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汽车后市场杂乱通病只靠“补贴”难以解决

来源:时间:2019-12-13 14:08:04 阅读:

汽车后市场的万亿市场蛋糕吸引众多“分羹者”,其中大部分车机厂商名字在车联网领域中从未出现过。各种低价、劣质的贴牌车机以补贴形式流入汽车后市场,虽然短期内用户增长数据看似美观,但不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只会昙花一现,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痛点”,反而会阻碍行业良性发展。

  其实这种情况已有前车之鉴,近期淘集集宣布破产、OFO押金难以退还等事件频发。用补贴“简单粗暴”换取用户短期增长的商业模式难以立命,这种“烧钱”行为已被投资界质疑,高度竞争的互联网产业已开始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

  雷同的模式被有些打着“高补贴“互联网思维旗号的企业带进了汽车后市场,这也造成了近几年汽车后市场杂乱无章,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甚至有些厂商只想快捞一笔,不在乎车机品牌长久发展。至于出现这种行业通病,说到底其实是这类企业并没有真正想进入车联网行业,自然也把握不住用户真正的“痛点”。

  一方面,车联网产品对研发有更高的技术要求,生产周期也更长。由于没有在乎用户体验、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推送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汽车后市场中,车载智能中控系统已经沦为公模公版,同质化严重。甚至早期进入汽车后市场的车机,只是简单得把公版系统和低廉硬件快速拼凑出来,为车主带了非常不好的驾驶体验,经常发生故障。据某车机代理商反应,贴牌车机返厂率特别高,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客源,老顾客对自己店铺销售的产品质量失去信心。

  另一方面,这种杂牌车机的产品定位并没有紧随需求的变化。实际上,由于城市化进度加速,造成交通更容易拥堵,交通中使用音频的次数已远超导航功能。而且由于汽车后市场车机厂商良莠不齐,有的贴牌厂商直接通过补贴走量赚到快钱后,在汽车后市场中匿名消失,已购车机的售后服务无法保障。

  这种所谓的“互联网+高补贴”的商业模式也非常不利于汽车后市场良性发展。某车机代理商对此回应,劣质的车机靠补贴流入市场,为车主用户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甚至严重影响到行车安全,阻碍行业发展,需及时扼杀这种苗头,不能让互联网企业“烧光”倒闭事件在后市场重现。

  相对于轻资产的互联网产业,汽车产业是以技术驱动创新的重资产行业。驾驶场景的环境更多样,对车载芯片和系统有更高要求的可靠性。这不是一般贴牌车机厂商可以承受的,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对此,只有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企业可以打造专属的车载芯片,更好与车载系统相匹配。

  汽车后市场迫切需要高质量的车机品牌洗牌和破局。而看到行业曙光的是,具备这些软硬件实力的企业已杀入战局,以高维打低维之势让贴牌车机厂家措手不及,这样才能有效推动汽车后市场的良性发展。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