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嘉实基金推进ESG落地应用 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即将发布

来源:时间:2019-11-08 13:35:23 阅读: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嘉实基金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于11月25日正式发布。据了解,该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ESG评分较好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沪深300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综合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是少有的由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基于A股市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的ESG投资策略。

自主研发评估体系

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环境社会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近年来在我国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下,资本市场正在深入了解和接受ESG投资理念。

当前,ESG理念在国内的应用主要面临三个挑战:海外通用ESG评估体系在中国市场不完全适用ESG高质量数据缺失,难以有效支撑ESG评估模型的构建和投资研究ESG因子对A股市场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影响性未经充分研究和验证,缺乏全市场层面的因子有效性验证。目前,国际ESG评估框架很难兼顾特定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市场的发展条件和本土特定问题,发达市场的标准往往有别于新兴市场,国际评估机构缺乏对当地市场深入研究的覆盖,主要问题包括语言障碍和数据质量等。

因此,推动ESG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应用,首先需要构建适合国内市场的ESG评估体系。据悉,即将发布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正是由嘉实基金基于A股市场情况和数据特点自主研发的ESG因子所构建。

嘉实ESG指数的编制包括四个环节首先剔除沪深300样本空间中有重大治理问题、债务违约、环境处罚的股票;再根据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类指标计算股票的ESG评分和行业排名;其次,按照沪深300样本股中证一级行业样本数量,分配各行业样本个数配额;最后按照行业样本配额,在沪深300样本中每个中证一级行业选取ESG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

其中,最关键的ESG评分便依托于由嘉实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和方法论,该体系结合自上而下的行业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分析,选取投资相关性高和客观、可量化的核心ESG指标,通过系统性可量化的方法对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分具体看环境评分指标包括环境管理制度及措施、绿色收入、环保处罚;社会责任评分指标包括产品质量、产品创新、员工福利、员工管理、职业健康、社会责任及捐赠;公司治理评分指标包括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及制度、财务治理、高管薪酬及激励制度。

上述指标的设置来源于嘉实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情和相关治理准则的深入研究。例如财务治理这个议题下,有包括审计意见、信披质量、业绩预报准确性等接近二十项子指标,以期瞻性捕捉会计和财务治理相关的风险,而财务信息披露规范性和透明性是当前国内市场亟需解决的公司治理问题之一。   

综合来看嘉实ESG指数拥有三大特色:行业中性的编制方法能剔除行业偏配对策略效果的影响,体现行业内ESG选股的能力具备理想的风险收益特征,嘉实基金内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2016年以来嘉实ESG指数的年化收益率8.53%、年化波动率19.09%,同期沪深300年化收益率2.97%、年化波动率19.19%;嘉实研发ESG评级体系因为从中国市场特点出发,对中国公司ESG业绩更有区分度,也对国内市场更加有效。

ESG投研框架深度整合

嘉实ESG指数的推出,只是嘉实基金系统性构建适合中国市场ESG评估体系和评判标准的一个缩影。作为首批加入UN PRI(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国内公募基金之一,嘉实基金大力开展ESG相关工作,完成了ESG研究模型和数据库构建、投研融合、策略开发等重要工作。

嘉实在2018年初便设立了专职ESG研究团队,负责开展个股ESG评级、行业和专题研究、以及内部投研ESG整合与ESG策略开发等工作,并协同北京、香港投研人员,从专业角度出发,共同研究个股和行业相关ESG议题并纳入投资建议。同时,嘉实已经构建了ESG数据和报告系统其中包含来自监管和媒体的较高频数据,而非单纯依赖于上市公司的主动披露或第三方数据支持。

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由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担任他介绍嘉实基于对国内上市公司发展特点、行业和区域ESG政策的深度研究把关行业基本面和投资逻辑中需要关注的ESG因素,从而找到符合国情和市场特质的ESG投研整合路径。

关子宏进一步分析,ESG投资对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投资期限达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ESG是影响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关键因素之一,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考虑ESG因素,因此ESG相关投资机会也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逐步增多。“深入研究和分析ESG,并对ESG风险和机遇因子进行正确定价是嘉实承担受托责任、用深度研究驱动投研业绩的投研文化的进一步深化。嘉实将围绕ESG主题投资、ESG投研整合、公司沟通和积极所有权这三大方向持续开展和布局ESG工作,践行ESG投资理念。”关子宏说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