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国内首部《企业IT运维发展白皮书》即将发布

来源:时间:2019-12-09 14:47:20 阅读:

中国市场增速抢眼 五大行业需求分析

IT系统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IT运维能力的重要性日渐提升。

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使信息系统在企业乃至整个社会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因而,如何实现IT系统稳定、安全、高效的运维,是业界关注和探索的重点。在12月26日即将召开的“2019金牌运维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携手业界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发布国内首部《企业IT运维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作为国内首部从企业视角,系统性梳理IT运维发展及应用现状的白皮书。白皮书对IT运维的定义、价值进行了诠释,详细介绍了IT运维的几大关键能力。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对于IT运维在电信、金融、互联网、工业及制造业五行业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度解读。为了更好地促进IT运维的发展,白皮书还对于IT运维发展中的痛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价值凸显

中国市场增速抢眼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开启,尤其是整个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IT运维的价值和需求凸显,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白皮书对于全球以及我国IT运维市场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披露,从具体的数据上看,我国IT运维市场的增速高于全球。

白皮书指出,全球企业IT服务投入及托管服务市场持续增长,增长率趋于稳定。2018年,全球企业IT服务投入和托管服务市场规模分别约为9936.7亿美元和1734亿美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6.68%和11.23。2020年以后,预计IT服务市场投入年增长率将维持在5.5%左右,托管服务市场规模增长率将维持在11.3%左右,均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

相比之下,我国IT服务市场的增速十分迅猛,远高于全球。2017年,我国IT服务市场终端用户投入约为384.4亿美元,2018年则为4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28%,呈现迅猛增长的形势。预计未来四年,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5%上下,发展情况良好。

事实上,仅从ITOM(IT运维管理)这一细分领域,就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动力和巨大潜力。白皮书显示,全球ITOM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美洲地区占据领先地位,预计年增长率降缓。据全球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和2018年全球ITOM市场总收入分别达到84.52亿美元和94.86亿美元,其中美洲地区收入分别为50.85亿美元和57.98亿美元,占全球总收入的60.2%和61.1%,总额超过亚太与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市场收入之和。预计从2018年至2023年,全球ITOM市场收入持续增长,未达到饱和,但年增长率将由12.2%降至6.4%。

我国ITOM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性能分析类软件居主要地位,交付自动化和体验管理类占比稳步提升。Gartner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ITOM市场规模年平均增长率为12.7%,呈持续、迅猛发展的态势。2018年,中国性能分析类软件市场规模为3.37亿美元,占比达41.1%,是当前中国ITOM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类别。交付自动化类软件市场规模为3亿美元,占比达36.6%;体验管理类软件市场规模为0.82亿美元,占比达10%。

流程、组织、技术

IT运维三大关键能力

白皮书认为,IT运维的关键能力由流程、组织和技术三个部分组成。这主要是因为,IT运维具有较高的复杂性,服务产品覆盖面广,专业技能的广泛性和精深度较高。需要对流程、人员、技术进行全面、精准、高效的管理,以保持用户满意度和用户体验,并有效控制成本。

流程

在企业IT运维管理过程中,一般以管理流程为基础、以业务工作为中心,强调信息技术与业务需求有机融合,注重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本的平衡,充分发挥IT运维的支撑和保障性作用。白皮书从运维流程、优化流程以及度量、指标几个角度,对于企业的IT运维流程能力进行了解读。

组织

康威定律认为,人员的组织协作方式直接影响其所建立的信息系统的结构。因而,组织是IT运维能力考量的一个重点。白皮书对于IT运维的组织构架、岗位职责以及人员的知识技能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技术

技术,是实现信息系统的具体手段。白皮书对于企业IT运维的技术能力进行较为详细的阐述,包括自动化运维能力、平台化运维能力、数据化运维能力、智能化运维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几大核心技术的应用场景,白皮书也进行了列举。比如,自动化运维能力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日常巡检自动化、故障处理自动化、容灾切换操作自动化、应用部署自动化以及配置管理自动化。

赋能各行各业

呈现不同特点和趋势

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加速融入到各行各业,赋能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背景下,IT运维正在诸多行业蓬勃兴起。白皮书列举了电信、金融、能源、工业等多个行业,详细阐述了IT运维在这些行业的发展特点和重要趋势。

电信行业

白皮书认为,在网络转型及重构的挑战下,电信行业正在探寻通过IT运维提升效率、优化成本,以提升企业竞争力。因此,电信行业正在面临架构容器化演进、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型、构建企业级能效中台、一体化运营体系以及内化IT研发能力等应用现状。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涵盖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具有垄断性、指标性、高风险性的特点,是国家资金的集散中心。白皮书认为,金融行业的IT运维具有显著特点:金融行业对信息系统依赖性较高,对安全性、持续性、低延迟要求严格,在IT系统架构中存在突出建设;金融行业正在大力发展智能运维,通过海量数据下的机器学习支撑安全与风险管理、体验管理等IT运维工作;金融行业提出了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客户体验等新的战略目标,并需要为此快速推出创新业务。

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行业的特点是快速迭代。白皮书认为,互联网行业的IT运维与其他传统行业有很大不同,频繁的程序发布、配置变化给运维的变更管理、故障管理等带来较大难度,固定的运维模式也使运维成本变得极高。因此,互联网行业的IT运维呈现出三个特点及趋势:一、目前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已处于自动化运维、DevOps成熟阶段,正在积极探索智能运维;二、互联网业务发展具有显著的阶段性,阶段跃迁短暂,对IT运维的要求也在快速变化;三、云原生技术的应用发展重新定义IT运维。

工业与制造业

白皮书认为,我国工业与制造业正在面临从粗放式信息系统建设向全局化、流程化运维管理转型的阶段。因而,因此工业与制造业的IT运维,将会更加关注不同层面IT系统的集成性(如:执行器和传感器,控制,生产管理,制造和执行及企业计划等各种不同层面),以支撑网络化制造体系的建立。同时,工业和制造业对于IT系统复杂度、连续性、实时性、相关性以及数据和信息安全的高要求也给运维带来重大挑战,运维需要应对由大范围数据源和终端设备引发的各种问题,在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和信息交换、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安全可靠保障。

能源行业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正在面临转型升级。白皮书认为,对于大型能源企业而言,构建统一运维平台,解决运维跨地域协作,是迫切解决的问题。同时,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在业务应用的过程中缺少一套实时、有效的监控管理系统。白皮书呼吁,能源企业需要从业务视角全面掌握IT健康水平,呈现IT对业务的支撑价值。

***

除了上述内容,白皮书还对于当前IT运维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问题及重大技术䄦市场趋势进行了展望,同时展示了各领域的IT运维的先进案例,为各行各业企业提升IT运维能力和水平提供切实可信的依据和参考。

欲知更多信息,请关注“2019金牌运维大会”。详细议程如下:

附议程……

参会联系人:

丁  萍  13611074835 dingping@rongnuo-bj.com

高梓轩  13693299789 gaozixuan@rongnuo-bj.com

陈新珂  13730430882 chenxinke@rongnuo-bj.com

报名二维码如下: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