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说书人老齐:传统艺术评书受年轻人喜爱,短视频平台功不可没!

来源:时间:2019-12-23 15:08:39 阅读: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语言和审美观,非遗保护工作要传承活力与后劲,通过新的媒体传播,才有新的生命力。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传统艺术也借此东风盘旋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

抖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3.2亿,其中抖音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很多传统艺术正借着抖音再次卷土崛起。

凭着抖音便捷的艺术创作加上几乎为0的观看成本,成为很多人认识传统艺术的主要途径,在潜移默化中加深更多年轻人对中华传统艺术的认知,很多小众文化艺术借此闯入更多人的视野,评书就是其中之一。

说书人“隔壁老齐“自从2019年3月30 日在抖音平台发布第一条评书作品开始,截止到11月底,250多条作品共获赞214.7万次,也因此收获39万粉丝。

这样的数据乍一看,好像与其他艺术相比不算惊艳。可是咱得知道,评书本就是小众娱乐的民间艺术。

“撂地“评书的前世今生

早年间说书行当是“撂地“卖艺求食的街头把式。无论在街头、茶馆、园子,说书都是以“撂地卖艺”的形式观众面前,在北方更流行的小众娱乐。

建国后,单田芳老爷子让评书走进了电台,国家开始录制电台评书,而后到90年代电视评书成主流。电台、电视这2种形式的评书是为了丰富国民娱乐生活,特定时期的产物,当时的评书更像如今的追剧,将重点放到了故事本身,由于播出方式也不可能出现与观众的互动,更谈不到观众的参与感。

与早年茶馆、园子、街头“撂地”评书相比,电视、电台砍掉的刚好是评书与其他欣赏型艺术的唯一不同之处 ——“互动、现挂“,观众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在抓哏、找包袱或突遇不测时,化解风险的即兴台词或临场发挥的“现挂”,观众参与及互动的融入程度,也就成为一个撂地艺人灵感和才艺高下的标准。

抖音重现评书“撂地卖艺”

说书人“隔壁老齐”在今年4月18日开始在抖音直播间说书,在线上重现了评书“撂地卖艺”的形式,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攒出三千多“铁观众”。 直播间与街头、茶馆一样,说书人想办法“扣“住观众,今天500人观看,你得想办法让这些人明天还来,这就要考验你的本事了,观众喜欢了自然“赏饭吃“。

老齐:“直播间说书是‘撂地卖艺’,根据观众的反映互动,即兴翻包袱儿,砸现挂,让观众更多的参与进来而不是单纯的观看,观众高兴,愿意听,你说得也高兴。复兴传统曲艺,‘撂地‘的本事不能丢!”。

认识“撂地“评书年轻人更多

艾瑞咨询2018年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抖音用户年龄小于24岁。这在老齐说书的直播间和粉丝群里得到了印证,这些评书迷当中,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就是00后。也有初中生带着快板到园子听老齐说书,让我们都看到了传统艺术未来的可期。

老齐通过直播间把“撂地卖艺“重新拾了起来,最原始的评书方式,在最现代的平台,吸引了最年轻的一代,使老传统艺术得以生存和传承,评书发展任重道远。

老齐:“评书艺术回归传统形式,年轻人认识了,愿意了解了,喜欢了,也就有更多的人愿意去传承了!”

  

江湖说书人“隔壁老齐“

老齐,本名:齐跃;艺名:天齐;天津人,自幼受到曲艺熏陶,酷爱话剧,评书,相声。 15岁开始学习话剧表演,后来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成为表演系 2002级学生,那时恰巧赵立新刚刚从瑞典回国,齐跃成为赵立新老师回国后在中戏带的第一届学生。

老齐没有明星梦,毕业后没有从事影视剧表演。他更喜欢舞台、喜欢话剧,学习表演也是为了更好的舞台表现。表演老师赵立新对语言有着特别的天分和独到的理解,跟他的学习让老齐受益匪浅,另一位在语言方面给予老齐影响的人,是相声表演艺术家,快板书表演艺术家刘西雨老师,刘西雨是老齐在传统艺术上的唯一正式拜过的老师。

评书这门传统艺术是老齐从小爱好,而他至今没有在评书门拜任何老师,属于评书行业的“海清“。这恰使得老齐不收任何一派风格的束缚,表演方式自由随意,更符合年轻一代的个性表达。

2014年开始老齐在优酷、喜马拉雅、爱奇艺发布评书作品。

2019年在爱奇艺发布的新书《古董局中局》颇受欢迎。抖音先后演艺《九头案》、《济公传》、《西游记》、《包公案》《诡神冢》等新老评书作品。

不光复苏传统艺术。老齐有多种方式跟语言“较劲“。曾任天津滨海电视台《滨海气象》主持人,天津FM100.5电台主播。综艺节目也跟语言”过不去“!曾经参加第三季超级演说家,江苏卫视《一站到底》、江西卫视《我是联想王》、贵州电视台《金牌笑匠》。

目前,老齐每周五、六、日在抖音直播间说书,“空中书馆“撂地,每周三在《天津评书大会》,华夏艺术会馆园子里实地撂地,线上,线下吸引一群铁粉儿。其他时间在天津兼任表演、播音专业艺考老师。

微博@说书人老齐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