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时代新展-家的维度|一幅家的温暖画卷

来源:时间:2019-11-26 09:23:31 阅读:

头上有屋瓦,地上养着猪(豕),这便是家。

纵轴以览时间,从原始群居到周公定礼,从初始形态到逐渐建立伦理体系,家在历史中不断生长变化着。横轴以感空间,家是一方社会的基本单位,随着社会制式而变化。一部家庭史,同时也是一部社会生活史与风俗史。

世俗取向的古代文明中,创建家庭是普通人最大的理想:如在桃源,生息繁衍,安宁和睦,温饱有余,劳作有时;家也是最靠近神性的生命体验:血缘的奇妙连接、养育的恩情,以及共建繁华的信念。在柴米油盐之中浇灌灵魂,家凝聚着人们无可复制的情感体验。

而家庭生活的载体,则落于真实的生活细节:父母兄嫂的音容气味、被触摸过数次的日常家什、以及闭眼可循的回家之路。它们不仅是每个人独属的记忆,更是一段集体经验和民族经验。

身处于现代性之中的我们,看似紧密链结,本质却异常孤独。而回头再寻找源于家的那段精神文脉时,似乎早已去向不明,踪迹模糊了。

今天的我们,不断寻找着与家有关的丰饶情感,试图填补内心那片慌乱的空缺。

2019 年 12 月 3 日,展览“家的维度”即将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通过文献、言论与实践,以多重维度唤醒你对“家”的追溯和回忆,重新讨论家的温度与价值。

展览透过三个主题单元铺陈展开:

“时间之家”单元将人类家庭发展的历史以时间轴的形式进行文献梳理。从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家的起源、发展、演变过程与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关系。

饶平如作品


饶平如作品

“时空之家”单元由“家族的变迁”、“房屋的变迁”、“社会的变迁”三部分展开对家的维度的探讨。

秦思源《声口》互动声音空间2019

其中“家族的变迁” 以文献的形式梳理王姓的起源与发展,并邀请了56个民族之外的亻革(gě)家人从其服装、饰品、族谱等作为家族变迁的一部分进行展示,意图从少数民族的角度窥见其基本生存、生活与精神面貌。“房屋的变迁”则展示了40余张清朝乾隆年间至民国时期的地契,望从中国早期的契约文化中呈现厚重的历史。“社会的变迁” 以呈现98岁高龄的饶平如爷爷的家庭故事为开篇,并邀请到戴丹丹、何守一、陆庆屹、李琳琳、马宏杰、秦思源、邱宇、唐景锋、田晓磊、王劲松10位当代艺术家,以绘画、摄影、装置、声音、影像、多媒体等艺术媒介,将家的维度层层展开、堆叠、拓展。

马宏杰《中国人的家当》摄影

图片2.png

邱宇《嘉年华2》电动装置等 2019

田晓磊《我要为你跳支舞》游戏装置 2019

“温度之家”单元,有80、90年代留存下的生活老物件将与你重逢,漫步五棵松地区30年的变迁史,带你重温大时代背景之下家庭记忆的流转,与家庭温暖的不断延续。

陆庆屹《四个春天》电影2019

《家的维度》展览,是“云中系列“展览的继续延伸,由华熙国际与北京时代美术馆共同打造,着眼于于中国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艺术领域,并致力于将传统于当代结合与转化。自2011年开始,目前已举办8届展览,分别包括: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2019年的《家的维度》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并已入选“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活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23日。

展览名称:家的维度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3日-2020年2月23日

(2019年12月3日-12月14日展览开放时间为10:00-15:00,为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主办单位:

北京时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

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华熙LIVE

支持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时代艺术专项基金

展览地点

北京时代美术馆2-4号展厅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华熙LIVE·五棵松东北角)

出品人:赵燕

艺术家(a-z):戴丹丹、何守一、陆庆屹、李琳琳、马宏杰、秦思源、邱宇、饶平如、唐景锋、田晓磊、王劲松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