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套证”可防!谈论Sarine钻石指纹识别技术时,我们究竟在讲什么?

来源:时间:2019-11-07 10:36:01 阅读:

阅读文章前请先看看以下情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相恋多年的情侣Jason和Jenny准备结婚,挑选婚戒也提上了日程。经过各家对比、多次筛选,研究证书评级,最终选到了一颗满意的裸石和心仪的戒圈款式,但店家告知将会送钻石至工厂镶嵌,需二人等待十日左右才可领取钻戒。

过几天就是妈妈的生日,Lily在线上珠宝网店精心挑选了一条钻石吊坠项链作为生日礼物。网上展示的钻石证书,各参数评级都较高,价格也在预算之内。下单后Lily欣喜的等待快递送货。

生活中屡遇不鲜的选钻场景、已经司空见惯的购饰方式…但这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隐患。如若不是在可信赖且会做严格质检的品牌或朋友处所购买,除了商家的承诺,消费者如何能确定自己细心挑选的那颗钻石没有在中途某一个环节中被偷梁换柱?

证书是钻石品质的重要依据,这一点毋庸置疑。那如何确认证书确实对应着所选钻石,仅看钻石腰棱上的证书号是否与证书对应就够了吗?Jason&Jenny准夫妇和Lily最后拿到手的钻饰上的钻石,究竟是不是证书中描述的那一颗呢?

“套证”情况并非偶然的小概率事件,小编为此话题还特别做了一个统计,网友们遭遇的“套证”事件层出不穷。

以前在钻石处理技术和培育钻石技术发展还未成熟的时候,不法商家会用品相较低的天然钻石来充当高品质的天然钻石来欺骗消费者。比如,在0.51克拉H色SI2的天然钻上刻上0.52克拉G色SI1天然钻的证书腰码来蒙混,因为4个C评级非常接近,致使肉眼甚至用10倍放大镜也不容易区分。

而现今,市场上不仅仍有低品钻充高品钻的谎言,还有经处理的天然钻冒充纯天然的问题,更有人造钻伪装天然钻的事件。

培育钻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钻石处理方式也日渐高效,市面上不乏见到人造和经处理的钻石。也因为天然和培育或经处理的钻石价格有明显差异,不法商家会为经处理的钻石或是人造钻“精心”挑选一份天然钻证书,该天然钻石的4个C与经处理钻或合成钻的4个C会很接近,并在假冒钻的腰棱上印刻天然钻的真实证书编码,让消费者难辨真伪。

以下仅列举出了两则近年RAPAPORT News上报道的案例。2018年4月,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收到了一颗3.1克拉圆形明亮式钻石戒指,当宝石学家通过腰码上证书编号查验证书时,分级证书显示这该是一颗H色、VS1的天然钻石。

▲图片来源于RAPAPORT News

而实际实验室鉴定证实:戒指所嵌钻石是CVD人造钻石而非天然钻。

2017年11月,美国宝石学院(GIA)称,有不法商家用人造钻石假冒天然钻,通过在其腰棱上刻上GIA2015年所分级的一颗天然钻石的真实GIA报告编号,编码对应的是一颗圆形明亮式切割的1.74克拉、D色、VVS1钻石。

▲图片来源于RAPAPORT News

而GIA宝石学家发现,提交检测的钻石实际为1.76克拉、F色、VS1,并通过查看其生长结构和磷光,确认该宝石是经过高温高压(HPHT)的人造钻石。

这样的“套证”事件不仅影响了钻石销售商的信誉,更是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作为消费者的你、我、他如何能够真正放心?有没有什么技术和方法可以帮助商家以及消费者解决这一问题?在上月香港珠宝展上,Sarine TruMatch™钻石“指纹”识别仪器是这次尚灵™的重点展出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说是裸石/成品钻验证的真正实现,它可以快速识别和验证钻石。

这项技术是一种线下“钻石识别及验证系统”,可对任意一颗在尚灵注册过“指纹”并经认证的钻石进行安全验证,就算对象是一件已经完成镶嵌了的钻饰也无妨。

尚灵钻石指纹识别及验证系统是如何运作的?

01尚灵钻石指纹识别及验证系统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注册(Registration)。这一环节需在钻石为裸钻/成品钻状态(尚未被镶嵌)时所完成。首先,为裸钻注册一个“身份”证号,即一个Matrix码(形似二维码)后,通过Sarine DiaScribe®腰码印刻仪将这颗裸钻的身份证号 -- 即唯一Matrix码镭射印刻在钻石腰棱上,完成腰码标记任务。

02

接下来进入第二阶段,通过Sarine TruMatch™仪器扫描裸钻并捕捉该裸钻的"指纹"(即其物理特性)。这一环节也需在钻石为裸钻/成品钻状态(尚未被镶嵌)时完成。将采集到的裸钻物理特征信息与Matrix码进行绑定,存入Sarine云端数据库。这个时候还可以将裸钻的档案信息一并绑定,包括钻石的4C和光性能评级结果、坯钻的溯源信息等。

03

第三阶段为验证阶段。这是作为商家及消费者最关注的阶段。以确保消费者拿到手的钻饰上的钻石就是TA之前所精心挑选的那颗。验证环节直观清晰,将钻饰放置在Sarine TruMatch™中,设备会先快速查找腰棱上是否带有身份证号 -- Matrix码;锁定Matrix码后设备会立刻检验腰棱上的Matrix码并同时扫描钻石的"指纹",通过Sarine云数据库中的数据,验证现场所获的钻石"指纹"与数据库里该钻石腰棱上的Matrix码所对应的"指纹"是否匹配。数据信息均匹配时,系统会显示该钻石注册时所绑定的钻石信息,如钻石4C及光性能证书等,而不匹配时,屏幕则会显示提醒“不匹配”。Sarine TruMatch™是尚灵特别研发的适用于各类交易及质检场所的"钻石验证"仪器,不仅操作方便,还拥有极高的性价比。对于网上销售为主的销售商,可在其线下体验店或客服中心配备该仪器,方便消费者进行线下验证。

在过去传统考场,识别和验证考生是否为本人的方法是由监考人检查其证件信息,这一方法不仅效率低下,还极易出现伪造证件蒙混过关或者“枪手”代考的情况。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高考的验证方法也由原本低效的“人工验证”升级到了高效的“生物特征验证”,目前大部分城市已采用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等措施严防替考。

所谓的指静脉验证是一种新型的生物识别技术,可通过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考生报考时将采集指静脉信息,并将信息录入至服务器。考试时,考生需出示准考证并进行指静脉信息核验,双重验证通过确认考生身份,认假率几乎为0。上述案例中的考生生物特征验证系统,在本质上与Sarine TruMatch™检验钻石"指纹"验证是类似的。Sarine TruMatch™实现了钻石唯一性的验证,防止了“套证”情况的发生,让消费者能够便捷地验证一颗钻石的"身份"。

在信息时代,技术就是生产力。钻石指纹技术作为钻石溯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挥的作用也很突出。无论是对于零售商还是消费者,它都是购买环节中无法忽视的部分。在之前发布的"消费者愿意为钻石验证支付更多。"一文中,我们聚焦了钻石溯源这一热门话题。像钻石溯源这样的新技术,其本质是了解到了消费者的深层需求,用创新的技术达成消费者的诉求,让技术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维度的判断指标,为购买提供新的可能。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