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什么是区块链的本质 - 产业角度的商业模式剖析

来源:时间:2019-11-21 16:54:13 阅读:

近日,许小年教授在北京举办了新书发布交流会,主要探讨了互联网商业的本质。 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商业价值体现在必需具备的几个核心特性中,如梅特卡夫效应、双边效应、协同效应等。 而单考量一种效应,则往往比较片面,比如梅特卡夫效应,只从流量做估值是不完善的。这可能也是前些年大批VC创资不成功的原因。 当然,不具备这些效益的商业模式,也就没有互联网价值属性,它们或不尽成功或完全失败,比如共享单车和P2P。 那么作为互联网架构升级的区块链行业已经具有并持有什么样的特性呢?

首先,勾勒出一个区块链代表性简史:2009年比特币的诞生,可以看作是区块链1.0时代。这里需要辨清的概念是比特币是区块链的一部分,但区块链不是比特币,就好比孔子代表儒家思想,但儒家思想不(只)是孔子。比特币解决了价值介质的问题,被赋予了金融支付基因属性,通过区块链技术做到了分布式记账,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共识和安全性。Ethereum以太坊被公认为区块链2.0,它在并发上做了升级和实现多条链价值对标,但这也带来了2018年的一次行业泡沫,堪比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 这段时间也是一次淬炼期,同时期P2P开始破灭,被清洗和淘汰的有虚空的概念项目以及通过不合规方式进行融资的炒作行为。

目前行业正迎来3.0时代,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习主席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直接地为区块链行业带来了宏大利好及未来政策支持。 11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可信区块链峰会,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2019》与《区块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2019》,文件介绍了当前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物联溯源、政务等诸多行业的落地应用。 在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从区块链概念、技术迭代与应用场景3.0生态三个角度,提纲挚领地对区块链现状与未来发展做出了专业描述和判断。 随后,人民网报道文章中狄刚又指出“区块链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子工程,需要务实推进”。 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也必将迎来进一步的高标准要求。 还没有将概念,技术以及应用投入到实体经济发展的项目势必也会迎来新一轮淬炼期。 当下区块链行业需要具备的本质应该就是“务实推进”。

有多少项目经得起这第二轮淬炼期,值得拭目以待。 比如这里有市值百亿的项目波场,不得不佩服它的创始人孙宇晨的营销能力,以三千万元竞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而后续竟不了了之,此项目也还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技术内容和应用落地。 同样市值超百亿,国际知名的EOS柚子项目,也在解决基本底层架构技术突破中一再难产,仍未实质解决商业级网络并发问题。 还有专注于物流溯源领域的唯链,也希望看到所宣称的和LVMH奢侈品集团、沃尔玛的合作,实质落地,产生营收。

在另一侧,也可以发现以产品创新为驱动布局的企业,如纵横链项目,在区块链软件,硬件,和人工智能服务同时展开。 其通过在新疆落地的汇矩云分布式算力平台,开发汇集AI区块链服务器投放市场,为当地从煤转电,做电转算力的产业升级,并将云计算行业通过区块链技术形成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一方面将算力对接实体经济所需,替代和解决比特币挖矿中能源和算力浪费的问题,也直接把未来竞争与阿里云等大型云平台做了对标。  由此储备的算力资源平台,也为其人工智能团队的算法业务提供区块链数据库支撑。

对产业未来或许可以展望,当前是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时代,伴随未来技术逐步开源,通讯更为高效,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将趋于合一化,而只有数据才具有差异性。数据差异性的集结撬动价值,区块链技术赋予撬动数据价值的能力,下一个价值时代将是数据时代。  其组成要素就是数据,算法,算力。

结尾思路回归经典,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创新的焦点是市场,不是产品!企业的创新必须永远以市场为焦点。 如果只是把焦点放在产品上,虽然能创造出“技术的奇迹”,但只会得到一个令人失望的报酬。  区块链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我们可以共詹。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