核心村,有近千年历史,世世代代生产权威、正统、优质的正岩茶。

5.png  

和星岩,取意“岩茶的核星”,位于天心村,主要生产武夷岩茶大红袍、水仙、肉桂、正山小种、金骏眉等,产品在2018年天心村斗茶赛中获水仙状元;2017年茶叶局评比中获大红袍一等奖、水仙一等奖、肉桂特等奖;2015年大红袍春茶评比中获特等奖;2014年春茶评比中肉桂获特等奖;2013年丹桂获春茶评比优质奖……各品种全面开花,无一不是经典。

6.jpg  

“和星岩”品牌逢天心村天时地利的同时,也少不了“人和”的成就。梁章钜先生就曾称赞岩茶的焙火功夫:“武夷焙法,实甲天下”。武夷岩茶的制作有一整套工艺,从采摘到萎凋,杀青,揉捻,焙火等,皆有讲究,其精致工艺的关键步骤为“焙火”,决定着一款茶的最终口感走向和品质,靠的就是焙茶师傅们付出劳动和时间,换得真正芳香馥郁、岩韵彰显的武夷岩茶。在这一点上,亲力亲为的“和星岩”创始人张毅最清楚不过。

仅焙茶本身就兼有多道工序,分为“打焙、盖灰、上焙、翻焙、尝火、下焙、晾茶”等。每道工序繁琐不已,需要绝对的细心和耐心。在“和星岩”焙坊,生灶打焙的各坑里埋有80到100斤烧红的木炭,都是实打实的明火,一个焙坑的温度能达到几百摄氏度,连焙坊内温度也高达100多摄氏度,如果没有防护服的保护,人在里面呆两分钟皮肤就会被灼伤。焙火时需往上面盖一层厚厚的灰加以阻隔,待10小时以上木炭完全燃烧稳定后再进行下一步,否则爆一个火星,一笼茶就废了。

7.jpg  

上焙的步骤是将焙笼放置在炭灶上的过程,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因每个阶段的灶温都不同,如何放置也有不同。焙茶时间根据要求长短相差很大,从六七个小时到三四十个小时不等,且一般30到50分钟翻焙一次,因此有些茶焙一次,光翻焙就多达四五十次,24小时不可间断,个中辛苦只有焙茶人自己知道。

8.jpg 

焙火时也需要尝茶,看似一件“乐事”,对于焙茶人来说却无从欣喜。刚焙的岩茶性子激烈,焙火香冲,喝到嘴里会产生灼烧的感觉,焙茶人为随时了解茶叶的变化,要不停喝着以进行判断。终于到了下焙检验、晾茶装箱后,焙茶人才算对这批岩茶完成了自己使命,也在过程中成全了岩茶的价值。

9.png 

焙得好的茶,香气怡人、口感醇厚、无异味,可保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焙得不好的茶,滋味缺乏变化、丧失品种特征、叶子死黑紧缩泡不开。所谓“看茶焙火,看火焙茶,茶变则变”,在焙火过程中,打焙的高度、投茶的数量、灰盖得厚薄等细小因素,无一例外都会影响到焙火效果。

10.png  

一泡好茶,来自于众多同“和星岩”焙茶师傅一样谨慎和认真的茶人。而在汗水背后产出的最优质的岩茶,价格却仅是普通水平——在“和星岩”官网上,经典马肉980元、明星产品“大城小爱”大红袍1200元、状元级别水仙也不过3600元尔尔,让哀嚎“天价岩茶”的舆论成了一个笑话。

11.jpg 

“和星岩”的企业精神是匠心、务实、超越、求真。勤劳的和星岩人也切实做到了这一点,始终以真诚的态度不断追求岩茶品质的卓越。所谓“天价岩茶”,背后缺少的其实是如“和星岩”一般真正爱茶、做茶人的真心。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