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谁是折叠屏高段位玩家,看看华为Mate X你才知道

来源:时间:2019-12-05 16:20:18 阅读:

2019年接近尾声,又到了业界交出一年一度年终答卷的重要时刻。对于智能手机品类,折叠屏大概是今年最具创新的技术亮点之一。折叠屏手机作为一种全新形态,各家厂商都在摸索中前行,因此折叠技术亦不尽相同。而目前市面上的折叠方案大致可分两类,包括华为Mate X的外折方案以及三星Galaxy Fold的内折方案,到底哪种方案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呢?我们且看下文分析。

段位高低 外观即可见分晓

华为Mate X采用航天级高分子柔性屏,引入了鹰翼式折叠设计,“鹰翼”是自然赐予生物的力量,象征着广阔与张驰自如。华为Mate X的铰链系统能无缝支撑屏幕及折叠,让手机真正实现一体化的完美折叠形态。展开后,华为Mate X呈现为一款最薄处厚度仅为5.4毫米的8英寸无界平板;闭合时,华为Mate X则变身握持感舒适的6.6英寸双屏手机。在考虑便利性的同时,兼顾整机美观性,如此巧妙的设计令人称道。

反观采用内折方案三星Galaxy Fold,由于无法完全弯折,手机在折叠时必须留下一个三角形折叠空隙,机身两侧屏幕不仅无法做到平行收纳,明显的缝隙导致其折叠状态厚度达到了17毫米,影响用户的使用便携性与主观美感。

实用性差异 外折叠方案展现碾压级优势

往更深一点思考,内折叠与外折叠方案之间的实用性也存在明显的差距。三星Galaxy Fold在厚度较大的情况下,还不得不预留空间加入第二块副屏,并且副屏与主屏的APP切换优化十分有限,不少国内APP无法兼容适应,只能在切换之后保留上下两侧的黑边,并不能带来真正意义的屏幕尺寸扩展。

三星Galaxy Fold的内折方案似乎还形成了骨牌效应,在摄像头设计方面,三星不得不在正面安排1枚摄像头、背面安排3枚摄像头、展开后安排2枚摄像头。不但浪费了机身空间,还增加机身重量,更“破坏”了展开形态下的屏幕完整性,进一步降低产品美观度。牺牲了这么多的体验,这6枚摄像头还无法协同工作,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拍照能力。

相比之下,采用外折方案的华为Mate X则通过精密设计,保证折叠过程屏幕内外侧长度变化的平顺性,因此只需要保留单侧一套相机方案就解决了前后置拍照的问题。无论是展开还是折叠,用户都能正常拍照。自拍时,只需将手机折叠并翻转,利用手机背面的副屏即可完成自拍。同时,华为Mate X还支持副屏协同功能,拍照双方都能看到取景器里面的画面。

此外,华为Mate X拥有一套完整的折叠应用交互体系,在华为应用市场也拥有折叠屏应用专区,对国内主流APP都进行了优化支持。针对大屏形态,华为Mate X支持分屏模式和“平行视界”两种功能,可以有效利用屏幕面积,提升使用效率。而针对单个应用的使用,华为Mate X也能在折叠状态与状态状态下无缝切换。

笔者从来不否定创新,也十分尊重愿意在创新路上进行尝试的厂商。所以无论是内折方案还是外折方案,相信各家厂商的初衷都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显然三星Galaxy Fold的设计还不够成熟,而华为Mate X从直观的审美到深层次体验,都展现出绝对领先的优势。

业界超纲题,华为尝鲜折叠屏手机更显大厂姿态

手机技术翻新不断,相信不少人和笔者一样有些审美疲劳,已经很少会因为智能手机的设计创新而感到惊喜与兴奋。幸好,华为Mate X让大众见证了真正创新带来的魅力,更提前感受到了属于未来的手机新形态。

或许有人会说,折叠屏手机的研发代价太高,极高的技术门槛以及看不清的产品利润让绝大多数品牌不得不敬而远之。然而华为却投入了极大的研发成本和想象力,一口气将华为Mate X打造成一款更为成熟的折叠屏手机,除了彰显背后强大深厚的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积淀与工程能力,我们更能感受到华为对于领跑智能手机业界的雄心。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