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马蜂窝大数据:新一代自由行游客更爱“慢下来,深度游”

来源:时间:2019-11-26 14:10:18 阅读: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和群邑集团旗下邑策,联合发布了一份《2019年自由行用户旅行偏好数据报告》,对自由行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度剖析,也全面解读了年轻自由行游客的旅途偏好和消费行为。该报告基于马蜂窝平台大数据、邑策DMP用户行为数据及在线问卷调查获取的抽样数据。

对于新一代的旅行者来说,旅行不再是一年一次的奢侈品,而是一种表达自我和个性的日常生活方式,自由行市场也因此生发出诸多新变化。在自由行成为主流的今天,90后也已成为旅行的主力人群,“慢下来,深度游”成为愈发被广泛接受的旅行观念。

报告数据显示,人们的旅游热情在近十年来逐年高涨,全国旅游人次持续增长。但另一方面,2019年人均境外消费的下降,出境游的门槛正在降低,增速也相对放缓。另一方面,境内游人均消费正在强劲增长,仅2018年到2019年,人均消费涨幅便高达24%,体现出国内旅游市场正在释放出更大的增长潜力。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马禹涛表示,宏观市场的变化趋势,正说明了中国旅游消费者的逐渐成熟,“与以往跨越千山万水,攒上一年假期和预算来一场旅行相比,如今的人们正在更频繁地旅行,周边、周末都成为人们的旅行场景,更加证明了,旅行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报告还指出,各具特色的小众景点备受自由行用户青睐,越来越多无人知晓的小众目的地,一夜之间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以东南亚地区为例,越南的耶稣圣⼼堂(粉红教堂)、菲律宾的巴⾥卡萨岛,已经成为近两年旅行圈最火的网红景点之一。其中排名前十的景点中,仅马来西亚就占了三席,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景点盛产地”。

在所有旅行决策的影响因素中,当地体验和特色,已经超过朋友推荐、打卡炫耀,成为用户决定是否去旅行的最大因素。去仙本那考潜水证,去清迈学做泰餐,甚至去印度学习内观禅修……越是当地特色的独家体验,越能超越人群标签的鸿沟,成为自由行游客的共同目标。

更有趣的是,女性正在成为旅行的真正决策者。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8-45岁之间的旅行消费者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处于18-29岁的年轻人占到了四成,旅行的年轻态已经成为事实。而这些用户中过半为女性,且她们对旅行的关注程度要高于男性。日常生活中,情侣同行或者家人同乐,女性多半是最后的旅行决策者。

除了常规的拍美照、写美文,2019年的旅行者更爱拍短视频来记录旅途经历、分享旅⾏感受。边走边拍个Vlog,边看边发个小视频,已经成为旅行用户的常态。马蜂窝数据显示,魔都上海因为众多的咖啡馆、美术馆和网红餐厅,已经跻身旅行者最爱拍视频的热门榜首;而拥有着浪漫樱花、花火大会、精致日料和特色汤泉的日本,成为最能给人短视频灵感的境外目的地。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