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第二次也很美:用孩童般的轻松方式解决复杂的人生问题

来源:时间:2019-12-10 09:13:38 阅读:

每到岁末,也开始进入了各家电视台跨年争夺关注度的时候,由于近两年来政策收紧以及影视环境逐步遇冷的主客观因素之下,少了些热闹。

而最近社会上接二连三出现的诸如“明星自杀”、“抑郁症”、“意外死亡”、“假暴”等新闻事件,也让这个冬季格外萧索。“2019太难了,快过去吧”等主流大众的民意似乎也侧面反应出了大众对于现实主义温暖和正能量精神的需求,这也直观反馈了大众对于影视作品的选择上。

纵观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古装大剧纷纷缺席,现实主义题材成大热,都市情感剧成为当下主流。其中尤以《第二次也很美》为其中翘楚,这部由张鲁一、王子文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在收视率上一直领跑,成为冬季岁末档电视剧中的收视冠军。这部剧不仅将当代生活立体鲜活地呈现在了镜头前,也铸就了如许朗、安安这样有血有肉,有喜有悲的丰满人物,以扎实的故事和温暖的情感观念,去贴近当代生活,并传递了出了一种朴素幸福、温暖动人的情感价值观。

故事角色拒绝悬浮 平凡生活的英雄主义

《第二次人生》的故事并不复杂,一对在世俗眼光里人生已经”失败“了一次的都市男女,遇见对方后受到感召,重新奋斗寻找人生的事情,在这过程中他们也被彼此吸引, 逐渐靠近,并一起找到更美的第二次人生。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中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用这来形容张鲁一饰演的男主角许朗似乎再适合不过,作为一名专职打离婚官司的律师,同时也是一位单亲爸爸,独自抚养着女儿果果。他早已见过各种平凡生活中鸡毛蒜皮的感情纠纷,也见证过情感婚姻与利益纠缠中最不堪的一面。

张鲁一饰演的律师许朗,一改传统都市情感剧的套路,不走霸道总裁浮夸人设,也不在外形上生硬拔高和完美塑造。有的只是平凡普通的塑造和真实的情感表达,他外表看上去普通,也会手忙脚乱忙于工作,疏忽家庭,也会犯错,也会沮丧,面对喜欢的人也会犹豫和怯弱,他就像是我们普通人一样,喜怒哀乐,快乐并丧。

更主要的是,在经历过人生种种麻烦苦难后,他也从未因人性情感的脆弱面后,就变得消极刻薄或者不善良,反而是在遇见安安母子后,打破了原本严肃的一面,重新开始追逐第二次人生。这种直面人生的勇气和越挫越勇的拼搏精神,这样的角色,丰满感性,从一开始就是动人的,因为他贴近我们的生活,也拉近我们的感受,能让大众产生情感共振。也不仅仅是满足于观众对矛盾冲突的剧情关注,同样也在深层次呼应了当下都市人的真实写照和内心呼唤,对年轻观众的生活和情感观,有着更为积极的宣扬作用。

远离IP人设 都市情感剧以情动人

相比较于动辄几亿投资,场面恢弘巨制的古装大剧,都市情感剧在体量和主创卡司上,并不算有优势。但在情感动人方面,现实主义题材却有着无可匹敌的优势。

纵观近年来火热荧屏的电视剧,往往都有现实主义题材的身影,《都挺好》里苏家人的家长里短兄妹怨尤,却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朴素却最核心的家元素。而《破冰行动》则让人关注到了当代缉毒警察危险但真实的工作生活。而《第二次也很美》则从都市中普通男女入手,聚焦当下离婚、单亲父母群体,通过对典型人物的塑造,鼓励他们去勇敢追求第二次人生。

从这些故事和角色中,我们能看到平凡你我的身影,看到那些观众秘而不宣的隐忧和迷惘,也能看到更为贴近当下的社会话题,以及直击心灵的细腻情感,更有一种坚定的精神在时刻关怀和鼓励我们。

小题材、小人物,却反映着当下的时代风貌,也传递着正能量的时代精神和风骨。这或许就是《第二次也很美》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关键所在。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