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甘孜州稻城县石磨糌粑磨出致富路

来源:时间:2020-04-14 09:06:43 阅读:

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围绕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现有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创建基础设施过硬、科技含量较高、运行机制灵活、带动辐射效应明显、具有一定规模、有利于群众持续增收的扶贫产业片区,达到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

阳光明媚,草长莺飞。走在金珠镇额依扒戈村里,扑面而来都是糌粑的香味,额依扒戈村的高原特色农产品石磨加工专业合作社里机器隆隆声不绝于耳,原来,合作社里来了订单,正在加紧制作产品。额依扒戈村距县城5公里,共94户,424人,其中贫困户27户115人,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2017年11月,第一书记布青峰开始摸索着在村里成立了高原特色农产品石墨加工专业合作社,搞起了石磨糌粑的生意。

布青峰动员村民们都参与进来,每年每户提供100斤青稞,合作社按市场价格统一收购,盈利后每年分红给每户村民。村民们也喜出望外,有了这个加工厂,以后加工青稞糌粑就再也不用专门跑去邻村加工了。

布青峰告诉记者,目前石磨糌粑的销量相对稳定,大都销往内地各省市。用石磨这种原始方式加工出来的糌粑非常大的保留了青稞的香味,所以客户对于糌粑非常满意,经常有回头客来再次购买。除了外销,其他村的村民们也经常过来在合作社里进行加工,所以每月还可以收获3000元不等的加工费。

合作社还为村里解决了一名公益性岗位,贫困户罗绒电珠从成立合作社开始便专职在合作磨糌粑。成立至今,额依扒戈村的高原特色农产品石磨加工专业合作社共计盈利5万元左右,今年年底,村民们就会收到合作社的分红了。说到今后发展,布青峰告诉记者,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拓展业务,扩大生产,创造品牌。才能真正让合作社可持续发展。他相信,石磨加工专业合作社也会真正让额依扒戈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一袋石磨糌粑,成为额依扒戈村发展产业的开始;一个合作社,将带动额依扒戈村村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额依扒戈村只是稻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县正通过各种模式,以产业结构调整引领贫困户发展,大力发展乡镇特色扶贫产业,全县成立了一批产业扶贫基地,一批种养殖特色合作社,真正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