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泛娱乐音频成内容付费新风口 荔枝获评NextWorld2019“联享互娱年度App”

来源:时间:2019-12-18 17:13:42 阅读:

12月18日,由七麦数据发起,清科集团、投资界、中欧校友、鲁班智能联合主办,友盟+、AppsFlyer等协办的第四届2019 NextWorld峰会上,颁发了NextWorld2019年度风采奖,其中国内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原荔枝FM)凭借海量音频内容创作者群体、海量用户原创播客内容、语音直播及互动创新模式获评“联享互娱年度App”。

而就在不久前,荔枝刚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向“中国音频第一股”发起冲刺,计划募集1亿美元资金,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AI研发投入、创新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等。

荔枝,这家有着2亿全球用户、4660万月均活跃用户及570万月均活跃主播的UGC音频社区,正在受到资本市场和第三方机构的追捧。

荔枝UGC模式价值凸显

内容付费、直播打赏等音频变现模式日益兴起并被广泛接受,在线音频行业逐渐探索出适应市场的发展模式。

作为国内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创立于2013年。它以“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为使命,重塑了传统音频行业中原本割裂的音频制作、存储、分发产业链,实现了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一站式进行创造、存储、分享和实时互动,让人们“用声音记录和分享生活”。

由此,荔枝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并形成了生机勃勃的UGC音频社区,成为音频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已累积超过1.6亿音频内容上传到平台。同期,荔枝拥有超过4660万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570多万的月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2%。总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超过25亿次,移动端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约53分钟。

随着中国在线音频行业迎来“耳朵经济”蓬勃发展新时期,以荔枝为代表的音频UGC模式的价值日益凸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UGC模式不同于知识付费背景下的PGC模式,而是由用户参与、携手主播共建内容生态,具有更灵活、更人性化特点,在优质内容驱动下将更高效赋能行业发展。

在线音频呈泛娱乐化特征

在线音频伴随性、日益泛娱乐化的特征,不断激发用户的需求。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在线音频专题研究报告》显示,近六成网民有明确音频内容付费意愿,超七成网民有过音频付费行为。在硬知识类付费外,七成的受访者乐于对泛娱乐类内容进行付费,对趣味段子、相声曲艺、情感调频和正能量内容等均有所期待。

随着在线音频用户付费意愿提升,泛娱乐付费市场的扩大,意味着以荔枝为代表的音频UGC模式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UGC模式下,荔枝平台的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化,种类丰富且不断裂变。目前,荔枝的原创音频内容覆盖了27个大类及107个细分类别,包含情感调频、亲子、语言学习、音乐电台和脱口秀等。此外,荔枝约60%的荔枝用户为90后,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强烈的表达创作欲望,兴趣广泛,有着独特的圈层文化,也是线上娱乐消费的主力人群。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0年在线音频行业内容生态建设将持续推进,将日益向细分化、场景化发展。在付费市场方面,趣味段子、情感调频、脱口秀等泛娱乐节目类型需求开始崛起,伴随用户年轻化、休闲方式碎片化的特点,泛娱乐付费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此次获评NextWorld2019“联享互娱年度App”,也是行业对荔枝UGC模式的认可和肯定。与此同时,率先递交赴美IPO招股书的荔枝,将有望成音频行业第一股,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一种指引和示范。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