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数据分析

来源:时间:2019-11-01 11:36:04 阅读:

报告首发:车300

数据源提供:车300+行业数据合作机构

数据采集时间:2019年7月1日-2019年9月30日

数据覆盖率:B端覆盖率量94.5%,C端覆盖率89.7%

城市覆盖率:91.3%   一线城市覆盖率:100%

偏差容错率:1.56%以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转载借鉴请注明上述内容、数据来源和作者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二手车总交易量约305.7万辆,相比2019年第二季度下跌13.76%,交易量减少约48.8万辆;相比去年第三季度,交易量减少约63万辆,同比下跌17.08%;新车销量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新车销量约505.1万辆,相比上一季度增长5.69%,销量增长约27.2万辆;相比去年第三季度下跌5.73%,销量减少约30.7万辆。

今年7月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虽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已多次被提出,但新的排放标准的施行依然影响了那些希望购买国4、国5排放标准二手车消费者的信心。市场购买力的透支,使得整体消费能力在下降,车市下滑已成必然。

第三季度各省份二手车交易量TOP10榜单,前三甲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其中广东省交易量约29.96万辆,环比下跌6.38%;江苏省交易量约22.65万辆,环比下跌15.64%;浙江省交易量约22.52万,环比下跌31.33%,为TOP10榜单中交易量环比下跌最多的省份。湖南省为榜单中交易量环比唯一增长的省份,约3.61%,本季度TOP10榜单整体交易量环比呈下降趋势,平均降幅为14.1%。

第三季度 TOP10城市二手车交易量榜单,成都继续夺得销冠,交易量约15.68万辆,相比上一季度下跌了近36%;上一季度交易量第三的武汉,本季度排名升至第二,交易量约12.16万辆,环比下跌14.9%;榜单第三位是宁波,交易量约10.25万辆,环比下跌46.74%,为榜单中交易量环比下跌最多的城市。

TOP10榜单,所有城市二手车交易量相比上一季度均为下跌趋势,平均降幅逼近25%,整体下滑明显。

第三季度各车龄段二手车交易量分布中,1-8年车龄段二手车为交易主体,5-8年车龄段的交易量占比最高,总体占比达28.59%,相比第二季度28.23%占比,高0.36个百分点;3-5年车龄段交易量占比次之,为26.57%,相比第二季度25.76%占比,高0.81个百分点;1-3年车龄段占比为25.23%,相比第二季度25.66%占比,减少0.43个百分点。

从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车龄占比分布变化得出,二手车交易车龄在增长,二手车的周转率在逐步下降,消费者的换车周期呈拉长趋势。

在第三季度二手车主要交易国别与车龄的交叉分析中得出,国产二手车交易车龄段主要集中在1-3年,占比为32.27%;德系、日系、美系等国别二手车,交易车龄段以5-8年为主;在大于10年的车龄段分布中,日系车占据着主力地位,这体现出日系车皮实耐用的优势。

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价格区间分布中,交易主体为0-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辆,约占总体交易量的85.6%;其中5-10万元的车型占总体比例最高,为35.41%;10-20万元价格区间交易量占比次之,为25.10%;与上一季度相比,整体价格区间的二手车交易量为下跌趋势,平均降幅为9.43%,其中5-10万元价格区间的交易量下跌最多,为17.16%。

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仅20-30万价格区间二手车交易量增长7.67%,其他价格区间二手车交易量均为下跌趋势,平均下跌15.12%,100万及以上价格区间的车辆交易量降幅最高,为26.94%。

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车型级别分布中,轿车依然是消费者最为喜爱的车型,总体占比为65.08%,交易量约198.92万辆,相比上一季度约236.2万辆销量,下跌15.78%;轿车车型交易量占比中,紧凑型轿车交易量占比为30.5%,相比上一季度占比微跌1.32%。

SUV车型,总体占比为26.65%,交易量约81.46万辆,相比上一季度减少约7.57万辆,环比下跌8.5%;在SUV车型级别占比中,紧凑型SUV占比最高,为12.78%。

MPV车型第三季度交易量约12.96万辆,相比上一季度交易量减少1.34万辆,环比下跌9.37%,交易量总体占比为4.24%,与上一季度相比,占比环比微增0.2%。

第三季度交易的二手车生产厂商类型占比方面,合资车型占比为67.17%,相比上一季度66.84%的占比,环比微增0.33%;自主车型第三季度交易量占比20.68%,相比上一季度22%的占比,环比下跌1.32%; 进口车型第三季度交易量约63.22万辆,总体占比为12.15%,占比环比增长1%。

虽然近几年国产车的新车销量迅速上涨,市场保有量逐渐增多,但在二手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交易量并不算高。部分消费者,买车有品牌情节,购买一台合资品牌的二手车或许比国产车更有面子,其根本原因可能还是在于国产车的质量、口碑与合资车存在着差距,自主车企需要苦心钻研造车技术,树立品牌自信。

各国别派系占比中,德系品牌二手车交易量总占比最高,为29.5%,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53%;日系二手车以23.4%的占比,排在第二,相比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63%;自主品牌第三季度交易量占比为20.68%,相比第二季度下降1.32%,排榜单第三位。

第三季度二手车各品牌交易量TOP10榜单,大众依旧排在榜首,交易量约39.57万辆,环比下跌15.23%;排在第二的丰田,交易量约21.17万辆,与第二季度相比,下跌11.19%;榜单第三位是本田,交易量约20.98万辆,稍稍落后于丰田。 榜单中,仅豪华品牌宝马交易量环比有小幅增长,其余各品牌二手车交易量均为下跌趋势,平均下跌10.95%。

去年,奥迪以66万辆的新车销量成绩,成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但从今年销量情况来看,宝马不仅销量领先奔驰、奥迪,增长势头也足够猛,5系与X3近几个月带动着整个宝马品牌的销量往前走,并且刚刚上市的新3系还有不少潜力,宝马在二手车市场也同样领先于奔驰、奥迪,成为了豪华品牌的销量NO.1。

交易车型占比方面,福克斯本季度位居TOP10榜单第一位,交易量约4.59万辆,环比下跌14.61%;排在榜单第二位的是雅阁,交易量约4.44万辆,环比下跌6.17%;朗逸排在榜单第三位,交易量约4.09万辆,环比下跌13.1%。

POLO交易量约3.67万辆,环比下跌21.42%,为榜单中交易量环比下跌最多的车型;宝马5系,本季度交易量约3.9万辆,环比增长2.35%,为榜单中交易量环比唯一增长趋势的车型;第三季度TOP10车型交易量榜单,整体交易量环比为下跌趋势,平均下跌10.86%。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