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财富管理行业的十字路口,TAMP的数字化快车道

来源:时间:2019-10-28 13:05:15 阅读: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这句话用来形容2019年的金融圈,甚是贴切。

3月,已上线运营10年、累计出借4519亿元的元老级P2P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清盘;千亿级P2P团贷网爆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45亿;小牛资本旗下小牛新财富天津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立案侦查。

4月,号称资产规模超700亿的金诚集团倒塌,80后实控人韦杰被抓,多数私募产品涉嫌自融自担、期限错配。

5月,众多PE圈大咖加持的永柏资本爆雷,资金挪用、超额募集、期限错配操作迹象明显,陷入66亿兑付危机;新华财富多款私募产品违约,实际控制人被从希腊引渡回国。

6月,线下理财四巨头之一的信和财富及其关联P2P平台被曝已被经侦查封,待兑付产品接近200亿;P2P平台安心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国际刑警组织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翁立峰发布红色通缉令。

7月,网信普惠宣布良性退出,待付余额59亿;曾经“网贷大哥”陆金所挥手宣布退出P2P业务,或转型消费金融。

8月,上海证大旗下的两家金融平台宣布裁员、清盘,涉及投资者2.8万名;待收10亿平台叮咚钱包涉嫌非吸被立案侦查,4名实控人被捕。

9月,在经历经营异常、增资未果后,恒信易贷宣布清盘,第三方支付通道停止营运,无法代扣借款人还款。

10月,上市公司熊猫金控旗下的银湖网被立案调查,昔日“烟花大王”终败互金;51信用卡疑窃取数据、暴力催收被调查,网贷安全问题再度引起重视。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曾经风光无限、水大鱼大,一纸监管文给野蛮发展的财富圈套上“紧箍咒”,大梦初醒,丧钟长鸣。

模式问题成行业原罪

据统计,今年9月,P2P平台已从2017年9月的6500多家,降至646家,政策监管一步步收紧,激进如山东和湖南,已经宣布要取缔辖内全部网贷机构的P2P业务。私募江湖也不平静,今年中基协共公布了五批合计349家疑似失联的私募,许多中小型三方相继倒闭或是转型退出。在去杠杆、强监管的组合拳下,淘汰了一大批不顾风险,盲目追求高收益高佣金的财富管理公司,金融市场正在风险出清。

从肆意展业、野蛮生长,到洗牌清盘,金融从业者走过这一路,惊心动魄。到底为什么行业会出现这些问题?信息不透明、触碰监管底线的“错配”“自融”“挪用”“资金池”,或许是行业最大的原罪。财富公司兜售的理财产品项目信息不清晰,资金到底流向哪里,也完全说不清楚。

以国内财富管理公司为例,许多大型财富管理公司是以自产自销或是产融结合模式,前者有资产管理能力的财富管理公司,资管公司负责生产产品,财富管理公司负责销售产品;后者是有产业背景的财富管理公司,前端财富团队募集资金,后端产业团队负责项目运营。

这两种模式都把资金高度集中在一个篮子里,很多问题容易暴露出来,风险程度极高。自己制定规则,同时又参与其中,十分考验财富管理公司的商业道德。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公平公正,这几年出事的平台大多都是这两种模式。

由行业模式问题牵一发动全身的还有理财师展业受限、客户投资风险增加,行业无法实现良性发展。

模式决定成败,方向决定出路。现有的财富管理模式困局该如何突破?

借力金融科技破局

科技的发展,或许为财富管理行业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商业大门。

开放、赋能的慢钱TAMP平台模式,就是以服务理财师为核心,并通过这个核心延伸至理财师工作的全场景中, 成为一个打通展业服务全流程的“超级连接器”,让平台更具商业想象空间。

慢钱搭建的TAMP平台将优质资产和理财师进行连接,平台只做平台该做的事情,从产品、投资策略,再到客户维护、职业培训等投前投中投后一站式服务都应有尽有,颠覆传统服务模式,让全流程数字化,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重构财富管理服务链条,让理财师出圈,提供更高效、专业的服务,切实提高了客户的服务体验。

在科技车轮的驱动下,TAMP平台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全生态和新技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财富管理行业带入一个以技术和安全服务,而非高收益为竞争核心的时代。

慢钱科技通过6年的时间,探索TAMP模式本土化实践,在金融科技赛道上精细化业务,在“让天下理财师没有难做的服务”方面身体力行,建立行业壁垒。

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财富管理行业已进入了不破不立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金融服务+科技,去伪求真、重新定义财富管理,实现赋能价值。慢钱将延展在数字化这块“长板”,以更坚定的TAMP赋能者角色面对行业,用科技推动国内财富管理向前发展,继续远航征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