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声_打造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在杭召开,助力数字经济插翅腾飞

来源:时间:2019-12-04 11:37:12 阅读: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大数据被认为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21世纪的石油”,正在被逐渐开发和深入应用,一个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已经悄然到来。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杭州)大数据科学家论坛——2019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在杭州滨江召开,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政产学研用各界专家400多参会者齐聚,围绕大数据的产业应用与科技创新等话题,共同探讨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实践与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滨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

会议由华量软件副总经理张良主持

工信部科技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韩俊致辞

工信部科技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韩俊致辞。他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在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随着两化融合的持续推进,信息产业的不断壮大,互联网经济日益繁荣,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技术创新稳步增强,大数据应用推进势头良好。大数据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产业自身能力逐步增强,为我国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韩俊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数据将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工信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举措,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力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制造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处长齐同军致辞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处长齐同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浙江省委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指引下,杭州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引领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和趋势。

齐同军称,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如今城市大脑正以五位一体为顶层架构,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已形成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成为了城市数字化核心引擎,成为了支撑杭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他认为,杭州“城市大脑”是杭州对“数据是城市非常重要的资源”理解认知的一种表现和实践,是大数据应用创新的一个超级典型案例。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炬刚致欢迎词

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炬刚代表滨江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这几年国家省市各个层面对数字经济都非常重视,尤其是浙江,省里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市里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滨江区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最强区的目标。

张炬刚回顾高新区(滨江)建区以来的产业发展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数字经济的浪潮一波比一波机会更多,势头更猛。

峰会主题报告嘉宾依次进行精彩分享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困难,又该如何应对?主题报告环节,工信部国家工业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副所长李向前博士带来题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状况》的分享,并从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可能存在或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推动大数据发展的一些支撑等几方面详细阐述。

IEEE Fellow、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邱才明,华量软件副总经理、产品解决方案总监许志峰,华数传媒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张玮,瀚沙数聚市场总监郝心悦分别作《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大数据创新路径探讨》、《城市大脑 居家服务 美好生活》、《Big Data+AI助力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报告,内容密切围绕大数据产业应用与创新驱动,主题清晰,脉络鲜明,干货满满。

“大数据应用与创新”圆桌对话

“大数据应用与创新”高峰对话来自政府、学界、产业等多方观点的碰撞再次让现场嘉宾掌声不断。高峰对话由华量软件创始人、CEO王真震主持,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主任牛建伟教授,杭州市政府参事、杭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万良教授,杭州市上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余晓川,首席数据官联盟创始人刘冬冬,网易浙江副总编辑夏佳波,华量软件首席数据官赵玉德博士作为对话嘉宾,就大数据行业现状、“最多跑一次”改革、“城市大脑”、高校科研成果转换、数据科技与应用创新、大数据+AI、中美大数据行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首席数据官联盟、数字中国智库、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联合启动“大数据应用创新榜TOP100”征集,旨在进一步了解大数据应用创新情况,推进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

《大数据应用创新榜TOP100》征集,后续各大官网将开通报名通道

此外,首席数据官联盟与瀚沙数聚联合发了《2019中国就业与人才市场洞察白皮书V1.0》,华量软件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民生银行等签署战略协议。

战略签约


图文推荐

上海之声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上海之声)”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