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召开,聚焦“研学+”的实践与创新

来源:时间:2019-11-22 12:41:49 阅读:

11月21日,由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主办,世纪假日旅游集团旗下研学旅行专属品牌亮点教育(以下简称 “世纪假日亮点教育”)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研学+’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全龄研学、特区科创研学、特区红色3.0研学、“3D城市”研学、标杆企业研学、普法研学六大主题,共同剖析核心素养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的痛点,探索研学旅行的实践与创新发展路径。现场教育专家、学者代表、一线研学旅行工作者共300余人出席,亮点教育副总经理梁芳远担任主持。

世纪假日亮点教育副总经理主持论坛

科技创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 “未来研学”

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魏巴德先生做了开场致辞。他表示,研学业务应该更多地与国家战略在一起,与国家改革的热点结合起来。现阶段,科创主题研学无疑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赋予了其产业优化,科技创新,经济融合等发展战略和政策扶持,伴随着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积极推进,其科创主题研学的发展也必将成为国际标杆。

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魏巴德先生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做了关于“未来研学”的主题发言。结合当代教育的痛点,陈教授认为,中国的教育应该聚焦人的现代化,需更加注重道德与精神、知识与技能、生活与实践的融合发展,而研学旅行在培养学生“身心美”、“德智行”,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具有传统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研学旅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更为多元、开放和具有发展性。未来,研学旅行的主题需与旅行更适宜,针对学生的不同学段、性格特征,匹配适宜的研学课程,让学生们通过不同学科知识技能的运用,综合性地探究课题,从而真正收获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教授发言

AI时代需要能跨学科学习的创新型人才,而STEAM作为国际上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理念,无疑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下开展研学旅行,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主题演讲中,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教创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卫晓毅先生介绍了中科院求真科学营、“中国青少年STEAM教育发展创新行动”、中科夸克探索营等研学项目,进一步强化未来教育需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方面下足功夫。

聚焦研学课程开发及人才培养,名校专家来支招

在名校专家沙龙环节,来自不同高校的教育工作者结合学校及自身研究课题,分享了他们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的见解,为当前研学旅行的痛难点以及解决方案建言献策。

如何进行导师人才培养是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近两年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吕明博士分享了学院的经验。自去年起,华师大展开了“研学旅行导师培训班” 系列活动,其大学教师和行业精英灵活的授课方式也受到了培训学员的普遍认可和好评。暨南大学朱明芳教授介绍了学校为港澳台侨的学生设计实施的研学实践活动。她认为,每个城市都有城市之光,深圳是中国的硅谷,以城市为目的地的研学课程设计,更是要做到市场、政策、资源三位一体。大学是研学教育的资源方,也是研学旅行的内容供给方,她呼吁高校增设更多开放性课程,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特色研学课程体验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边建平教授分析了研学旅行中存在的安全、经费和内容三大瓶颈,并结合自身在大湾区展开的课题研究项目经验,提出研学课程的核心研发主题应该是老师,唯有真正了解学生性格特征及课程教学目标,才能设计出合适的主题研学产品。

高校专家沙龙

互动课程设计体验,一线研学旅行工作者的思想碰撞

在实战派研学机构代表发言环节,深圳亮点教育咨询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洁彬女士通过四个落地案例,阐述如何设计及执行具有大湾区特色的研学旅行线路。她认为,研学旅行应该重点培养学生的全球素养和综合性才能,通过自主项目式深度学习探究、以及团队协作,共同收获。此外,研学课程体系更是要配合不同年龄、主题、学习程度来规划设计,通过“导、研、展、评”四个课件要素,贯穿于研学旅行的课程。

针对“研学”+六大主题特色产品分享过程中,欧洁彬女士重点介绍了以深圳、广州、珠海等大湾区重要城市为研学目的地的“城市之光PBL社会实践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思路,尤其是深圳特区研学主题之“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研学”之特区今昔、“一街两制”、口岸的变迁、城中村变迁等特色课程,更是获得全场嘉宾们的高度关注和咨询。研学线路的设计和执行存在很多难点,欧洁彬表示,如何在学生、家长、学校和机构四方不同诉求上找到平衡点,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和项目各方的彼此磨合。案例分享结束后,亮点教育课程团队在现场特别组织了一场围绕“研学+”特区科创研学、特区红色3.0研学、标杆企业研学等六大主题设计的“世界咖啡式议课”——模拟竞标体验项目,极具实操性的课程设计内容和新颖的活动形式引发了现场嘉宾的热情参与和激烈的讨论,多组嘉宾代表轮流上台分享作品及感言。论坛结束后,亮点教育特别组织了与会嘉宾考察珠海横琴创新方特色研学项目,收获了研学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世纪假日亮点教育总经理欧洁彬女士主题发言

行业沉淀29年,专注大湾区“研学+”

据悉,深圳亮点教育咨询策划有限公司是世纪假日旅游集团旗下独立法人子公司,专业专注于教育旅行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策划和承接执行业务,拥有超过20年行业专业经验的业务团队,累积多年的实战经验和优质口碑,是广东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理事单位、全国首批研学旅行基地认定员资格单位。倚助集团海外目的地地面公司的一手资源优势,亮点教育为政府、学校及研学相关企业提供研学、游学、对标考察学习等业务从策划到落地执行一体化的优质服务,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优质的教育旅行服务机构品牌。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