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清华大学程易教授一行来访 苏州绿叶上海博士后工作站

来源:时间:2019-11-15 11:41:02 阅读:

2019年11月7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程易教授与其博士生王皓来访苏州绿叶科技集团上海博士后工作站作科技交流,双方科研人员就微流体材料制备与应用及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共同探索双方潜在的技术发展与合作方向。

上午11时,程易教授、王皓博士抵达苏州绿叶上海博士后工作站,在工作站首席科学家姜春鹏先生的热情陪同下,共同参观了工作站实验室和研究室,观看了新技术产品的功能演示。在仔细了解工作站科研团队组成、研发方向、学术发表等情况后,程易教授对苏州绿叶上海博士后工作站的一流设施、创新理念和科研精神大为称赞。

在会议室举办的科技交流座谈会上,程易教授指出,苏州绿叶科学家们研发的双相非乳化身体喷雾产品,是不稳态的Janus体系在日用产品中的一个实用案例,这说明科学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产品科研人员应当具备这样的创造意识和应用能力。他称赞苏州绿叶上海博士后工作站的工作者们,具有科研人员身上最可贵的好奇心和热忱心,这是提高研究水平、研发出更优秀产品的基础,希望通过大家的严谨治学和潜心探索,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客户。

△ Janus particle (Janus 粒子)

王皓博士作了《基于微流控方法制备Janus液滴》的专题分享,详细分析了Janus液滴相关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重点介绍了磁性离子液体和水体系Janus液滴的流动行为及特性、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微通道反应器加工,以及利用先进的格子玻尔兹曼方法(Lattice Boltzmann Method, LBM),通过三维数值模拟预测Janus液滴的形成和在微通道中的多相传递、反应行为等前沿科技理念。


△ Janus 液滴微流体制备

△  Janus结构形成区域计算机模拟仿真

座谈会中,姜春鹏先生带领博士后工作站科研团队与程易教授、王皓博士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科研交流,深入探讨了Janus材料在日用产品中的应用关键参数,同时展望了双方即将展开的科研合作。

扩展资料:

程易教授于2003年3月起任职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程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研究领域为多相反应工程,近年来着重研究等离子体及受限空间强化等极端条件下的多相反应工程问题和反应器应用,例如微化工技术与Janus液滴可控制备相结合的一系列高水平研究工作。

△ 蝴蝶翅膀精密的微结构,能反射折射特定波长的光,整齐排列在翅膀上,

使蝴蝶翅膀具有金属蓝、绿、紫等颜色的反光

Janus材料在光学、磁学等领域显示出的各向异性,使其在乳液稳定、催化自驱动、颜色显示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利用微流控方法制备出的无色双油相Janus液滴在无色素添加下,通过白光直射可以显现各种颜色,犹如蝴蝶翅膀虽没有任何色素,看起来却五彩斑斓,因此,Janus液滴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具有巨大潜力。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