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传承“千年南药” 助推槟榔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19-11-25 14:42:18 阅读:


11月18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成立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大会选举出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据了解,这是中国槟榔行业第一个全国性行业组织。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向槟榔分会新任理事长郭志光授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牌匾(从右向左依次为:鲁芳校、郭志光、赵英杰)

槟榔,别名青仔、宾门、榔玉、大腹子等,为棕榈科乔木状植物,主要产于海南、云南、台湾、印度、马来西亚等地。人类嚼食槟榔历史已超过2000年,苏东坡就写过“红潮登颊醉槟榔”的佳句。

近十几年来,以槟榔干果为主要原料,经泡制切片、点卤、干燥等主要工序加工的咀嚼食品,迅速在我国南方等地流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槟榔产业规模在不断加大,并逐步走向高端市场。数据显示,我国槟榔产业产值已经超过500亿元,其中湖南和海南两省是我国槟榔产业的主要市场。

入药入口入习俗 深入寻常百姓生活

“槟榔若荀生竿,种之精硬,引茎直上,不生枝叶,… …因拆裂出若黍穗,无花而为实,大如桃李,剖其上皮,煮其肤,熟而贯之,硬如干枣,以扶留叶、古贲灰并食,下气及宿食、去虫消谷,饮啖设为口实”。这是东汉杨孚在《异物志》对槟榔的描述。可见当时人们对槟榔的栽培和效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将槟榔开发为一种栽培植物,海南是当时最早的实践者。

在古代,槟榔不仅仅有药用价值,还有其食用特性。苏东坡当年被贬海南客居儋州,当地人见面就以槟榔来招待他,他在《食槟榔》诗中写道:“北客初未谙,劝食俗难阻。中虚畏泄气,始嚼或半吐。吸津得微甘,着齿随亦苦。面目太严冷,滋味绝媚妩”。宋代周去非《岭外代答》记述,宋代中国岭南地区的槟榔消费风气已经极盛。在当时的广州,有“中下细民,一日费槟榔钱百余”的记录,槟榔在当时的流行程度可见一斑。

明代《正德琼台志》中讲述了海南槟榔种植和经营的许多信息。比如,为了减少中转环节,降低销售成本,尤其是槟榔果加工需适时采摘加工才能更好迎合食用者口感,众多商贩们想方设法在收获期到产地直接采购,竞争激烈。所谓“小贩纳税月,巨商守藩篱”,“海贾寻村远问津”,为的是及时装船起运。明代以后,嚼食槟榔的习俗从广东(含海南)逐步向外扩展,东至福建省的泉州府、漳州府, 西达广西的桂林府、 浔州府(贵港市)、柳州府,甚至是云南元江、腾冲地区也有嚼食槟榔习俗。这些城市,都处于海上丝绸之路或珠江水系、元江的贸易线路上,或者茶马古道上。

为了适应不同的口味,海南人还将槟榔加工为不同的产品再销售。根据宋人记述,“春取之为软槟榔,鲜极可口;夏秋采而干之为米槟榔;渍之以盐为盐槟榔;小而尖者为鸡心槟榔,大而扁者为大腹子。”海南人还发明了一种替代蒌叶的配料,解决了蒌叶保鲜期过短的问题,使槟榔能销售到更远的地方。

数千年的发展,槟榔也逐渐融入我国南方的民俗文化中,甚至在越南、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也大为流行。逢年过节,年幼者给年长者献槟榔,表示祝福;朋友见面,互相馈赠槟榔,以示尊敬;客人来访,以槟榔代茶,表达对客人的敬重。槟榔在结婚、交往、调解邻里纠纷等社会各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海南也日渐形成独特的文化。明代《正德琼台志》中则记载,媒约婚礼必用槟榔做为信物。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描写了这种习俗:“而琼俗嫁娶,尤以槟榔之多寡为辞”。有钱人家的聘礼,槟榔多的可达一百斤以上,少的也要二三十斤;而穷人家的聘礼,也要槟榔四两半,才能定下亲来。

如今,以槟榔待客的习俗仍在延续。海南省儋州市市民欧英才说:“在海南,客人来访,婚嫁待客以及重要节日,家家户户都会备好槟榔,以便客人享用。”

加强机理基础研究 开发槟榔保健食品

当下,全球范围内有数亿人嚼食槟榔,未来在开发槟榔多元产品方面有待加强。“槟榔的价值远未充分利用,开发利用还是浅层次的。”河南大学药学教授、国家新药评审专家许启泰说。槟榔不仅可以用来作为提神食品,用于中药,而且还可以制成保健产品。

槟榔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研究发现槟榔具有64种成分,原果的主要成分为31.1%的酚类、18.7%的多糖、14.0%的脂肪、10.8%的粗纤维、9.9%的水分、3.0%的灰分和0.5%的生物碱。此外还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其中11种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槟榔种子含总生物碱0.3%—0.6%,均与鞣酸集合存在。还有鞣质、脂肪、甘露醇、半乳糖、蔗糖、儿茶精、表二茶精、无色花青素、槟榔红色素、皂苷及多种原矢车菊素的二聚体、三聚体、四聚体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戴好富及其研究生张兴开展的“槟榔酚类成分及其生理活性的研究”,对采集槟榔果实进行系统分离和生理活性研究,提取分离了对人体有益处的13个化合物。

槟榔既是传统中药材,又是传统食品。

在最初确定《药食同源名录》时,由于槟榔未在 《食物原料名录》中明确,所以虽然其收录到《中国药典》,却并未列入《药食同源名录》。但湖南中医药研究所主任彭艳梅表示,研究所正在为槟榔列入《药食同源名录》做努力。目前,团队已经对7家槟榔企业的48种槟榔产品进行了20项的检测与研究,这其中包括多酚物质、重金属、槟榔碱、微生物等。

湖南中医药研究所副所长谭电波表示,槟榔还需进一步开发其功能价值,发挥槟榔在食用以及医学方面的优势。这需要行业加大对槟榔的基础研究,挖掘槟榔对人体的有益成分,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产品开发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应该支持建设槟榔专业研究机构,凝聚专家力量,推进槟榔研究,将槟榔作为“南药之首”的各种优缺点,不断优化改进。”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新任理事长郭志光说。槟榔拥有丰富的健康价值,需要开发出为消费者健康服务的产品来。

建设产业集聚群 打造城市支柱产业

在槟榔极大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槟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种植面积超过220万亩,加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海南有70多万农户,230多万人从事槟榔产业,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95%以上。

槟榔生长在海南,但加工主要在湖南。海南拥有原材料,而湖南拥有精深加工技术。作为槟榔消费大省的湖南,槟榔深加工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近20年来,湖南食用槟榔生产企业已进入现代化管理、精细化生产阶段。现在国内食用槟榔的生产已摆脱过去的小作坊或前店后厂式的粗放经营,逐步迈向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生产。目前湖南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用槟榔生产企业有127家,其中规模企业7家,5000名员工以上的生产企业3家,员工最多的一家企业有20000多人。从事槟榔生产、销售的人员超过500万,带动相关产业超过400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湖南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产业链建设也不断延伸、完善。近年来,包括冷链物流、自动化设备制造、智能防伪、香精香料、印刷包装等在内的众多与槟榔产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聚集。

海南,作为全国优质槟榔的大本营,近年来槟榔规模也在稳健壮大。海南全省有18个市县种植槟榔,面积150多万亩。而万宁市则多达53.2万亩,占全省槟榔种植面积40%左右,其中收获面积近35万亩,总产量有11.2万吨,万宁的槟榔产业发展走在了海南整个产业的前端。

在万宁市,“百个槟榔商,一半万宁汉,十女嚼槟榔,八个万州娘”。翻开万宁的历史图卷,秀美挺拔的槟榔树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万宁因其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充足的阳光、富含硒元素的土壤,培育出一颗颗果肉厚、纤维细、汁多耐嚼的槟榔果,一直深受人民的喜好。 据介绍,万宁市槟榔种植面积约53.4万亩,其中收获面积近35万亩,富硒槟榔种植面积21.89万亩。2018年,全市槟榔种植总收入21.68亿元,约有5万户近30万农民从事槟榔种植。

为把槟榔产业打造成万宁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万宁市出台《万宁槟榔城总体规划》(2015-2030),规划指出,依托万城镇的城市辐射影响、区域槟榔种植产业与加工、区域公路交通、水声水库资源,以槟榔等热带现代农业种植业为基础,槟榔精深加工为重点的热带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物流业、槟榔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全面发展的综合产业城。

此外,万宁还紧紧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布局,坚持把槟榔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制订实施槟榔提高单产、槟榔病虫害防治、金融政策扶持、槟榔价格保险、槟榔贮存冷库补贴、推广槟榔烘干绿色环保设备及加快槟榔产业园区建设等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在槟榔生产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但他们自身又难以解决的各种问题,使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的农户有效实现与市场对接、与技术对接、与农资对接、与金融对接,切实提高了槟榔生产的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万宁实际的槟榔发展新路子,槟榔产业取得更绿色更稳健的发展。

万宁作为海南省槟榔初加工的核心区。未来,万宁市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要求,坚持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努力做大做强槟榔产业,促进槟榔产业可持续发展。

共建槟榔产业化联合体 助力脱贫攻坚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槟榔产业作为我国热带特色农业王牌,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8月份,海南省政府在槟榔专题会议上也指出,橡胶树、槟榔树、椰子树是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关系着农民脱贫增收、乡村振兴和热带农业发展,要充分认识发展槟榔产业的重要意义,科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撬动槟榔全产业链发展。

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王三防在接受CCTV-2《第一时间》采访中表示:“槟榔在农民的人均产值里面达到了4281元,占到我们市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而且槟榔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解决了大量的人口就业”。因此,从万宁一市可以看出,槟榔不仅是海南农业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也对海南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扶贫办统计处调研员孙传富表示,槟榔对海南贫困户的稳定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国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19年下半年促进农民增收的22条措施中提到,要抓好农产品的加工,促增收,支持槟榔加工技术升级改造,支持槟榔产业转型发展。此次分会的成立将举行共建槟榔产业化联合体,这是保障农民脱贫增收的长期举措。

万宁村民代表、槟榔分会、企业代表一同签订《建设槟榔产业化联合体试验点合作协议》

“海南槟榔种植单产水平具有较大的潜力,这是短期内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面。”孙传富表示,通过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未来将槟榔种植加工环节紧密的连接,增强社会化服务,将大幅提升海南槟榔单产稳定价格,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这是海南省重要的扶贫保障工程,也将为海南乡村振兴作出重大的贡献。在脱贫增收方面,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村民陈亚飞表示,将槟榔种植、采收承包给贫困户,可提高贫困户收入。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理事长郭志光表示,聚焦当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支持槟榔等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是第一次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肯定了槟榔产业的重要性,明确了槟榔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万宁市将重点推动特色槟榔产业发展,在实现槟榔种植—流通—加工产业链的基础上,拓展槟榔食品加工,在日用品、保健品、美容品和药品等技术含量更高的槟榔深加工产品方面进行科研工作。同时,将浓郁的槟榔文化、万宁旅游产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结合起来,将万宁打造成槟榔产业之乡和文化之乡,有效促进万宁新经济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新产品的开发,槟榔产业将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槟榔将发展成为海南农民脱贫、走向幸福生活的幸福树。海南是建设一带一路的经济纽带,也是享誉全球的亮丽名片。随着槟榔产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槟榔将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