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从水井到纯净水—看中国人的“水文明”如何生生不息

来源:时间:2019-12-20 15:38:25 阅读:

水,是生命之源。

它塑造了人类的历史。有水的地方,人类文明繁荣灵动。水消失的地方,文明干涸成沙。

它酿造了人类的味觉。从一口香甜的家乡井水,到喝上加工处理后的自来水,再到现在,人类想喝上更加纯净甘甜的纯净水。人类对水纯净的追求,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升级与发展。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中国人的“水文明”。

井:中国人的水起点

井在中国人的饮水历史中非常重要。中国古人认为:地下水“远从地脉来者为上”,即认为土厚水深,不易受地面脏物秽毒污染,且经过多重的过滤渗透的地下水(地脉即地下)是洁净的。所以,从古代起,中国人就认为要多喝地下水,于是凿井取水成为必须。

据说,中国是世界上开发利用地下水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已发现最早的水井是浙江余姚河姆渡古文化遗址水井,其年代为距今约5700年。这是一口相当精巧的方形木结构井,井深1.35米,边长为2米。

之后,圆形筒井开始在中国民间流行起来。这种井直径多为1~2米,深度一般为数米到20~30米,比较适宜开采浅层地下水。当然,后来人根据人们生活的地形、水资源条件,开凿了更多的水设施,比如自流井、坎儿井等。

有了水源,生命就有了保障。接下来,净化就成了问题。要想健康,必须得喝上干净的水。在清朝道光三年出版的《调疾饮食辨》一书中,有教导“何为干净的水”的方法:“第一宜辨味,味甘而淡为优,咸者及作石气、泥气为劣;次论色,色清如水晶为优,色白如米泔及虽清而面有红、黄、紫沫者为劣。”

然而,不是所有地方的水都如此优良,相关的净化措施就成为了必须。古人净化水的方法,第一步是沉淀杂质,第二步是烧开。

关于净化的方法具体有“过滤净化法”和“沉淀净化法”。过滤净化法就是让水通过砂石等过滤物料,滤去水中混悬物,使之澄清。比如古人就常用钟乳石、磁石、榆树皮、木芙蓉、杏仁、桃仁等物品净化饮用水。

而沉淀净化法则是在水中加入一定的药物,使水中的混悬物沉淀。《调疾饮食辨》中就记载:“春夏大雨,山水暴涨,有毒。山居别无他水可汲者,宜捣蒜或白矾少许,投入水缸中,以使水沉淀净化”。后来人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明矾。

水去除杂质后还需消毒。《周礼》中记载,往水中投掷热石可灭虫防疫。后来,就发展成了将水烧开来消毒。东晋时代的著作《养生要集》中写道:“凡煮水饮之,众病无缘生也。”可见人们的生活智慧。

自来水—从龙引泉开始

井水时代在中国绵延了数千年。进入近代后,井水的供应已经无法满足一些地方膨胀的人口、及工商业发展的需求了。在西方的影响下,自来水的时代来临了。

中国的第一条自来水道来自东北的旅顺。1879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受命在旅顺建设北洋水师基地,一下子偏僻的小渔村旅顺一下子来了上万民工,修建码头、船厂、船坞、炮台,渐显繁荣,但也带来了严重的吃水问题。虽然民工们在工事附近打了数十口井,但不是水带咸味,就是水脉不旺。突然有一天,民工们听说旅顺口北十里的八里庄有数眼泉水,不但水质甘冽,而且水脉旺盛,被当地人称为“龙眼泉”。李鸿章于是有了主意。他要“凿石引泉”,解决旅顺北洋水师基地的吃水问题。

同年,李鸿章向清廷上奏,得到了首肯。就这样,连李鸿章都没想到的中国第一套供水设施就这样开工了。

龙引泉水源工程建设持续了9年时间,经过两个阶段的施工,先后修建了集水池一座,建隧道728米,打井18眼,铺设铸铁管道6810米,于1882年将水引到旅顺港。又马不停蹄在港内修建两座水库,铺设8352米分水管,安装18台取水机器。整个工程直到即1888年(光绪14年)结束,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供水体系,日供水量达1500立方米,最多时能供2万人饮用。

中国的水务事业以龙引泉为起点开始发展。1949年后,中国的自来水逐渐通到千家万户。2017年,中国供水管道长度达到79.7万公里,中国供水总量达到593.8亿立方米。中国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超过了9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过了80%。

自来水的净化,相比较于之前的井水净化,无疑进入了另一个次元。现在,城市里的自来水净化,一般要经历以下几个净化过程:在原水取水口进行预处理后,输送至水厂,通过混凝、澄清、过滤等常规工艺处理后,再经过臭氧和活性炭、超滤膜等深度处理,微砂加速沉淀、高密度澄清等先进的水处理技术,最后通过氯化消毒输送至供水管网,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

到了千家万户之后,人们通过烧开来喝,借以去除其中大部分氯气,喝到更加干净的水。

纯净水:追求醇萃的新时代

现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也不再满足于将自来水烧开喝了。因为人们认为,烧开后的自来水,里面其实还有很多重金属残留,久而久之,还是会对人们的健康有影响。追求纯净,追求健康,成为现代人们更进一步的呼唤与选择。

那么,如何追求更纯净的水呢?

现在很多家里都安装和使用上了家用净水设备,在自来水普惠措施的终端,实现个性化的“水处理”。随着技术的进化,更智能、更纯净、更方便使用的净水设备“横空出世”了。

当前市场上,由国内净水行业的实力头部企业——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生产的碧云泉净水机R7,以其台式免安装,3秒速热、7档调温,RO反渗透、智能化等特点,就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消费者当中,有不少是养宠消费者。换言之,它们购买这套净水设备,不仅仅是给自己喝,还给自家的宠物喝,毕竟“人宠共处,宠不健康、人也难以健康”。

据介绍,碧云泉净水器最大的特色有四个。一是免安装技术。这款净水机随处可放,厨房、卧室、客厅,无需安装,无需被固定在已经“碗筷成山”的厨房,实现了“摆放自由”,非常方便。

二是使用了四级过滤RO反渗透技术。如何让水质净化到极致,并且还香甜可口,碧云泉净水器的秘密,就在于它使用了美国GE的RO反渗透过滤技术。RO膜孔径只有0.1纳米,“狭窄”的只能让水分子通过泵加压才能穿过,能有效滤除水中细菌、病毒、微生物、硝酸盐、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有害物质,尤其是能让重金属去除率达到了98%,而市场上目前比较普通的超滤重金属去除率只有75%。此外碧云泉的第4级滤芯还含有微量元素氢、锶,能去除异味,抑制微生物,让净化后的水的PH值为7.6,呈天然弱碱性,让净水口感更加甜润。

三是使用了自定义温度、水量调节技术。简言之,就是可以智能调温。水温共有6个档位,45℃(冲奶粉)、55℃(冲蜂蜜)、65℃(泡咖啡)、75℃(泡花茶)、85℃(泡绿茶)、95℃(泡红茶),最大限度方便用户。

四是使用了TDS水质智能化监测技术,也就是能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来显示净水前后的水质变化,水质好坏一目了然,让人喝起来更放心。

在线上各大平台店铺,碧云泉系列的产品价格从千元到万元不等,消费者正面反馈评价近万。

有消费者评价,从来不知道净化后的水这么好喝。还有养了宠物的消费者评价道,我家主子不爱喝水,但现在,超级爱喝水了。

据了解,碧云泉R7净饮机的机身采用了德国Klass设计风格,机身表面没有一颗螺丝,两侧采用了ombre栅棱元素,外观呈现的香槟金色时尚大气,低调中隐隐散发着与生俱来的轻奢贵族气息,其金属质感沉稳而又不失严谨。

净水专家表示,人类一直对水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从井水到自来水,到纯净水,相信随着水事业的发达,人们的生活质感将继续升级,人类的文明也将因水更加长流不息。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