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用声音记录世界 UGC音频社区荔枝获评WISE2019“音视频之王”

来源:时间:2019-12-03 17:38:25 阅读: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音视频产业的发展潜力正在不断被挖掘。

11月26日-11月27日,在36氪主办的2019WISE新经济大会上,诞生了第二届"新经济之王"年度公司,其中UGC音频社区荔枝(原荔枝FM)凭借其海量用户和优质内容获评WISE2019"音视频之王"。这意味着,耳朵经济正在强势崛起。

而就在一个月前,荔枝刚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向"中国音频第一股"发起冲刺,计划募集1亿美元资金,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AI研发投入、创新产品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等。

荔枝,这家有着2亿全球用户及570万月均活跃主播的UGC音频社区,正在受到资本市场和第三方机构的追捧。

鼓励用户用声音记录和分享生活

作为国内最大的UGC音频社区,荔枝创立于2013年。它以"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为使命,重塑了传统音频行业中原本割裂的音频制作、存储、分发产业链,实现了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一站式进行创造、存储、分享和实时互动,让人们"用声音记录和分享生活"。

由此,荔枝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形成了生机勃勃的UGC音频社区。这让荔枝被外界视为音频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已累积超过1.6亿音频内容上传到平台。同期,荔枝拥有超过4660万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570多万的月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2%。总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超过25亿次,移动端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约53分钟。

社区年轻化是荔枝一大特色。截至2019年三季度,约60%的荔枝用户出生于1990-2000年之间。在此基础上,荔枝探索了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如直播社交、付费内容、粉丝会员、游戏联运、IoT场景拓展等,尝试在良性的社区生态里衍生更多的商业化空间,并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最新招股书披露荔枝2019年前三季度已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超过了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2018年前三季度5.58亿元的净收入,增长了2.57亿元,增幅达46%。其中, 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收入增长明显,实现单季度净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72%。

行业预测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9亿

近年来,荔枝代表的"耳朵经济"正在崛起。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上,还诞生了首家在线音频平台,荔枝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美团点评、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一起上榜。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3.77亿,是全球音频用户最多的国家。与美国在线音频大量普及,在线音频用户超过总人口一半的普及率对比,中国在线音频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今天,在线音频是为数不多的仍存在巨大增长渗透空间的赛道。目前音乐、游戏、在线视频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已分别达到89%、82%、74%,而在线音频市场的渗透率仅为45.5%,增长空间巨大。

参照在线视频和短视频的发展轨迹,音频行业目前处于重要的行业变革阶段,行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期。预计到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9亿。

据荔枝最新招股书披露,小米及新浪微博分别意向认购荔枝各1000万美元,合计2000万美元的ADS。此前,小米及顺为资本均为荔枝的C轮投资方,此次IPO认购,将被认为是老股东对荔枝上市的持续支持。

未来随着荔枝的成功上市,这一"音视频之王"将有望打造一个跨越不同文化的全球声音社区,其创新的商业模式也将为在线音频全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