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及刻:从线下场景“小”数据到全域大数据,驱动实体商业新增长

来源:时间:2019-11-19 14:47:07 阅读:

伴随着大数据、AI、云计算、LBS定位等技术的落地,科技已成功驱动商业形态完成了电商、O2O、新零售等系列演进。而在即将到来的5G大浪潮中,数据采集、传输、统计、分析速率及能力将全面迭代,商业形态或将再次被改写。

实体商业应当如何迎接变化、顺应趋势?或许,回归商业本质,即如何以更高效率充分满足消费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寻找到启发。

需求碎片化,形成场景“小”数据

在线下消费生活中,用户的消费需求贯联多个时空,动态变化且稍纵即逝,趋于碎片式呈现。这对零售商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于过往“守株待兔”式粗放经营,需要从动态变换的细分场景中,即时捕捉消费者的原子化需求,主动服务消费者。

消费场景的颗粒度变得非常细小,谁能捕捉“小”数据,谁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感知和理解就更为敏捷、精确,进而可以即时、精准地完成销售及服务。

对消费者来说,这将带来体验的全新升级。而对于商家来说,从经营空间到经营用户再到经营需求,也是对商业形态的颠覆革新。

AI场景识别,捕捉“小”数据

如同线上数据围绕“人”展开,线下数据大多围绕“场”展开。在庞大、繁复的商业空间内,对于场景“小”数据的捕捉,需要对商业空间及相关消费者进行全方位数字化,尤其是细化到店铺级小颗粒数据采集及处理。

精准定位、场景识别以及AI技术的发展,为线下消费场景数字化提供了底层支撑能力。及刻在传统室内定位技术之上,自研了一套全新的AI场景识别技术,能够自动识别出用户身处的场景,解决了传统定位技术需要用户主动发起定位、定位粒度粗、定位结果不准确等问题,可以做到实时、精准识别店铺级场景。

凭借技术优势,及刻成功与手机厂商建立起深度合作,首创系统级智慧场景服务。近几年,手机厂商纷纷强化AI功能,通过AI算法,根据对用户所处场景的智能感知及需求预判,在手机系统功能中推荐相关服务,例如华为“情景智能”、vivo“智慧场景”等,为用户带来AI助手般原生应用体验。

及刻已与14家手机厂商合作上线服务,覆盖近5亿终端用户。从用户需求出发,基于线下场景,及刻通过对细颗粒场景数据的积累及应用,让服务更便捷,让商业更智能。

场景“小”数据到全域大数据,驱动新增长

《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提出,人类将以“块数据”为标志,真正步入大数据时代。所谓“块数据”,就是一个物理空间或者行政区域内形成的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数据的总和。“块数据”比“条数据”的“4V”即 Volume(大量)、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locity(高速)的特征更为明显。

当足够体量、维度丰富的细颗粒“小”数据在商业数据池中沉淀,当线上数据与线下数据产生实时关联,当数据传输及处理速率以几何倍数提升, 全新的势能便被激发出来。

及刻通过对场景“小”数据的捕捉及耦合,智能、高效连接消费者与商业,帮助实体商业将“人”与“场”建立起动态、有机关联,实现线与线数据、场外与场内数据、消费者与空间数据的互联互通,积累全域场景商业大数据,进而利用沉淀的数据资产服务于数字化经营。

以场景数字化为依托,商家能够对客户进行分级,根据不同层级顾客的消费偏好,在远场拉新/老客激活、增粉/增会员、提升会员权益及服务等各个用户运营环节,通过系统级push、场景卡片、快应用等服务入口,向客群精准推荐商品及服务。

精准服务用户,服务主动找人,打造契合下一个场景时代的新兴消费服务模式。

此外,线下大数据也在各行各业渗透,包括智慧城市、金融、广告营销、安防等,而这也为大数据技术迭代及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可以预料,在数字化时代演进过程中,细颗粒场景数据将发挥“微量元素”的作用,激活商业机能新生。及刻希望,通过与手机厂商、实体商业的三方合作,助推数字化商业时代发展,让实体商业焕发新的增长活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