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当教育信息化的春风,吹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

来源:时间:2019-11-21 11:44:52 阅读:

眼眸可及之外的一方净土,是天空靠近大地的那一弯笑意。布加雪山照耀下的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近年来,在信息化教学春风的吹拂下,老师得到迅速的成长,课堂上洋溢着越来越多的快乐,孩子们的眼里泛着微光。我们来一起听听这里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源于一次教育信息化的扶贫行动——希沃公益行。四年来,希沃公益行的足迹遍布全国489个乡村学校,通过捐赠的先进信息化教学设备,并携手一大批优秀教师走进乡村,通过信息化教学培训、示范校帮扶等形式,持续地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便是其中的一所受援学校。

2018年11月3日,希沃向西藏丁青县捐赠了一批教育信息化设备,随后,希沃成长助教邓艳萍等人一行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穿过狭长的隧道,长途跋涉,来到了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为老师们提供高水平的信息化教学培训。

难以避免的高原反应,零下25°的低温天气,没有让他们退缩,从信息化的基础培训,到信息化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培训,他们带着当地老师们慢慢进入信息化教学的世界。每一天,老师们的学习热情都十分高涨。甚至“缠”着他们一起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还不愿离去“埋下一颗种子,我相信它会生根发芽的。”邓艳萍说道。他们虽然只在这里待了5天,但留下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也给老师们打开了一扇信息化教学探索的窗户。

在希沃一行离开之后,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校长罗松江村开始自发组织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继续带领老师们探索信息化教学。”知识带进来,梦想才能走出去。信息化教学便是我们打开教学新世界大门的钥匙。“罗松江村说。从每周一次的信息化教学培训,组织学习希沃学院课程,到共同探讨信息化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再到示范课观摩。巴达乡中心小学的老师,如饥似渴地学习和运用信息化教学。

随着探索越来越深,他们也开始思考:信息化教学工具,如何更好地匹配藏语教学。在接触希沃白板之前,罗松校长尝试过PPT等各种方式,发现这些软件都不能很好地兼容藏文。当看到希沃白板中的英语四线三格工具时,他灵光一闪,马上打电话给希沃的小伙伴:“邓老师,如果藏语也能有四线三格工具,我们藏语课的老大难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了。”

希沃研发工程师团队在得知了这一需求后,马上开始了研究和评估,并和罗松校长充分沟通。作为藏语的门外汉,他们愣是花了一个多月研究藏文语法、语义,最终研究出了这一工具。藏语四线三格工具因此也成为了藏区老师最常用的教学工具之一,课堂的教学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校长的推动下,地处偏僻的巴达乡中心小学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信息化教学示范校。在丁青县教育局的推动下,罗松江村校长开始往返于县城与大山之间,给全县校长教学经验分享,为周边学校的老师提供培训。在他的努力下,巴达乡中心小学教师成长模式开始在丁青县遍地开花,一大批教师在信息化的推动下开始成长起来。

罗松江村校长、巴达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他们只是无数在希沃公益行中成长起来的教师代表,镜头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信息化,一点点在改变他们的教学,改变孩子的命运。

成长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教育也非一蹴而就的事业,希沃希望通过先进信息化的设备、先进教学经验输送、示范校结对精准教学扶贫,为中国教育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带给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孩子希望与力量,希沃也将继续前行,永不止步,看见成长的力量。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