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莫天全当选“中国房地产功勋人物”,被誉为房地产行业“科技先行者”

来源:时间:2019-11-01 17:14:56 阅读:

回顾往昔,70年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房地产业也描绘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其中,一批房地产领袖们成为时代的弄潮者,被载入史册。

昨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主办的“《共和国地产印迹》新书发布会暨2019中国好房子标准研讨会&中国房地产品牌官百人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盛典率先推出了《共和国地产印迹》人物卷,记载了房地产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功勋人物,可以说它是对过去行业发展的总结与对功勋人物的一种告白。

在活动现场,包括原建设部副部长杨慎、房天下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万科创始人王石、万通地产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等被授予“中国房地产功勋人物”奖,载入《共和国地产印迹》。在颁奖仪式上,莫天全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他是商业世界‘沉稳的变革者’,也是房地产行业‘科技的先行者’。他始终相信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和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进程中,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行业、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商业世界“沉稳的变革者”

在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和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浪潮中,莫天全以敏锐的眼光把握时代机遇,创立领先的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房天下,20年来房天下聚焦数据和技术优势,用新科技赋能房地产行业,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驱动自我变革,推动行业、市场及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如果记忆能像电影一样回放,1999年,我们会看见在北京定慧寺西大柳庄一个居民小区的三居室里一个忙碌的身影,招聘管理人员,购置服务器、电脑等设备,事无巨细,莫天全亲力亲为。彼时,附近的居民也不会想到,一个互联网房产帝国即将在这里诞生。第一笔天使投资来自IDG资本,没有PPT、投影仪,也没有宽敞的办公室,就在跟IDG资本合伙人周全、林栋梁吃饭的饭桌上,莫天全拿起一张便签纸就描绘起搜房控股的商业蓝图,或许是被这股热情感染,IDG投资了100万美元,占20%的股份。

2000年,搜房控股已先后买断搜狐、新浪房产频道,同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香港、天津等分公司相继成立,搜房控股在中国房地产资讯领域的领先地位已然确立。面对成绩,莫天全仍然没有掉以轻心,因为时值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低潮,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压力都非常大。莫天全依稀记得当年互联网兄弟企业纷纷倒下的情景,“那个时期的确很难,但我们活下来了,而且活下来以后发展得很好。”

回顾搜房控股的发展历史,莫天全表示,有三个阶段是最难忘的,而创业之初的前五年就是其中之一,彼时的搜房控股不断在成长壮大。

2005年,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的大背景下,房天下正式启动百城战略。同年6月,全球网站权威评测机构Alexa全球排名中,搜房控股名列136位,访问量甚至超越了道琼斯,成为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房地产门户网站。

随着2006-2008年,中国房地产进入高速发展通道,莫天全心里“最兴奋、最高兴”的一个阶段也来到了,成长壮大中的房天下备受资本市场青睐,陆续获得法国Trader、澳洲电讯巨额投资。

2010年9月17日,是搜房控股于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日期。上市当天,莫天全和27位高管一起敲响了上市钟,其优异表现创造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多项纪录。此后,经过4年的发展,搜房控股市值超过十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名列前五位。

从现在的时间倒推五年,那是莫天全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第三个阶段。

2014年,莫天全希望搜房控股成为全心全意为购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于是搜房控股开始了长达五年的转型和改革。2014年7月,房天下启用全新LOGO、全新域名Fang.com,以及全新品牌房天下。房天下也由1.0时代的信息平台,延伸至媒体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

2014年起,房天下连续两次荣登《财富》杂志评选的美股“100家增长最快公司”排行榜,成为少数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之一。2015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排行榜,房天下跻身中国互联网企业十强。

如今,房天下继续秉承着“赋能合作伙伴”的理念,全面回归核心业务,以前沿科学技术为背景,以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下一阶段,“房天下愿意不断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愿意与政府、协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MLS(Multiple Listing System,多重上市服务系统),相互信任,房源联卖。”莫天全说。

房地产行业的“科技先行者”

对于莫天全的创业生涯来说,有一个在他看来的最大挑战就是人才问题。他选择了大胆放手,把事业交给年轻人。目前,房天下的核心管理团队平均年龄35岁,多为“85后”“90后”。

对于新一代核心管理团队的更迭,莫天全表态,“年轻人替代上了年纪的人,是回避不了的趋势。这群‘85后’‘90后’新生代,不仅仅思维能跟上现在社会的发展,智力都是超群的、在房天下内部也是经过了各个方面的考验,被业界所认可。他们的接班,是对房天下未来发展的保障。”

除了人才,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一直保持优势,是莫天全每天要思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莫天全认为,一个企业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效率,“房天下在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实际上这也是对行业在做贡献,因为我们做得越好,也就会引领这个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20年积累的数据和分析能力在莫天全眼里就是房天下较别人而言难以替代的优势,也是压力的来源。据透露,目前房天下在数据技术方面的投入达到总成本的10%-20% 左右。

“我每天都在想怎么让我们的数据做得更全面一点,更及时一点,能够跟我们现在的技术,比如VR技术、航拍技术等结合起来。”莫天全说道。他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认为市场机会庞大。除了刚刚上市的中指控股,房天下还在规划传统的互联网业务板块独立挂牌上市。

20年前就坚信“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莫天全,准备将对房地产行业“科技先行者”的诠释继续下去,与此同时,房天下也将继续坚持“开放大平台”的发展战略,以全方位服务合作伙伴为宗旨,与房地产家居行业同仁共享技术红利,推动市场向前发展。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