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用餐饮机器人唤醒品牌活力,呷哺呷哺上市5年如何保持“常青”

来源:时间:2019-12-17 16:53:51 阅读:

今日,台式“一人一锅”特色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迎来上市5周年庆。

5年前的今天,呷哺呷哺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连锁火锅第一股”;5年后的现在,呷哺呷哺依然作为火锅餐饮界的头部企业之一,凭借着独立乐活主义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肯定, “一人一锅”饱受顾客喜爱。

在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呷哺呷哺不断创造新鲜活力、保持长红的秘诀是什么?

火锅江湖的难题

呷哺呷哺1998年创立于北京,至今已覆盖中国18个省份的80多座城市,拥有近1000家门店,每年接待顾客超过8000万人次,是中国十大火锅品牌以及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之一。

然而,即使是实力强劲的呷哺呷哺,也面临着口味、食材、风格同质化的产业性过剩困境,以及高房租、高人力成本、高食材成本、低毛利的行业难题。

在火锅持续扩张的2019年,海底捞上半年开出127家新店;盒马鲜生在它的170家门店里开始卖火锅;巴奴也加速了扩张的脚步,进军上海……同时,火锅行业每年的闭店数与开店数几乎持平。

火锅江湖对于餐饮人来说,真的已经没有“容易”二字。

在这样的白热化竞争中,呷哺呷哺集团发布了“小火锅+”模式的新品牌“in xiabuxiabu”、靠品类“火锅+茶憩”延长营业时段的“凑凑”、引入降本增效的送餐机器人“欢乐送”、发展50多家智慧餐厅……

呷哺呷哺的品牌进化正在路上。

送餐机器人的专属餐厅定制

为了增加品牌的差异性,呷哺呷哺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内的一百多家门店都引进了送餐机器人,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同时满足顾客对现代化、仪式感就餐体验的追求。

作为该送餐机器人研发企业的普渡科技,在技术、云平台、服务场景上都为呷哺呷哺实现了个性化定制,让送餐机器人在实际场景更好地落地。

第一,与行业内动辄上千平米的机器人餐厅相比,呷哺呷哺面积通常200-300平米。为了满足更多小场景的机器人应用,普渡科技对技术进行了优化,优化后通过距离60公分即可,小面积的餐厅也能应用送餐机器人。同时,为了满足呷哺呷哺对运行效率的需求,普渡科技特意为餐厅内的狭小走道也设计了避让路径,以实现多个机器人的同时调度。

第二,在管理方面,普渡团队为呷哺呷哺专门定制了门店编号,作为呷哺呷哺的管理人员能直接登录云平台,查看门店运营数据。

第三,在外观上,普渡团队特意设计呷哺呷哺专用定制化皮肤,提升产品的独特性,彰显企业品牌力。

呷哺呷哺技术总监唐博介绍道,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呷哺呷哺已经开业的智慧餐厅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与传统餐厅相比,智慧餐厅使用机器人不仅能够节省工时,对营业额也有明显的提升。

当“一个人”遇到“一个机器人”

在服务理念上,呷哺呷哺致力于给顾客提供“家”一般的用餐体验,却不会用过分的热情打搅顾客,给予顾客更多隐私空间,而送餐机器人完美贴合其理念。

不少门店发现,当送餐机器人配送时,年轻的顾客都会自主取餐,这促使呷哺呷哺开发了独特的运营模式——“一盘一桌”的自主取餐,让顾客拥有不被打扰的个人空间。

与其他餐厅不同,作为一人一锅的餐厅,送餐机器人一次出餐即可送满3-4桌,而普通服务员一次只能1-2桌,多一次往返即会影响顾客用餐时间与用餐体验。

在大众点评上,使用机器人与否的餐厅评论风格也截然不同,在服务一栏的评价有40%顾客都会提到机器人:“机器人配菜真是刷新认知,太高科技了!”、“送菜靠机器人,提高了效率,孩子觉得很新奇!”、“大厅里的几个机器人穿梭送菜成为亮点。”

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呷哺呷哺也开始转变服务理念,由之前的快餐式体验转变为主动服务。通过机器人接替了枯燥、机械的送餐过程,服务员可以直接负责结账、点单、收台、引导顾客入座等面向顾客的直接服务,提供给用户更好的用餐体验。

高效率 vs 低成本

呷哺呷哺技术总监唐博介绍:“按照我们之前的排班数据来看,高峰期至少需要两至三个传菜员,现在两台机器人送餐员已经基本满足需要,用餐低峰期,只需要一个机器人就够了,这样计算下来,基本上一天能够节省20个左右工时,相当于两个服务员的一个班次时间全都节省了。”

与此同时,机器人每月租赁成本不到3000元,使用寿命可达十年,而许多一线城市餐厅服务员每月综合成本至少有5-6万元,机器人的投资回报周期稳稳控制在了一年以内。

迈向餐饮机器人的创新之路

就像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说:“距离已经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现在,呷哺呷哺已经做出了尝试,不断探索别人无法超越的道路:小火锅延长线“凑凑”构建新的消费场景;旗下门店改造升级以迎合主流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原材料升级,供应链率先实现全球化……

同时,对于传统餐饮企业来说,如何更快智慧化升级,抢占智慧餐厅领域先机,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而呷哺呷哺、海底捞、京东无人餐厅等头部公司已经率先做出了行动。其中,降本增效的定制化送餐机器人则是餐厅智慧化发展的推手,能够帮助企业智慧化升级。其机器人研发企业普渡科技,更是致力于用机器人本身的科技属性助力餐厅智能化升级,建立更多的产品矩阵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据透露,普渡科技将在12月19日举办新品发布会,届时将推出两款全新的餐饮机器人,进一步丰富餐饮机器人品类,助力餐饮行业布局智能餐饮生态,实现品牌进化。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