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八旬非遗大师再造国宝文物,比肩乾隆珍宝

来源:时间:2019-11-25 09:54:13 阅读:

“宫廷筵宴”为清宫各种严谨完备的典章礼仪制度之一,其规模宏大,动辄数百上千人,应邀者大多为王侯将相和位高权重者,菜品都是珍馐佳肴,餐具多用金银等珍贵美器等。

除了奢靡的生活用品金银器之外,在此次展览展出的一对乾隆款缠枝纹宝相花景泰蓝是故宫现存唯一的一对,做工精美,体现了清代高超的金银器制作工艺。可是这样一对漂亮的景泰蓝基本上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大多时候是被当做观赏之用。“这对景泰蓝其实就是盛水的,宫廷造办处制作之后,因为它器型不大,皇帝甚是喜欢”张丽介绍说,康乾时期,边疆并不稳固,为了笼络人心,宫廷往往会制作一些吉祥寓意的器物来讨皇上欢心,皇上会在御书房放一件,寓意镇国保平安,在寝宫放一件,寓意家和万事兴,除了日常用品外,有一些没有实际用途的器物,例如这一对景泰蓝,就完全是吉祥寓意的代表器物。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