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金一南:35岁感觉到人生危机尚未晚亦

来源:时间:2019-11-13 14:23:42 阅读:

国防大学教授、少将金一南近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奥鹏教育“2019爱奋斗的你”毕业典礼,与20余所国内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砥砺奋斗,同叙教育征程。他以《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奋斗》为题,讲述了属于他们的那个年代。

金一南第一次感觉到人生危机,源于一次同学聚会,那年他35岁。

1987年,他与5位分别20多年的老同学聚会,发现大家的学历不是本科就是研究生,唯他这个当年学校表现全优又是班长还保送上中学的,仍保持在原先的学历——初中毕业。

从此,金一南着手准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一年考了五门,第二年考七门,总共考了十二门。学习的那个小屋子大约只有3平方米,他用两年时间考上了党政干部自学大专,这是迄今为止金一南的最高学历。

从金一南的经历中,能感受到他们这代人比别人走了更为艰苦的路。他当过两年工人,后来在基层连队干了11年,自认为不是敏感的人,对机会表现得有点麻木。他36岁学外语、41岁学电脑、46岁副高职称、47岁走上讲坛,不但没当上时代的弄潮儿,他更像是疲于追赶末班车的人,始终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之所以能够有所作为,金一南觉得自己最大的一点不是智商、聪明,而是就把握住了一点:从来没有厌弃过、后悔过自己干的任何工作。干任何工作,他都被称为“天生的好手”。在他看来,一个人对于干的事情整天埋怨、发牢骚,那他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回顾数十年的历程,金一南跟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

一要做有心人。为什么要做有心人?因为生活变化太快了、世界变化太快了、知识过时太快了,唯有有心才能让一个人持续学习、持续积累、持续追赶。

人生充满了不可知,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可知,不可知成为一个人改变自己命运的奋斗空间。人们常说“学到用时方恨少”,关键看是不是有心。如果无心,坐在宽畅明亮的教室里不一定能学得进去;如果有心,风餐露宿是场所,照样是很好的学习天地。时间对每个人一律平等,对平等资源的不同运用,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只有真正地感觉到事物,你最后才能有深刻的认知。

二要干困难事。做难事必有所得。干困难事就自找苦吃,为什么要做难事?就一条,为了克服平淡,平淡是磨灭理想的一把钝刀子。

成功与失败只占一个人生命的1%都不到,人的生命99%组成是平淡。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会在时间长河的打磨之中被平淡冲刷成一块鹅卵石,四面溜光。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中最大的杀手是悄无声息的平淡,它最磨灭人的志向。想有所作为,必须着力克服平淡,敢做难事,敢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舍弃轻车熟路,敢于打破自我形成的固定节律,敢于把自己逼到墙角,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自己从习惯和环境营造的惰性中解脱出来,激发出巨大潜力。

三要立大格局。仅仅把学习作为就业、晋级的“敲门砖”是不行的,格局还不够,学习的目的绝不仅仅于此。

有格局,才能淡泊名利、坚韧不拔,不管面对挑战还是面对诱惑都能保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专注,才能使自己的能量不像手电筒那样四面发散,而像激光一样高度聚集,具有超强穿透力。

立格局,才能什么时候都不会骄傲、委顿和被困难吓倒。做人最成功之处,不是获得多少东西、社会荣誉,而是保持自己的本色。一定要把住本,记得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