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传承非遗,打造蓉城新IP——FUNNY ICH嘉年华即将开幕

来源:时间:2019-10-15 14:29:16 阅读:

 成都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千年蜀都,有着多元的文化特质与活力。近日即将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幕的FUNNY ICH嘉年华,正是成都转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非遗新IP的重要举措。

非遗节:建设文化名城
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即将在位于青羊区的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以下简称“非遗博览园”)开幕,此次非遗节集中展现我国在非遗保护方面的卓越成就。非遗节是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国际性文化节,也是国际社会首个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宗旨的大型文化节会活动。作为成都每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非遗节自2007年首次举办至今,吸引游客1000余万人次,成为成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2019年1月,成都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提出将围绕“三城三都”来打造国际新标识,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在非遗博览园开幕的非遗节的各项活动,正彰显了“千年蜀都·文博青羊”的文化特质和区域定位。

本届非遗节重点在于发展文娱、商贸两大主导产业,聚焦文化旅游,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地标,以非遗IP作为成都的独特标签,这也正是成都市打造文化名城的重要一环。其中,FUNNY ICH嘉年华将旅游业与成都特色连接,突出成都旅游业的独特性,必将助推成都向文化名城平稳转型。


非遗博览园:树立城市名片
 位于青羊区的非遗博览园,是FUNNY ICH嘉年华的舞台。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场地,非遗博览园以“国际非遗+”为核心定位,重点发展文娱、商贸两大主导产业,致力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地标。
随着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文化兴邦的发展模式成为助推经济的重要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为发展大势。FUNNY ICH嘉年华在此“天时”中开幕,并搭载非遗节的东风,必将达到扩充非遗经济内容、完善文旅产业的目标。
此次非遗博览园将上演众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成果展、“巴山蜀水·美丽非遗”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等主题大展,中国传统技艺竞技擂台等竞技活动,非遗创意沙龙、FUNNY ICH嘉年华等非遗跨界融合活动,将成都历史、地域文化整合在一起,成为文化、旅游、商贸融合的巨大容器。非遗动漫沉浸体验展、经典车第一印记展、天府小匠人•成都非遗小小传承人竞技活动等,从非遗“走进生活”入手,彰显非遗的无限魅力。成都紧邻藏羌地区,拥有巨大的非遗资源和历史传承,是非遗博览园的“地利”。众多跨界融合活动将非遗的审美情趣融为一体,并转化为商贸输出,成为非遗经济的重要孵化器。
非遗博览园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成都旅游特色结合,把非遗推向前台。10月18日举行的“洞见新非遗·传承新活力”——非遗创意沙龙活动,将邀请专家学者分享非遗品牌经验,挖掘非遗IP内涵——非遗博览园承担起打造非遗IP的重要责任。


FUNNY ICH嘉年华:打造非遗IP

 FUNNY ICH嘉年华是本届非遗节的重头戏。它将打破人们对非遗的传统认知,将非遗转化为可玩、可体验的活动。首届 FUNNY ICH 嘉年华-着迷计划由“着迷之城”、“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 、“着迷之秀”——ICH・时尚致爱盛典三大板块构成。

“着迷之城”—国潮悦动狂欢,以非遗为媒,集艺术展览、美食街巷、文创市集、潮玩庙会、舞台表演为一体。进入潮玩庙会现场可体验蹴鞠、投壶、花式锤丸等趣味游戏,完成游戏还有机会抽奖惊喜周边礼品;艺术展览,在光与影之中感受历史沉浮,成都的闲适安逸与深厚人文等你探寻;着迷舞台,传统非遗唱作人与潮流乐队不间断演出覆盖夜间时段,也将点燃非遗博览园夜间经济;非遗文创,着迷街巷,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现场感受陶乐、萍艺手作、吹糖人等传统手艺的魅力,邂逅创意与生活之美;非遗美食,现场陈列天南海北各地美食,等待被你解锁新滋味,领略舌尖诱惑,着迷寻味之旅。


“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由“非遗赋能 行业创享”主论坛,“非遗赋能 数字驱动”专场论坛,及非遗数字展览三部分组成。

“非遗赋能 行业创享”主论坛邀请单霁翔、绍志飞、沈黎晖、冷雨璇、张庆红等十余位数字、文创、音乐、时尚等行业大咖到场,多方跨界联动、产业资源整合,推动非遗与创意、商业、文创的跨界融合。“非遗赋能 数字驱动”专场论坛,邀请唐勇、谢赞、Alain Thibault、王承云等多位国内外行业专家到场,通过行业分享交流,扩大非遗影响力,直接为商业落地机会提供机遇。非遗数字展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通过交互体验、视觉感官等形式身临其境感受在数字赋能的语境下新媒体艺术与设计、时尚、音乐行业的跨界与融合创新的优秀作品。


“着迷之秀”—ICH·时尚致爱盛典,通过首次与时尚集团的合作,联动众多明星艺人,将邀请袁弘、张歆艺;包贝尔、包文婧;颖儿、付辛博等多对明星夫妻,秦俊杰、于莎莎等人气男神女神,并联动顶级专家、业界精英、行业大咖等聚集助阵,共同颁发幸福产业和婚尚产业等多项奖项。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以ICH·时尚致爱盛典为契机,邀请明星捐出自己的“致爱”之物,建立致爱珍藏馆,并充分利用园区的酒店及场地优势,借助时尚集团在婚尚行业优势,陆续招引国内知名旅拍机构、婚礼策划类机构、独立设计师婚纱品牌、中式嫁衣品牌等企业入驻园区,逐步推动国际婚尚产业中心落地成都,将时尚、婚尚和非遗精准结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只有具备独特性的文旅开发特色,才能持续发展。凸显成都地域特色、打造非遗IP,这正是FUNNY ICH嘉年华的宗旨。FUNNY ICH嘉年华所发挥的品牌效应,也必将创建属于成都的非遗新IP。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