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手车互联不应是简单投屏,深度融合才能满足用户需求

来源:时间:2019-12-24 16:56:49 阅读:

在各大车厂构建智慧出行的同时,车联网应用的普及以及5G时代的到来,更是加速了自动驾驶前进的步伐。现阶段,虽然有用户仍在延续在车内使用手机导航的习惯,但在车载场景下,手车互联俨然成为车联网重要的一类产品形态。

手车互联到底为谁而来?

笔者曾经在一款低端的后装大屏导航车机上,使用过亿连的互联应用,需要链接手机的热点进行升级,而且只能使用手机的电话、导航很少的功能,对于这样的功能笔者十分纳闷,如果要是这样的功能,只要用手机就可以,为什么还要和车机相连呢?

而行业另外一位厂商博泰,在部分品牌车型中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投屏方案,利用手机自己的运行系统,把APP的应用投射到车机上,实现投屏应用。但是笔者在多年的开车环境下,真的吃过分心的亏,比如:开车看信息分神,就很容易追尾,打电话忽略导航容易走错路,等等。

这就是部分手车互联企业“快产品”发展下造成的后遗症,在几个月内功能快速上线,在未经多场景及高强度测试,产品功能的用户体验非常差,造成使用率低、稳定性差,甚至无节制的娱乐投屏,影响到行车安全。

所以到底在车内使用什么样的方案才是真的从用户角度出发呢?而为什么很多高端车型,没有这样的应用出现呢?

安全与便捷是车载场景下的最重要因素

早在2015年,后装车载产品就出现过很多HUD产品,在显示上更加直接,而因为无法操控和按键,所以追加了语音操控的方案,那会应该是车内语音交互的兴起。但后装HUD产品也有相应的弊端,虽然有良好的显示位置,但同样基于过前的位置,对硬件要求极高,包括温度,散热,质量等,甚至加大整个硬件成本。为了降低成本,减少硬件的高难度要求,很多HUD品牌也推出了手机互联的方案,将运算和性能都转接到手机上,HUD本身只做硬件投屏,大大降低成本, 降低的销售价格,但是作为用户来说,如果什么功能都在手机上,只是起到一个投屏的效果,那么我把手机放在前面算了,为什么还要花上千元来买这个东西呢?

这个逻辑困境和博泰现在的车机投屏方案,一模一样,好像实现了把功能投屏上来,可是基于车载的特殊环境,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很多手机的应用并不适合在车机屏幕上显示,第一显示没有优化,使用感并不好,第二如果过度使用众多APP,一定会对驾驶安全形成威胁,因为注意力会极其分散。

我们想象一个场景,即时是副座在使用大屏浏览其他APP,哪怕驾驶员没有使用,但是一旦出现好玩的画面和其他的声音,也必然会对他产生影响,出现分神,引发安全隐患。

所以车内的娱乐与安全的平衡还需要进一步考量。

据了解,这也是很多大牌车厂和很多高端品牌所思考的问题。毕竟在主机厂,考虑更多的首先是人身安全,其次是车辆性能、动力,其次是舒适度等等,而娱乐相关的设施虽然能加分,但也只能算是增值项了。

用户需求需要传统车厂的深度整合

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用户经常会被更多的技术所折服,但笔者也从一位资深的老企业家学到一句话”技术不等于产品”,没错,其实很多创新的技术远远超过了很多消费者的想象,但是如何把技术应用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来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产品的包装和应用以及量产,更是非常困难的话题。

在互联网产品行业,可能最常说的就是,“这个版本可以不完美,我们之后升级完成,这次不发布,就不能抢占市场了。”但是这句话如果到了主机厂,那简直就是灾难了。因为在汽车这个特殊产品中,有些许的纰漏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可见,产品的研发周期需要时间的积累。而在15年发布的趣驾WeLink在势头正盛之时,反而逆流不再快速上线功能。放下激进心态,为打造高性能的手车互联产品,从产品设计,需求追溯矩阵,再到架构设计,上车测试各个环节认真打磨了4年左右时间。

相比市面上常见的手车互联产品,趣驾WeLink在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与车系统深度融合;USB+WIFI传输音频取代传统的蓝牙传输,进而实现原车系统级的混音;WIFI无感连接,高稳定性和可靠性的互联方案。并与国际知名车厂合作量产,手握1600万装车量。

能够受到第一梯队的国际化主机厂认可,笔者也希望这样的手车互联产品为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其实,作为一名车主用户,笔者非常希望在车里使用到手机上的应用,但是这个希望不是仅限于投屏的方式,或者依靠手机的方案,当然如果我们更换一个高性能的大屏车机也是可以实现的,但不是每个人都想去更换新款车机,用户也会希望在自己的车里直接体验更多的功能。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我想,如何与厂商做更多方面的数据整合,做更多方面的优化测试,才能有机会形成用户在车载环境下使用的感觉。

比如,在手车互联的时候,一直在导航的同时,这时候有信息进来或者电话进来,那么导航的提示声音就会被覆盖,那么行驶路线就很可能出现错误,这种方案,如何解决?

再比如,车辆中控屏幕被投屏占据,如果想看车辆的一些状态,只能回到车辆的主页面,这个时候投屏功能往往会失效。所以如何与车辆实现更深度的打通,与整车信息整合是现在汽车厂商与方案商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手车互联的未来

其实在真正的自动驾驶实现之前,笔者相信手车互联的方案,会持续很久一段时间,但在浮躁的互联网环境下,车企更应该沉住气,拿出更加稳定的产品和优化后的服务来面对客户,笔者也更加期待更针对于车载环境下所优化的解决方案出现。

目前的汽车销售市场中,笔者依然看到很多销售员,不断打出”智能汽车、智能操控”的标语,这样的噱头,也许只能在更加低端车型市场中不断徘徊。

希望车企能够保持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回归用户需求,但是保持自己良好的产品要求,那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良好开端。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