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粤港澳大湾区儿科医师联盟过敏论坛——婴儿过敏预防有新招“双管齐下”

来源:时间:2019-11-11 09:48:24 阅读:

11月8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粤港澳大湾区儿科医师联盟举办的 “儿童过敏性疾病防治论坛“在深圳召开。从论坛上获悉,过敏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已影响到全球30%至40%的人口。在中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近十年已经翻倍。专家学者们在论坛上提出了生命早期过敏预防双管齐下的策略,适当的营养素可以帮助生命早期婴幼儿免疫系统得到温和的“训练”,配合调节肠道菌群,让身体逐渐适应这些物质,不过度反应,从而获得最佳的“耐受性”发展。

在我国南方,气候温暖潮湿,是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地区。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已经是我国的重要医学问题之一,尤其在华南地区。

论坛上来自大陆和香港地区的儿科专家一致认为,大湾区内广东、香港、澳门三地同根同源,环境及生活方式几乎一样,公众面临的公共卫生问题相似,其中就包含“过敏问题”。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避免过敏原和延迟引入导致过敏的食物是预防过敏的最佳方法。而现在,临床试验证明可以利用口服免疫耐受和调整肠道微生态这种两种温和简便的方式对过敏问题进行预防。这意味着,预防过敏不再是被动地躲避易过敏物质,而是可以在合适的时间用温和的方法让身体逐渐适应这些物质,不过度反应。同时,通过调节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中的肠道菌群,也能为自身免受过敏的危害而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婴幼儿过敏性问题的发生是自身免疫发育不平衡的信号。新的研究表明,“适当的环境”能训练婴儿的免疫系统,而食物则是这个“环境”中最重要的一环。适当的营养素可以帮助生命早期婴幼儿免疫系统得到温和的“训练”,让身体逐渐适应这些物质,不过度反应,从而获得最佳的“耐受性”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肠道菌群对免疫系统的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其实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人类大约70%的免疫细胞都集中于肠道,而且肠道中的有益菌能协同肠道内大量免疫细胞促进人体的免疫系统发育;相反,肠道中如果是有害菌占优势,那么这对自身免疫系统发育是不利的,就更容易导致过敏。所以,给予婴儿适当的营养去训练免疫耐受,并配合调节肠道菌群,这双管齐下的 “过敏预防新组合拳”应运而生,这与今年3月份发表在中华儿科杂志上的《儿童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专家共识》方向完全一致。

那么什么是“适当的营养素”呢?与会的专家认为对牛奶蛋白进行适度的水解处理,保持其免疫耐受特性,消除其过敏原特性是非常有效的预防过敏并训练婴儿免疫系统的方法。怎样才能很好地调节肠道菌群,从而实现“双管齐下”呢?多项临床研究显示,益生元与益生菌组合——共生元(Synbiotics)能够帮助肠道益生菌定植与生长,从而通过改善肠道微生态调节免疫系统的发育,达到过敏预防1+1>2的效果。由短链低聚半乳糖(scGOS)和长链多聚果糖(lcFOS)(按照9:1的比例) 所组成的独特的益生元组合,模拟了母乳低聚糖的分子大小、分布、含量和功效,能够帮助肠道菌群的健康发育,降低过敏风险。以这种益生元组合,搭配短双歧杆菌M16-V(来源于健康婴儿肠道的有益菌)组成的共生元,在临床试验中被证实可以降低湿疹发生——这为预防婴幼儿过敏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

当然,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在婴儿出生早期的4至6个月中,母乳喂养可以帮助优化肠道微生态,建立起适宜的免疫力。但如果无法实现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则可以选择添加了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作为替代方案。

纽迪希亚大中华区健康营养与及研究创新部负责人Gregg.Ward先生表示, “通过此次大湾区儿科医生的联动,纽迪希亚希望携添加了专利益生元和人源性短双歧杆菌M-16V的爱他美适度水解蛋白低敏配方与更多专家学者,以创新的科研及临床思路为契机,在中国过敏预防相关指南的指导下,共同推动改善中国婴幼儿在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解决方案,尤其是在过敏乃至免疫学领域。”

“纽迪希亚不断地将前沿科学研究成果运用到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研发中,以领先科研助力婴幼儿在生命早期的健康成长发育。”其透露,上述提到的适度水解蛋白已经添加到纽迪希亚旗下产品中。同时,共生元组合也已作为专利组合SYNEOTM(即「短双歧杆菌M-16V」+「益生元NuMMOs™」)在纽迪希亚旗下产品中使用。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