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五年增长150倍!强制法规将是安全座椅市场最大助力

来源:时间:2019-10-22 14:41:11 阅读:

安全座椅诞生背景

20世纪初,汽车开始在欧美发达国家普及。二战后,汽车更是全面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家庭,并借助高速公路的发展,迅速成为现代家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在此期间,汽车安全工具相继诞生,以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交通安全问题。安全带和安全气囊都是在此期间问世,大大减少了事故的伤亡率。

但作为汽车最理想的传统安全防护设置,安全带只适用于成年人,对孩子不但无法起到保护作用,甚至还会产生巨大危害。这是因为安全带高度大多不可调节,其设计是根据普通成年人的身高而设计。一旦发生碰撞,在巨大惯性的作用之下,安全带很可能让骨骼稚嫩的儿童骨折甚至窒息。而儿童安全座椅就在这种情况下孕育而生。

blob.png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专家建议立法强制使用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安全座椅使用率已经超过90%个人认为,安全座椅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普及,跟立法分不开。同样,也正是因为国家强制规定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才使得这个行业得以迅猛发展。

反观我国,虽然目前已有10余省市出台地方法规,要求为四周岁以下儿童配备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尚无全国性的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

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研究员耳玉亮曾在上海和深圳进行了一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及认知状况”研究。调查发现,两城市安全座椅拥有率分别达到80%64%,但使用率只有62%48%,与发达国家90%的使用率存在很大差距。

也正是因为这巨大的差异导致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我国1~14岁未成年人的第二大死因。儿童乘车过程中的危险行为,让很多本可以避免的儿童伤害甚至死亡的事故一再发生。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就在不久前,一位妈妈开车载着孩子和孩子奶奶出行,奶奶抱着孩子坐在后排。行进中突然追尾,孩子奶奶当场死亡,孩子从奶奶怀里飞出摔到前挡风玻璃上,颅脑受损严重。

为了尽可能的避免类似痛心事件发生,专家呼吁,通过全国性立法,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而这也意味着儿童安全座椅的巨大市场......

年均增长率达到170%,中国或将成为安全座椅最大市场

在中国,安全座椅的普及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几年有人曾说,对中国父母十分不理解,肯花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去买一辆车,却不肯花一两千块钱买安全座椅。

当然,这也跟中国人的汽车生活才刚刚起步有关。前几年,对于普通家庭而言,车子还是个奢侈品,而且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辆车,甚至三代人使用。一个安全座椅就占据一个位置,就算人多时放车尾箱,每次拆下来装回去也很麻烦。

但在当下,很多家庭已经拥有了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或者选择六座和七座车,足以让家庭出行变得充裕。即使二胎家庭,在后排放置两个安全座椅,也未必会影响出行。可以说,汽车的普及给安全座椅的普及创造了条件。

作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的生育率也高于欧美,所以安全座椅的市场空间非常之大。2012年,中国安全座椅销量只有五万多个,但到了五年后的2017年,全年销量已经达到750万个,年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70%。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伴随着观念的改变、二胎政策的放宽以及各项法规的完善,安全座椅中国都将有着强大的市场。

2015-2020年我国车用安全座椅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blob.pn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收集整理

 

欧洲是安全座椅的发明地,它的标准也可视作行内最权威的标准之一。毋庸置疑,但凡是中国人需求很大的行业都会出现一些假国际品牌,儿童安全座椅也不例外。不过,在激烈的竞争下,反而有不少国内品牌成为中低端市场的首选,如今猫头鹰儿童安全座椅已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消费需求升级,猫头鹰如何在中端市场中突出重围

猫头鹰 儿童安全座椅是麦克英孚体系下的一个子品牌,其创始人李心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儿童安全座椅其实是一个从上往下走的市场,最开始进口品牌卖得比较好。第一批接受儿童安全座椅理念的家庭富裕程度较高,且对儿童安全座椅了解不充分,心理上更倾向于选择进口品牌;同时外资品牌的市场推广相对积极。

但自2015年以来,中低端的国产品牌销售量均有明显的提升,而且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各品牌产品价格也有大幅下降。此外,如今消费者可查询的座椅资讯、一些购买者的经验分享以及产品评价都很丰富。所以,现如今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求贵和进口品牌。未来质量精良、设计美观、价格合理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考量因素。

质量精良、设计美观、价格合理......都是促成猫头鹰在中端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主因。儿童安全座椅是一个特殊的品类,与儿童安全属性相关,专业机构会对市场上的产品出评测报告,本身门槛就比较高。就产品本身而言,猫头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品牌。团队成员大部分是90后,推广上也更年轻化。尝试新媒体渠道,与众多KOL、网红长期口碑合作,品牌仅在微博平台曝光次数就超百万。

其次是供应链。猫头鹰背靠英孚,供应链与英孚在一条线上。李心然表示,因时间周期比较久,且研发费用比较高,对创业公司来说,依托现有的产品支撑经营更容易起步。当然,现如今猫头鹰已开始自主研发,并有新产品上线。

最后是材料的选择,不同的塑料成本不一样。国内大部分选用的都是吹塑,磨具100万就可以完成。而猫头鹰 采用的是注塑,新品研发投入近2000万。研发周期也比较久,从概念设计、打磨、出磨具、碰撞实验,到最后的量产,花了整整2年多。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