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记者探访海参成长记,“野生海参”是否真野生?

来源:时间:2019-11-18 15:36:00 阅读:

对于大部分海参消费者来说,市场常见的当属淡干海参和即食海参,基本没见到过鲜活海参长啥样。立冬一过,正值秋参捕捞的季节,秋参捕捞的盛况堪比东北查干湖冬捕。对于海参养殖户来说秋参捕捞是一年的重头大戏,决定着一年的海参收益如何。不少海参消费者只闻“秋捕海参”,却未曾见过其真实形态,为此记者替广大消费者探访海参源头的谜团。

立冬之后正值底播海参捕捞期深度探访鲜活海参源头产地

2019立冬一过,各地海参商家主打秋参上市,以此为噱头吸引海参养生爱好者的注目。为了了解秋季海参捕捞的盛况,记者来到了山东威海宫家岛附近的宫品野生海参捕捞基地进行了观摩采访。

在海参捕捞海域周围,记者发现了不少游客在瞻望远方海面上海参捕捞盛况。对于能直观看到海参被捕捞出海面的一幕,不少游客都怀有好奇之心,想近距离观察下鲜活海参是什么样的?

记者跟随秋参捕捞大军,乘船踏浪的进入到大海里面,近距离看到了高薪酬、高风险的“海猛子”真面目,带着氧气管直接从船上翻身下海,一头扎入海底,在茫茫大海中凭经验搜索出鲜活海参。

记者跟海捕捕捞人员聊天了解到,海参是如何成长的,从初始的海参育苗到投放大海,再到经过长年累月自然生长被捞出海面,这之间至少需要长达3年以上才能完成。这才是市面上真正的野生底播海参。

海参的养殖模式多,品质差异非常大

为何海参商家可以在海域里捕捞海参?宫品海参经基地负责人到,能捕捞海参的近海海域都是拥有承包权的,都是经过海参养殖基地人工播撒的海参苗,所以才能捕捞的。记者询问海参生长模式分底播增殖海参和虾池养殖海参,这么分有什么区别?

该负责人强调:底播海参即人工育苗后,分区域投入到近海中,划分区域区分投参的年份,利于后期定期捕捞观察海参的生长状况。反之,虾池养殖海参即海参从育苗一直都生长在虾池中,海参的一生都要靠人工饲养催熟,所以虾池养殖海参快的一年即可出池上市。

虾池养殖海参相对底播增殖海参区别,营养价值低,肉质较差,按照现在市面上鲜活海参成本计算,一斤淡干海参成本就要3000元起步,随意基本市面上低于3000元的干海参就有可能是虾池养殖海参或者是添加剂海参等,品质上差异还是挺大的。

何为底播海参,你买的野生海参真的是“野生”的吗?

讲到野生海参,到底何为野生海参呢?市面上宣传的野生海参到底是不是纯野生的呢?到底怎么才能自己识别是不是野生海参?为此记者找到宫品海参养殖基地负责人给做一下详细的讲解。

按照该基地负责人的说法是:海参经过这么久的捕捞真正意义上的纯野生海参基本上是不存在了,市面上好的野生淡干海参,就是底播增殖海参,模仿纯野生海参的模式,只在育苗经过人工干预,后期投入海底,不经过任何人工干预和喂养,属于接近野生海参的生态模式,另外要有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定的野生海参证书,才算是真正的野生底播海参。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