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芒果TV《石榴花开》:让抽象主题具象化,展现各族人民努力奋进之貌

来源:时间:2019-11-13 14:09:07 阅读:

芒果TV自制纪录片《石榴花开》,记录中国各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点滴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政策关怀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也映照出真实的时代变迁。

10月1日开播首期特别节目以来,《石榴花开》已在芒果TV上线共计7期节目,用镜头带领我们走近包括苗族、独龙族、朝鲜族、畲族、蒙古族以及藏族在内的6个少数民族生动有趣的故事。向观众展现各民族人民在文化、经济、生活等方面的真实感悟,勾勒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断繁荣富强、发展壮大的生动图景。

1.jpg

讲好历史巨变下的民族故事,让抽象主题具象化

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石榴花开》在聚焦变化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在中国地域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少数民族,形成中部、东南、西南、西北、东北点缀式介绍,选取苗族、独龙族、朝鲜族、畲族、蒙古族、藏族、塔吉克族7大影响辐射面较广的不同民族展开拍摄,每期选取3个以上典型人物故事为依托,他们都是脱贫攻坚、民族融合、戍边守疆、发展民族文化、守护青山绿水等战线上做出贡献的同胞,以各少数民族传统盛大的婚礼对人物故事进行串联,力图寻找更为生动有趣的表达形式,大量的事实有效增强了主题表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为纪实影像增添真实底色,体现原汁原味的美学风格,创作团队选择以典型事例浓缩主题,着重把个别事例讲透彻、讲清楚。

在政府的帮助下,独龙族地区经济、文化、交通的迅速发展,各种新事物源源不断地输入到独龙族地区,“文面女”李文仕奶奶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也欣然接受新鲜事物,展现出独龙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藏族的次旺洛追带艺术团演员们来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体验起当年旧时代农奴真实的劳动场景。现在的克松村,房舍敞亮,村容整洁,老人们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直观感受改革后的历史巨变……跟随节目组记录的镜头,可以感受到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在新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

2.jpg

辛勤耕耘编织幸福生活,投身产业发展做“致富带头人”

前几期中,通过拍摄雷波与雷晶夫妻德吉旺姆、乌音嘎等人物的故事,表现出少数民族同胞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

 “青山绿水中的爱”篇中,雷波与雷晶夫妻二人从杭州回到家乡,返乡创业经营起惠明茶坊。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将惠明茶这份纯正的畲族味道传播到全国各地。他们将村中大姐召集起来为游客表演,让游客们在品尝惠明茶的同时,切身体验畲族文化。具有特色的经营模式让茶坊热闹非凡。如今茶坊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成为了景宁特色畲寨的网红打卡景点。依托两山转换的历史时机,雷晶夫妇将“惠明茶”做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

3.jpg

“雪域天空下”篇中,33岁的德吉旺姆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吞白村的集体农庄“公尊德姆”的发起人,也是村里的带头致富人。在她的组织下,大家合股办起了农庄。德吉旺姆曾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商店,后来进城经商,在外打拼多年,是村里见过大世面的人。她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地理优势,在南迦巴瓦峰下开设的农庄,给村民们解决了就业,加上德吉旺姆十分看重游客体验感,农庄获得了可观的营利。

4.jpg

“当风吹过草原”篇中,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的乌音嘎希望通过网络让大家了解自己美丽的家乡——锡林郭勒盟。通过对自己的生活进行直播讲解,如今成为拥有着几百万订阅者的“网红”。为了售卖家乡的奶豆腐,乌音嘎从严谨安全的包装入手,一步步解决了电商售卖的要求。用自己的能力架起了一座牧民和网友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人尝到家乡的美食,展现现代青年为推广家乡而奋斗的风采。

5.jpg

芒果TV积极探索呼应国家主题的年轻态表达方式,已经推出《我爱你,中国》《不负青春不负村》《功夫学徒》等一系列新视角、新表达的主旋律作品,积攒了“团队作战”的能力和经验;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构建起一个以表达时代热点、传递主流价值为核心的内容矩阵一直是芒果TV不断推动的课题。《石榴花开》通过对主旋律内容的创新化表达和传播模式的探索,有效地实现了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未来,芒果TV也将强调主流意识传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视频平台的情怀担当、文化自觉和家国理想,为用户输送更多高格调、有温度的优质内容。

6.jpg

《石榴花开》即将迎来收官,更多精彩敬请期待11月19日中午12:00芒果TV播出的《石榴花开》,为你讲述塔吉克族的故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