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12分钟,腾讯跨时空对话1650岁的敦煌

来源:时间:2019-12-17 17:10:24 阅读:

2019年12月20-25日,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海南站将在海口日月广场举办。此次TGC将是一场最多领域IP集结、最新数字科技体验、腾讯最大规模的文创盛宴。在“明日博物馆”展区,腾讯将通过一场沉浸式的“敦煌灵境”主秀,串联起横跨古今的文化纽带,用全新的创意灵感和表达方式,再现一个天衣飞扬、满壁风华的世界。

“敦煌灵境”由七块不同的LED显示屏组成,总分辨率达到14784*1152,使用超过100平米的两块超大地面、天幕LED屏,加上区域中心的柱形LED,打造出一个360度沉浸式的互动空间。主秀分为三个篇章:智慧锦囊、敦煌诗巾、王者飞天,体验内容长达12分钟,将带领观者步入一个静谧、唯美的灵境空间,邂逅一场“一眼千年”的跨时空对话。

智慧锦囊:脑洞大开的妙语哲思

“智慧锦囊”不仅包含精美的敦煌壁画,还有结合现代人熟悉的生活场景、语言形式而创作的系列智慧妙语。这一作品发端于2018年6月,由腾讯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敦煌⽯窟保护研究基⾦会、敦煌研究院以及新华公益,共同发起的敦煌“数字供养人”互联⽹公益活动,旨在以线上创意互动的方式,以大开脑洞而不乏哲思的方式,使敦煌文化的内涵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

TGC以极具创意的互动形式,将“敦煌锦囊”延展至线下,让埋藏在风沙下的古老智慧与文化呈现在观众眼前。在这场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观者仿佛置身夕阳染沙的大漠,每走一步都伴随着熠熠的暖光和飞扬的沙砾。当体验者轻触壁画,宛如敲开时空之门,收获千年之外的时空寄语。壁画化作粒子在空中消散,又慢慢汇聚成一份专属的锦囊妙语,其中深藏的古老哲思等待你去揭开。

敦煌诗巾:传统文化的诗意绽放

“敦煌诗巾”灵感来源于莫高窟、千佛洞和榆林窟的壁画和藻井,是“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的又一新文创作品。敦煌藻井多达四百余顶,绘制十分精致,是敦煌图案中的精华。8款主题图案,近200组装饰元素,原型都来自敦煌图案,经由设计师再创作,让它们即保留了原味,又符合当代审美。

此次TGC“敦煌灵境”空间,将把诗巾创作的过程直接呈现在观众眼前,观者将直观生动地感受到敦煌这一文化瑰宝之美:诗巾上的元素化做精灵在空间中飞舞奔跑,当体验者“捕捉”到自己的“精灵”后,可在绘制界面中,选择不同藻井的花纹元素,创作属于自己的独特诗巾,而绘制完成的诗巾将如烟花般在穹顶绽放,有如千年前敦煌夜空的星汉灿烂。

王者飞天:现代艺术赋活文化瑰宝

“王者飞天”取材于腾讯游戏《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跨界打造的“飞天皮肤”。这款皮肤以敦煌壁画中隋唐时代的形象为主体,从数幅经典的敦煌壁画中提取敦煌色彩,融入服饰、璎珞的设计中,每个细节都极具敦煌文化古韵。

TGC以创造性的艺术形式和立体环绕式的体验,重新演绎飞天形象:"王者飞天"旋转舞动,分身出数个身影盘旋在空中,与其共奏乐曲。当“王者飞天”纵身跃起,空间能量涌上其身,如行云般将全场缠绕,琵琶如星云般散开,化作漫天的星辰花雨落下,包裹整个空间。其中大量运用敦煌壁画中经典配色,灵动雅致,为观者制造一场飞天幻梦。

连接历史与未来探索文化的全新可能

此次TGC的“敦煌灵境”,既是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多年合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融合当代数字技术与艺术创想的一次全新探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观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互动视听盛宴,TGC特别邀请到国内顶尖的新媒体艺术创意团队“黑弓 Blackbow”担纲策展设计。黑弓曾作为主创团队,参与打造2018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世界的“北京8分钟”。本次TGC与黑弓将联手,在现代艺术与传统文化的激情碰撞中,解构经典敦煌元素,再造奇幻梦境。

在“新文创”战略下,腾讯不断利用自身优势,让传统文化在数字化时代绽放新的活力。TGC的“明日博物馆”,腾讯还将与故宫、秦陵、长城等更多历史文化主体,呈现“玩转故宫”、“古画会唱歌”等创意作品,带领观者进入博物馆宇宙。希望通过创新的体验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队列中来。

【关于“TGC腾讯数字文创节”】

「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是腾讯“新文创”战略下,集结腾讯游戏、腾讯电竞、腾讯动漫、腾讯影业、腾讯QQ、QQ音乐、腾讯地图等多领域旗舰IP和优质数字文创内容,以数字化科技化互动为核心的大型数字文创用户体验盛宴。

活动由“明日博物馆”、“艺术共创馆”、“电竞潮流场”、“数字文化趣味市集”四大主题版块组成,提倡“以数字之美探索文化”。

TGC2019海南站将于2019年12月20-25日在海口日月广场举办。

扫码预约TGC海南站“明日博物馆&艺术共创馆”门票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