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普渡科技获36氪新经济之王称号,中国送餐机器人落地全球200城

来源:时间:2019-11-26 09:12:23 阅读:

近日,36氪公布了第二届“新经济之王”年度公司的评选,发掘中国最具价值、最具成长性的新经济公司。在前沿科技领域榜单中,商业服务机器人研发企业普渡科技荣获“商业智能之王”称号。据了解,普渡科技推出的“欢乐送”送餐机器人已在全球近200个城市商业化落地,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商业化表现突出。

36氪表示,前沿科技领域的大环境比预期更差,倒逼一级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1% 的幸存者生于商业化落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普渡科技如何进行大范围的商业化落地,并获得投资者与行业青睐,荣登“商业智能之王”?

洞察:千亿市场亟待开发

在如今的服务机器人市场,扫地机器人、银行机器人、家庭陪伴机器人都是热门趋势;而在移动机器人领域,仓储物流、室外配送的行业关注度也相较更高。而普渡科技却选择了一条看似冷门的“餐饮机器人”领域切入市场。

事实上,在普渡科技团队看来,餐饮机器人市场一点都不小。

据美团数据报告,国内餐饮门店总数超过800万家,除去小吃、室外、地形较为特殊的餐厅,适用送餐机器人的餐厅数量近300万家,平均每间餐厅配备2台送餐机器人已达到600万台的市场容量;再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送餐机器人行业整体市场容量势必超过千万台,潜在产值在千亿级以上。

扫地机器人等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已处于激烈竞争的阶段,AI交互型与室外配送机器人从整个行业来看技术尚未成熟,仓储物流机器人已经由国内巨头物流公司掌握,都不利于初创企业进入。

与上述行业相比,餐饮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且处于待开发的初步阶段,普渡科技团队最终做出了决定——率先攻克餐饮机器人市场。

产品:重审市场需求专注效率提升

在普渡科技推出“欢乐送”送餐机器人之前,中国的餐饮市场曾掀起过一轮“机器人餐厅热潮”,最终却因产品质量不佳、无法满足餐厅基本业务需求而遭淘汰。

普渡科技团队认识到,相比于“机器人餐厅”的噱头,餐饮行业需要的是能真正帮餐厅降本增效、提升品牌竞争力的产品。

目标清晰以后,普渡科技推出了“欢乐送”送餐机器人。“欢乐送”舍弃了此前热门却低效的人型设计,以可移动的“货架”造型呈现,装载量大幅提升。

除了装载量大以外,技术更是“欢乐送”区别于其他送餐机器人的制胜法宝。普渡团队自主研发PuduSLAM多传感器融合算法,结合了激光雷达、深度摄像机、红外线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优势,让机器人能实现厘米级的定位、高精度的地图构建,并能对障碍物进行3D感知,从而做到极速避障。

技术的优越不仅让普渡科技的产品稳定性表现突出,更进一步降低了对硬件本身的依赖,即使使用较低成本的传感器,也能发挥出强大的性能优势。

根据普渡云平台数据显示,“欢乐送”一天配送数量在300盘以上,高峰期能达到400盘,目前“欢乐送”的租赁价格每月不到3000元,而一、二线城市服务员每月的成本投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综合来看,“欢乐送”以60%的成本完成了1.5~2名传菜员的工作,性价比优势足以吸引餐饮行业积极入局机器人产业。

发掘:餐饮智能化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普渡科技“欢乐送”送餐机器人已在两百余家海底捞门店落地,同时还覆盖了西贝莜面村、巴奴毛肚火锅、八合里海记、旺顺阁、德庄火锅、小龙坎火锅、洲际酒店、喜来登酒店、万达集团、京东X未来餐厅等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商业化落地程度处于行业头部梯队。

然而,对于普渡科技来说,送餐机器人市场仍有更加广阔的前景——“送餐机器人渗透率不到1%。落地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团队表示。

在送餐机器人技术与落地方案都已经较为成熟后,普渡科技将发掘餐饮行业更丰富的机器人落地场景,进一步打造更完善的智能餐饮生态。例如,机械化重复程度较高的回盘服务、结合AI进行精准推荐的迎宾服务等,都是普渡科技未来在餐饮行业发力的方向。尤其是5G商业落地后,不同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与互动都蕴含着更多的可能性。

据透露,下月中旬,普渡科技将在深圳举办新品发布会,届时将推出两款全新的餐饮机器人,丰富餐饮机器人的品类,向更大的餐饮智能化市场进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