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有书四周年庆典 艾诚、路骋等十一位导师共同开启终身成长秘钥

来源:时间:2019-12-18 16:52:34 阅读:

洗尽铅华,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终身成长是一个人不断蜕变的持续力量。2019年12月15日,“成长的力量”,有书四周年庆典在北京盛大启幕,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大咖、资深媒体、有书超级导师团及千余位书友汇聚一堂,庆典各个环节异彩纷呈,其中,干货和金句最为丰富频繁的当属“向上生长”十一位导师团超级浓缩大课。

“向上生长”十一位导师团超级浓缩大课

十一位有书超级导师团都是领域内资深大咖,他们分别是与有书合作推出《必读的50本人物传记》书单的艾诚和《女性成长书单》的小鹿、《用得上的商学课》的路骋、分享超级搜索术解锁高效人生的朱丹、有着国民哥哥之称的情感专家许川、影响超百万用户的二语习得践行者贾晨飞、跟老友记学英语口语Albert老师、《顶级销售实战》贺学友、哈佛思维高效学习法Tony(郑托尼)、《练就超强记忆力,成为最强大脑》袁文魁、《明星私教课》魏巍。他们共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经纬思想碰撞,助力每一位书友扭动未来的成长齿轮。

各路大咖绘制终身成长者肖像

如何成为终身成长者?需要一辈子都在学习。过去五年,艾诚在《艾问》访问了2000多位各行业创始人,她认为成为终身成长者,第一要对这个世界天生好奇;第二,要对他人有同理心,永远急人所急,想人所想;第三,自己要有强烈的上进心,可以自律自驱。

有书《必读的50本人物传记》书单导师艾诚(中)

作为一个终身成长者,朱丹也认为首先要有强烈的好奇心,因为这只是一种内在驱动力,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快速获取所需信息。同时,还要有高效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不处理的信息没有任何价值,如果不能把从互联网上获得的海量信息通过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基本就是守着金山要饭。

魏巍则认为自律是终身成长者必须具备的特质,健身时吃饭就必须要自律,而读书、学习也是一种自律,学习的积极态度也是一种自律,只有坚持下去,才可以过出不一样的人生。

Albert认为作为一个终身成长者,还要拥有正确积累的力量。他结合外语学习举例:每一天背多少单词,365天之后,就能有多少收获,这都是积累的作用。而许川同样结合了自身的心理咨询实例,他认为:“真正成为一个终身成长者,接纳自己独一无二的状态就是最好的,无论你是一个中学班主任、一个大学教授,还是非常普通的工作者,都可以有灿烂人生,只有完全接纳自己,不挑剔自己,不苛责自己,学习之后,你的动能会更足。”

贺学友坦言自己也是终身成长的受益者。“我觉得人为什么去学习,是因为他知道这一辈子想要追求什么,人生某个制高点是什么,当真的想清楚了那个目标以及所需具备的能力的时候,一个人一定会清楚地知道要找谁学、学什么、什么时候学到什么样的能力。”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一身才华。路骋直言终身成长者,其关键字是笨。“有一句话叫做好好学习就是因为我们笨。”

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则以“成长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为主题演讲,他表示,有书在四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试图找到让大家具备终身成长力量的秘诀,一直在坚持“有书,一种向上的生活状态”的核心理念。

无疑,各路大咖所提到的终身成长者特质有很多共性,好奇心、自律、同理心、上进心、学会积累、正视自己等等,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这些特质的汇聚的共同目的就是帮助个人成为一名终身成长者。

A面的算法与B面的心法 助力大脑赋能

互联网时代,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渗透着算法的魅力,大数据所做出的判断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只依靠算法,获取的可能只有数据,而心法更是一个人自身能力不断突破的源泉。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要什么,一定不会好学,也一定不会终身好学。

“成长的力量”,有书四周年庆典现场

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习自然需要面对大量信息,“面对庞大信息量,如果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必须找到对你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贾晨飞认为要学会从大量信息中筛选出来有用信息。朱丹在她的课程当中也提到了要通过互联网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人脉和信息。

“即时效率是我们真正成为一个领域专家的真正法宝。”郑托尼直言如果一个人想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只花一万个小时是不对的,而是需要即时效果,比如一万个小时中三千个小时在分神的状态就不存在一万小时了,但就算一万个小时当中你非常专注,却在重复仍然无法发展,发展不是重复,发展是看到事物的本质,在本质基础上再有自己的发挥和创造。

“一切知识都是记忆,当然不完全全部都是记忆,但是大部分以记忆为基点,我们的考试大部分以记忆为基础,如果记不住,学习的效果就大打折扣。”袁文魁认为,生命过程中做任何事情都依赖于记忆力,学习、考试、和人交往,记忆会直接影响人际关系,他认为任何时候,都需要训练记忆,它可以一直为大脑赋能,帮助大家变成一个终身成长者。他还表示终身成长者就是要相信自己的大脑神经是有可塑性的,终身都可以不断为大脑赋能。当一个人的心不老,当大脑可以通过不断训练改变的,就可以成为一个终身成长者。

Albert在做英文老师之前做了十年的同声传译,两年前转行做英文老师。他介绍利用《老友记》,跟美剧学口语,提升自己的口语,这只是他课程的外壳,真正的内核是学习英文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套高效学习方法。他认为方法论并不复杂,道理永远是最为朴实的,需要大家一步一步践行,建立自己的思维。路骋更加直接,他介绍到自己的课程比较简单,因为自己当初学不懂,所以想办法让自己能听懂,而正是这样的出发点,让路骋有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

“快速获得、处理信息的基础上,还要具备快速整合信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朱丹还认为这是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

成为终身成长者很重要!如何成为终身成长者,不仅仅是众多行业大咖在思考和探索的,在有书书友圈中也俨然成为一种终极追求,在庞大的信息数据面前掌握属于自己的本领,有能力分拣信息,才能在迎接未来的时候不畏不惧。

掌控终身成长人生 掌控未来

时代在飞速变化,朱丹分析说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只有边学习边成长,只有持续这样子,才能在这个新的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从小智商不高、记忆力很差的朱丹,一度被家人评价很笨。她没有选择突破自己的记忆力,而是选择了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自我救赎。朱丹坦言:搜索改变了自己!而搜索的过程也正是一种终生学习的过程。

只有初中文凭的贾晨飞的课程跟自身的经历有很大关系,22岁开始从基础开始学英语,通过多媒体资源为自己营造语言环境,很自然、高效地掌握语言。如今贾晨飞也利用自身实践经验帮助了更多人。

小鹿也分析说:目前所有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一类是通过故事引发你思考,其实也是变相提出问题。小鹿认为很多很厉害的人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只有发现问题你才有可能性去找解决的办法。所以带着问题意识读书,才能有收获,才能学以致用。

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

人性之熵无可避免,唯有用终身成长超越它。雷文涛在演讲中也总结道,要成为终身成长者就必须要突破元无知、制定人生的OKR、建立自我反省和复盘、刷新自己的认知,不断在新知过程中找到自己应该拓展的边界。

越来越快的时代,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有书认为其解决之道就是要成为真正的终身成长者。过去四年中有书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尝试,一直在实践。成长性思维让一切皆有可能,有书希望可以帮助千万书友成为终身成长者。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