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马蜂窝CEO陈罡论新体验经济,解读旅游营销新机遇

来源:时间:2019-12-16 11:44:56 阅读: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一次公开分享上发表了自己对于“新体验经济”的看法,并对新变化下旅游营销的机遇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罡在演讲中提出,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5G技术即将全面启用,“新体验经济”时代已到来。以“服务”为核心的体验经济1.0正在全面转向以“交互”为核心的体验经济2.0。

“今天,消费者的体验链条被大大延长了,从拿起手机的那一刻起,人们已经进入到商家创造的体验链条当中。全新的交互为人们营造出全新的体验,也为商品本身赋予新的内涵与价值。”陈罡表示,在线上线下的多场景交互中,平台构建着人与人、人与生活、人与世界的连接,并在此过程中释放巨大的营销潜能。

一般来说,世界经济的发展大家普遍认为经历了四个不同的阶段,分别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体验经济”。我们正在经历的体验经济时代与过去不同的是,商品、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是形而下的存在,体验则存在于形而上的层面。

尽管体验经济有别于服务经济,但此前的体验经济所谓“体验”,均是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环绕着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核心目标是“使交易成为记忆”。

但不难发现,如今“交互”已经成为互联网体验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所有的移动端设备和应用都愈发朝着“傻瓜式”发展。十年前塞班系统按键手机的学习成本远远高于现如今的智能手机,触屏手机上应用的交互也都逐渐从“点”到“划”转变。

基于这样的市场趋势,马蜂窝发布了2020年“攻略+”营销战略,提出将立足内容优势,围绕“攻略即服务”的核心理念,深耕兴趣社区与圈层玩法,扩展营销半径与营销场景,构建“种拔一体”决策闭环,打造覆盖内容营销、IP营销与数字营销的全景营销图谱。

马蜂窝还针对旅游目的地、邮轮、航司、酒店、景区、餐饮、汽车等不同行业,分别提出了五大细分商业场景解决方案,并将围绕春节、“十一”等旅行节点大事件,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爆款IP营销。

在马蜂窝眼中,一场基于为用户打造深刻体验的场景营销,不仅仅是通过设计、装置等打造一个表层场景,最重要的是通过便捷的交互和用户完成顺畅的沟通,在通过优质内容与用户形成精神上的交流。我们常说一篇小说、一部电影有代入感,这就是优质内容的力量,可以勾引人的关注和情绪。

近年来,各行业的投放都相对更加稳妥,也更加追求性价比。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精准投放”,以节约成本,提高转化率。但大部分的平台对于用户的标签往往只有大类,例如美妆、科技、旅游等,但很难有更细分的标签,这就导致了许多精准营销依旧不够精准的问题。

在旅行需求的个性化已成为行业共识时,如何深入理解和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以此为基石形成更加准确的用户标签,是旅游领域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近年来,马蜂窝在基于旅行兴趣延展出的多元圈层,已展开了丰富且卓有成效的营销探索和实践。

从潜水、滑雪、登山,到旅行摄影、穿搭、购物、探店,基于兴趣圈层的精准营销,能够为各行业带来品牌资产、品牌流量与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以摄影为例,马蜂窝上就有许多的小组,包括自拍、拍人物、拍景色、拍建筑等不同的分类。因此,马蜂窝上的用户的标签都极为准确且细化,并聚集成一个个小圈层。品牌只需要对圈层用户进行渗透,即可完成目标用户的触达并向外扩散。

不难发现,马蜂窝已经准确洞察了新体验经济的变化,并依托深厚的用户、内容积累完成升级。未来,马蜂窝在旅游营销上或许将更上层楼。以“攻略+”服务生态为核心的全新旅游营销战略,将会帮助其他品牌完成目标圈层及用户的渗透和聚集,最终实现品牌营销的全环节共赢。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