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从非遗园区到地标记忆,一场嘉年华唤醒超级城市IP

来源:时间:2019-10-24 14:07:55 阅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及实物呈现。非遗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精神“活”的传承,因而较之有形遗产而言,更为脆弱和珍贵。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人类遗产宝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组织机构合作,于2007年在成都创办了首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2009年,文化部正式批准同意非遗节永久落户四川、定点成都。至此,两年一届的非遗节成为了国内唯一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化节会,也是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节,而位于青羊区的成都国际非遗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非遗产业园”)也成为了非遗节的永久载体。而在今年,随着四川省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出台,第七届非遗节也展现出了更加活力焕新的一面。在“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的主题下,非遗产业园以一场独具特色的FUNNY ICH 嘉年华,将非遗节的短期记忆扩展成为一个超级城市IP,并通过构建“文商旅”循环生态圈,最大程度开发出了“国际非遗+蓉城文化”价值潜力,为我们带来了城市IP打造的经典案例。

非遗碰撞嘉年华,体验新生

更好的传承国际非遗宝藏,一直是非遗节及非遗产业园的核心任务。但是长久以来,非遗在人们心中的印象都是传统、正式、严肃的。这一“阳春白雪”的观念让非遗逐渐与现代生活脱节,造成了部分非遗项目曲高和寡,日渐被束之高阁的困境。为了打破这一固有思维,让非遗在生活中自然传承,非遗节一直致力于发掘传统文化的现代应用。文化和旅游部也曾针对非遗传承提出过“在提高中保护”、“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三个重要理念,强调只有不断提高传承水平,才能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

因此,国际非遗产业园在今年的非遗节上策划了首届FUNNY ICH 嘉年华活动。FUNNY的主题既包含了“趣”的意向,也将“非遗”的首字母镶嵌其中。在“趣玩,趣享,趣创造”的主题下,主办方希望借助这场全新的活动,让观众们了解到非遗中饱含趣味的闪光点,从而打破对非遗的传统认知,让非遗可玩、可体验、可享受、可创造及改造,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新生。

在FUNNY ICH嘉年华现场,通过“着迷之城”——国潮悦动狂欢、“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着迷之秀”——ICH·时尚致爱盛典三大板块,展现出多种多样的生态。在“着迷之城”里,可玩、可尝、可学的非遗相关项目引发了观众们的兴趣和关注,为非遗节及非遗园区赋予了极佳的旅游目的地属性,也为后续运营积累了大量人流及口碑。同时,非议主题的深度论坛吸引了各位来自文化产业的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他们在挖掘非遗内核的同时,也可以借助其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更高的视野,拓展更多“非遗+”的外延价值。而婚尚主题的盛典则在此基础上推动了园区生态产业链的落地,为非遗事业的长期运营提供了一套完善的内容和经济支持体系。FUNNY ICH嘉年华“文商旅”三位一体的尝试形成了丰富的非遗经济体生态,反向促进了非遗园区的长期运营。

FUNNY ICH 嘉年华这一突破常规的创新思维和生态循环系统,为城市IP的萌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肥沃的土壤。

IP萌芽,深挖非遗内核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精神生活的富足,如今中国的城市地标也不再像以前仅仅着眼于“大高全”基础建设,而更强调其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以文化内核成为城市文化的标记,这也就要求在政府、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到城市地标的建设中来。本届FUNNY ICH 嘉年华就是一个多方合作,共同发力,构建城市文化地标的典范。

成都国际非遗文化产业园作为非遗节主办场地,有着天然的文化优势和吸引力。青羊区更是拥有成都中心城区70%以上文博旅游资源的文化大区。因此,首届FUNNY ICH嘉年华围绕非遗产业园这一天然的建筑地标优势,展开了积极的文化内核积累及社会属性定位。

“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由“非遗赋能 行业创享”主论坛,“非遗赋能 数字驱动”专场论坛,及非遗数字展览三部分组成。这一论坛定位为文化行业高端论坛,并邀请到了单霁翔、沈黎晖、绍志飞等耳熟能详的行业大咖到场进行演讲和展示。同时也在线下展示了数字赋能的语境下新媒体艺术与设计、时尚、音乐行业的跨界与融合创新的创意作品。通过多方跨界联动、产业资源整合,论坛有效的推动了非遗与创意、商业、文创的跨界融合,甚至直接为商业落地提供了机遇。而到场的重量级嘉宾们也受邀成为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首批智库专家,将为未来国际非遗+这一城市IP的发展提供长期智库支持。可以预见,这些文化层面的软性探索虽然现在还是大胆的设想,但未来一定会成为成都产业生态及城市文化IP的种子,孵化出更多可能。

本次FUNNY ICH嘉年华的重头戏——“着迷之秀”——ICH·时尚致爱盛典就是其中一个孵化案例。通过与时尚集团旗下《时尚新娘》携手,非遗产业园将落地以婚纱、摄影、婚庆等为主的国际幸福产业链条。在这次的盛典上,模特们身着有着苏绣、蜀绣等非遗元素的婚纱走秀,各国婚庆表演争奇斗艳,明星和KOL等纷纷转发或到场助力,精彩纷呈的传播将非遗+时尚的文化属性渲染的淋漓尽致。通过这次盛典尝试,传统非遗的文化意向在幸福产业中获得了新生和有效传承,而幸福产业形成的产业集合、主题博物馆等体验式生态的落地,也将让非遗产业园获得更加长期而稳定的曝光和人流,为未来运营带来长尾效应的利好。

可以看到,文化核心的植入和社会属性的加持,为非遗产业园赋予了独特的“国际非遗+”灵魂,使得其从普通景观变身为青羊区宝贵的文化资源。

IP融合,非遗因趣而入迷

随着时代和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城市的地标在文化内核之外,展现形式上也变得更加具有动态性和交互性。人们在现实和数字世界中的变换和交互,尤其为城市IP提出更多要求。

为此,本届FUNNY ICH嘉年华以“趣”为主题,彻底颠覆了传统宣传方式的约束,改用“国潮”等方式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并以各种形式将国际非遗与成都本土文化做了有机融合。在这里,观众可以在蹴鞠、投壶、花式锤丸等趣味游戏里参与非遗,也可以在非遗美食中品尝历史文化的传承,在虚拟光影世界里感受旧时的成都街巷,还能在现代音乐人打造的国潮音乐中体验古代乐器的声乐之美。

音乐、美食、游戏、时尚、周边……这些有趣的产品、互动和沉浸式体验,不仅让观众们对非遗及成都之美有了更加立体的认知,更在精神层面上加强了与“非遗+成都”文化的连接,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在FUNNY ICH嘉年华的着迷之城中,传统与新生、国际与本土、虚拟与现实的多种有机融合,让成都的非遗城市IP拥有了地域属性和特质。

巴黎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旧金山的金门大桥,纽约的时代广场……作为城市IP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文化地标不仅是独特的景观,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情感寄托。在FUNNY ICH 嘉年华的助力下,非遗节拥有了更多的精神内核和内容承载,非遗产业园也不再仅仅是非遗的物理承载,更是非遗兴趣者们精神沟通、连接的桥梁,也是未来成都非遗生态的核心地标。未来,成都非遗产业不仅将吸引大批消费者及产业集群,同样也将对城市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依托成都“非遗+”文化地标,更多的非遗项目也将得以重生、发展和不断演进,在生活中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