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掘金B端商业气象,墨迹天气换道超车

来源:上海之声时间:2019-10-15 10:06:05 阅读:

气象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80% 的生产生活与气象有密切关联。在中国古代,钦天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承担着观察天象、颁布历法的重任,但只为皇室效命。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气象数据在2015年以前仍属于“机密”信息,不对社会开放应用。2015年6月国家气象局公布开放中国气象信息的法令,直接改变了中国民营企业在气象领域的生态结构,越来越多的“民间钦天监”——气象大数据公司走进市场,为企业提供气象大数据服务。气象数据的开放撬动了价值数千亿的商业气象蓝海。

对于商业气象服务起步较晚的中国来说,在气象信息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同时,也需要有平台拥有处理气象信息数据的能力。墨迹天气从诞生至今,有近 10 年的历史气象数据积累和处理能力。在为普通用户做着日常的天气播报和定制个性化天气服务同时,从外卖到零售,从物流到保险,从汽车到航空,墨迹天气也在使用大数据以及 AI 技术,服务着 B 端产业。

气象行业最基础最核心的是气象大数据,以C端天气服务起家的墨迹天气,有传统的卫星、雷达、站点采集以及中国气象局、北京气象局的国内专业机构数据,还与国际专业组织如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合作,每天获得350G量级的气象数据。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墨迹天气发展的十年间,积累了6.5亿用户,海量的用户天气反馈、用户上传的当地即时天气图片(即墨迹天气时景),成为墨迹天气提供了独有的、珍贵的社会化天气观测数据,这些数据都可以与传统气象数据做补充,被政府气象部门尤为看重。

在气象数据加工上,墨迹天气通过多年积累的气象大数据结合 AI 算法,使墨迹天气的预测准确度和时效性大幅提高,从以往专家预测提升至精细到公里级、分钟级的短时天气预测。

根据天气大数据分析,全球33%的GDP受天气影响,流通类商品销售额的65%取决于天气,由气象数据服务产生的年产值,在美国达到 1600 亿美元,在欧洲超过 2600 亿美元,在日本也达到 100 亿美元。而中国气象数据产值在政策还没开放的2015年,只有6亿美元,但这一情况正在好转。

2016年,墨迹天气率先提出“气象+行业”的理念,成为商业气象行业的“拓荒者”,率先为B端商业气象合作开启了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新蓝海。气象大数据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业、能源、卫生、旅游、交通物流、航空、保险、零售以及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对企业在采购、物流、销售等运营环节上提供针对性信息,因此气象服务存在广泛的市场需求。

我国传统气象服务多具备普适性强特点,专业气象服务缺失,这也给墨迹天气提供了发展机遇。经过多次在B端领域的成功尝试,墨迹天气提供的定制化气象解决方案,帮助B端客户降本增效,创造商业价值流通,呈现巨大的增长潜力。墨迹天气在蓝海中掘金应是得心应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