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德尔地板小课堂:数学中的微山水

来源:时间:2019-11-08 14:00:32 阅读:


今天,德尔君上来就要向大家介绍干货知识!

在大家高中的时候,有没有产生过被数学支配的恐惧呢?

尤其是基本函数,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之类…现在想想仍然瑟瑟发抖…

其中,德尔君最害怕的就是圆锥曲线了。要知道,圆锥曲线及其富于变化,变态习题也多种多样…反正就是变着法的玩弄一干小伙伴的智商。

曾几何时,数学老师也曾和蔼地告诉我们,数学不仅是方法论,也是构成世界的基本规则;是美的化身,还是艺术本身。奈何高中生的我们太年轻,实在不能理解老师的苦心,还一再对数学的“刁难”嗤之以鼻。

多少年后,直到看见了德尔实木地板上呈现的山山水水的花纹,德尔君才解开了多年以来对数学的误解。

原来数学,真的拥有令人沉醉的美感。

以上两款花纹柔和的地板,来自德尔地板流金系列。他们如同沟渠中流动的活水一般温柔也像手中摆动的丝绸一样缠绵。非常适合喜爱柔美风格的消费者朋友们。

以上拥有完整年轮圈和率真大气波纹的地板,来自德尔地板万象系列。万象系列不仅给人以来自时光的悠长回忆,还保留了大自然的率真天性。德尔君个人非常喜爱万象系列的地板啦!

可能已经有小伙伴们产生疑问了,好看是好看,和数学有啥关系呢?

德尔君告诉你,关系非!常!大!

首先,理解数学与纹路的关系,首先应该树木的内部结构谈起

要知道,树木的内部结构与它的生长有关。地板的原料来自树干,而树干共分为五层。

第一层是树皮。树皮是树干的表层,可以保护树身,并防止病害入侵。第二层是韧皮部。这一层纤维质组织把糖分从树叶运送下来。第三层是形成层。这一层十分薄,是树干的生长部分,所有其他细胞都是自此层而来。第四层是边材。这一层把水分从根部输送到树身各处,此层通常较心材浅色。第五层就是心材。心材是老了的边材,二者合称为木质部。树干绝大部分都是心材。

我们通常见到的年轮,是树干的横切面(指与树干主轴或木纹相垂直的切面,即树干的端面或横断面)。切割树干的角度不同,会产生完全不同的花纹。

除了横切面,常见切法还有径切面和弦切面。径切面(radial section):指顺着树干轴向,通过髓与木射线平行或与年轮垂直的切面;弦切面(tangential section):没有通过髓心的纵切面,顺着木材纹理。

怎么样,现在知道树木的花纹和数学的联系在哪里了吗?没错,就是像圆锥曲线一样的切割法作用在树干形成的效果哦!

接下来,德尔君将以弦切为例,讲讲常见的大气花纹是怎样形成的。

弦切效果图

上图就是弦切产生的花纹。定义上讲,弦切是顺着树干主轴或者木材纹理方向,垂直于树干断面的半径所锯切。根据弦切面不同的纹路可以作为鉴别木材的依据之一。

弦切操作相对轻松而且造成的浪费最小,十分环保。正因为如此市面上大多地板都喜爱弦切板。不过,德尔君喜爱这种切法的原因却是壮阔的“大花纹”,这种大花纹的木纹感很强,山水纹理等这些好看的木纹,好多都来自弦切。

看来,地板上的山水画,果然与数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数学老师诚不欺我!数学不仅是方法论,也是构成世界的基本规则;是美的化身,还是艺术本身。德尔君希望伙伴们在欣赏地板花纹的同时,也能认真了解背后的原料。在德尔小课堂下期,我们将共同欣赏各种切法产生的花纹,不见不散哦!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